拯救校車 哀莫大於心死(圖)

作者:龍敏飛 發表:2011-12-15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3日,一名女孩蹲在校車翻車事發地。(看中國配圖)

12月12日,一個諧音「要愛要愛」的日子,卻成了一個「要恨要恨」的代名詞。校車討論正如火如荼,可就在這日,卻發起兩起重大的校車安全事故——江蘇豐縣首羨鎮中心小學校車發生側翻事故,遇難學生人數達到15名;廣東佛山一輛校車與貨車相撞, 37名學生受傷入院治療,其中一人進了ICU(重症監護室)。(綜合12月13日《廣州日報》、中國新聞網)

一輛輛開往天堂的校車,一次次隕落的生命,總會讓我們悲痛不已。甘肅校車事故之後,痛定思痛,才有了我們對校車事故不一般的熱情,對解決校車頑疾有了不一樣的期待與建言。而所有結局中,最值得稱頌的,無疑是《校車安全條例草案》,賦予了校車眾多特權,而且,建議還在不斷發生,也在不斷被收集與採納的過程中,更給了我們對校車安全足夠的信心與期待。甘肅校車事故之後,國家領導人重視之後,各地掀起校車整改的高潮,也掀起吸取經驗教訓學習的高潮,各地都信誓旦旦,要堅決確保校車安全,保證孩子安全出行。遺憾之處在於,口頭上表述的美好,並沒有如期從夢想照進現實。江蘇豐縣、廣東佛山,再生校車事故,再誕生命悲劇。此時此刻,我們似乎已經無力再有更多的話要說,更多的訴求要表達。誕生的是校車悲劇,消弭的是我們的激情表達。

每一起校車事故,不可能是從天而降的「自然災害」,總會有人禍的影子。江蘇豐縣,校車整改剛剛完成,校車剛剛恢復運營,悲劇便誕生了,我們好奇,這樣的整改,內容到底是什麼?到底是形式主義走過場還是真正有實效的整改?而廣東佛山這輛校車,除卻質量不行(被撞了一個大窟窿),還有超速、超載等前科。校車事故中,人禍的因素揮之不去,為何,生命的凋零引發不起真正的關注呢?這或許便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真的,甘肅校車事故誕生後,從來沒有哪一次,像這次這麼引人關注,像這次這麼有群體激情。我們已經在設想著校車安全的美好,我們已經在監督著各級部門的行為,更在為《校車安全條例草案》建言獻策。但就在我們激情飽滿之時,就在我們有無盡期待那一刻,悲劇再次發生,沒有比這更打擊積極性的事情了,也沒有比這更讓人無言的事情了。

非常時刻,再生悲劇,風浪見上,依然有人作怪,我們的執行力之低下、監督之脆弱、反思之形式主義,皆躍然紙上。這般境況下,即便我們的《校車安全條例》凝聚了最大的民意,體現了最廣大民眾的期待,有著最完美的表述,更寫著滴水不漏的校車特權方案……但最終,我們能有多大的期待呢?一部條例,只是一個源頭,源頭好了,的確乃成功的一半,但若是除了源頭,其他全部程序皆「不忍多看」,那校車安全,又何以承載何以確保呢?

但願這「要愛要愛」諧音這一天發生的兩起校車事故,不是一種「哀莫大於心死」的寫照。儘管,我們已無話可說,儘管,我們表達不出更多的新觀點,但只要校車安全沒有能夠抵達彼岸,我們這樣的聲音,就有重複的必要。直到那一天,校車不再瘋狂,我們不再擔憂,如今唯有期待,這天不至於讓我們等太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