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政治負資產 無薛錦波遺體葬禮今舉行(圖)

發表:2011-12-16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坎村民為慘死獄中的村民代表薛錦波舉行葬禮 2011年12月16日(網路相片)

儘管中國當局要求煽動烏坎村村民鬧事者投案自首,但難以鎮壓烏坎村人民的憤怒。法新社報導,一萬多名烏坎村民今(16日)為慘死在獄中的村民代表薛錦波舉行葬禮,但當局拒絕將薛錦波的屍體還給其家人。烏坎事件已成反抗地方當局腐敗象徵,中國民眾中國民眾湧上微博緊追事件動向。

法新社烏坎報導指出,烏坎這個中國南部沿海小村莊,已經成了反抗地方當局腐敗的象徵。烏坎成了中共廣東省委腳上的一根刺。中國人在微博上緊密追蹤烏坎事件的進展和動向。

另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廣東省烏坎村維權事件至今不斷,香港東方日報表示,事件令廣東形象一再蒙羞,連累省委書記汪洋在18大的政治行情。東方日報今天發表「一村尚難治 何以治天下」的評論文章指出,烏坎村事件自9月爆發後,廣東當局對村民軟硬兼施,無所不用其極。

當局先是透過談判,罷免村幹部,期望大事化小;當有萬名村民和平示威後,當局又把矛頭對準所謂「境外敵對勢力」,將內部矛盾轉化為敵我矛盾,又扣押村民代表,軍警封村。

文章說,在村民代表薛錦波慘死獄中後,當局又「假惺惺」聲稱要「獨立調查」、「獨立屍檢」,卻不敢將薛錦波的屍體交還給民眾。同時,當局又繼續派出上千軍警封堵村民上街,斷糧、斷水、斷電。

文章指出,烏坎村事件原本只是村民向貪官追索征地款的普通案件,要求合理合法,指控的人證物證俱在,當局只要順民意辦案,將貪官法辦,既可伸張正義,又能贏得民心,鞏固執政之基。但如今倒行逆施,不懲貪官反而鎮壓百姓,藉口「境外敵對勢力介入」,搞到天怒人怨,民心大失。

文章質問,「當局在烏坎村事件中暴露的最主要問題是,當局到底是為人民服務,還是為貪官服務?」文章指出,對汪洋來說,「一村尚且難治,又何以治天下」?揹負著烏坎村事件這個政治負資產,即使中共18大汪洋能更上層樓,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他在廣東的政績又怎能讓同僚心服口服,讓天下人心悅誠服?

9月起,烏坎村有村民投訴土地被官方挪用變賣,當中涉及官員貪腐。隨後,為村民維權的村代表薛錦波被捕,被扣期間猝死。薛錦波的猝死再度引發村民不滿和抗議。

汕尾市政府14日通報,驗屍結果顯示,薛錦波是心臟病猝死。薛錦波家屬當天曾給薛錦波送去治療心臟病、哮喘等疾病的藥物。

汕尾市代市長吳紫驪又說,公安機關對薛錦波是依法辦案,在整個審訊、羈押過程都有全程錄音錄影,且已公布了相關視訊資料。吳紫驪表示,陸豐市紀委已批淮對烏坎村涉及違紀的個別黨員幹部採取「雙規」(在規定時間和規定地點交代問題)措施,並將進一步加強對違紀幹部的查處。同時,對豐田畜產有限公司用地問題,陸豐市委、市政府決定暫時凍結豐田畜產與碧桂園的項目合作。有關合作將由政府主導規畫,在徵求大多數村民同意後再調整農用地性質進行開發並將所得利益依法處理。

原題目:當局威脅難壓烏坎村民憤怒 今舉行薛錦波葬禮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