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欲為電影立法 分級未列考慮(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12-1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露唐山大地震漏報,王利波記錄片《掩埋》香港獲獎,大陸禁演。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國務院法制辦15日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徵求意見稿)》,電影被禁內容由10項增至13項。因本次徵求意見未涉及電影分級制規定,中國電影市場不分級政策幾近確定。

國務院法制辦新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內容禁止電影含有煽動抗拒或者破壞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實施等內容。但未涉及公眾較關注的電影分級內容。

相較於2002年2月施行的《電影管理條例》,15日公布的《徵求意見稿》中,被禁內容由10項增至13項。新增的被禁內容包含:煽動抗拒或者破壞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實施;宣揚宗教狂熱,危害宗教和睦,傷害信教公民宗教感情,破壞信教公民和不信教公民團結;宣傳吸毒,渲染恐怖;傳授犯罪方法;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或者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

雖然電影分級制度早為國際慣例,但本次公開徵求意見未涉及此項,部分媒體解讀:已明確我國電影市場不搞分級。

多數民眾認為沒意義 疑問徵求誰的意見?

網易一項網路調查「電影被禁內容加碼,是否有意義」中,三分之二的民眾認為沒有意義。有網友表示,國產電影被管來管去,最後只能拍主旋律、歷史題材、傳統武俠、都市愛情、搞笑題材。導致國內電影缺乏對人類社會當代和未來重大問題的深刻探討。還有人說,中國現在有電影嗎?頒布再多的法,也不會拍出好片子,制度使然。也有分析認為,這是政府加緊控制的跡象。

值得玩味的是一些投「有意義」票的網友,卻是以反話表達意見。網友說:「有意義,他們什麼時候做過有意義的事?還需要爭議。」「有意義,是歷史性倒退,是對政權不穩定的擔憂!」

此外,《徵求意見稿》規定,電影院不得偷漏瞞報票房收入;加盟電影院線的電影院,應當安裝符合國家標準的計算機售票系統。對偷漏瞞報票房收入的,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予以處罰。該規定也特別引起關注。

影評人周黎明表示,「偷票房」現象是對電影市場的致命打擊,政府出臺這項政策說明其承認這種現象的存在,至於具體的實施效果得看法令實施情況。

有分析認為,相關提議是政府對文化產業全面加緊控制的一部分。

著名導演馮小剛在今年全國政協專題協商會上批評中國的審查制度:「近些年來沒有能夠拍出幾部記錄這個時代的深刻變革的作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創作者的視野和能力的問題,另一方面是不是也應該認真檢討一下我們的審查給創作帶來的傷害和桎梏。」

據國務院法制辦公告,民眾可在2012年1月15日前,登錄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