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經營「誠信小店」 擺出物品不丟失(組圖)

發表:2011-12-18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買完東西,自覺地把錢投到錢箱裡


誠信小店內東西多,而且價格便宜


店家還專門做了個氣球拱門來宣傳誠信小店

無人經營的店你見過嗎?福建江夏學院生活區裡就有一家。昨日,這個別具一格的「誠信小店」剛開張,就引來許多學生的圍觀熱議。然而,小店一天下來物品都沒少,經營者還盈利數十元。

這家小店沒有門面,主要由兩個帳篷和兩張長桌組成,桌子上整齊擺放著各種用品,有圓珠筆、眼鏡、眼罩及雜誌等物件,甚至還有麵包,所售物件共計20款左右,每款物品的價格均寫在小標籤上,價格從1元至8元不等。兩張長桌上各放有一個自動投幣紙箱,上面寫著「誠信」二字,不時有學生前來挑選觀看。

下午4時15分許,學生陸續下課放學,小店的人逐漸多起來,不少人也被這種新穎的創業方式吸引,交頭接耳議論著。「這樣的經營理念很創新,東西也不貴,主要是攤主信任大家,這十分難得。」一名女學生在小店看了許久,最終選了一副眼鏡,並自覺往紙箱內投了8元錢。

不過,也有學生提出,這種經營模式存在很大的風險,要是有人把東西或錢箱抱走,經營者就虧大了。

記者在場觀察了近一個小時,經初步統計,進出小店的學生有上百人,其中5個人挑完物品後,均自覺往紙箱內投錢了,並沒有發現拿東西不付錢的人。

經過一番打聽聯繫,記者找到了辦這個「誠信小店」的主人——福建江夏學院經貿系大二學生徐良明。他之所以有這個想法,源於不久前看到一篇聲稱大學生誠信度不高的文章。

「無人經營小店是一塊誠信的試金石,我相信大學生都比較誠信。」作為江夏學院經貿系外聯部部長的徐良明,從大一起就開始自主創業,身邊還有自己的一支團隊。他稱,這些物件基本都是團隊幾個人籌錢批發的,學院相關領導也支持他們這樣做,在找好場所和聯繫商家後,他們向學院申請了一週的時間經營。

他說,再過不久就期末考了,誠信應考很有必要,而誠信不應停留在口號或者簽名上,這個「誠信小店」全靠大家自覺。只是,徐良明坦言,這種經營模式效果如何,他自己心裏也沒底。

直到昨晚7時,經過一番清點統計,才打消了徐良明的疑慮。昨日一天下來,錢箱共收到257元錢,基本上各類型的產品都賣出去一些,讓他意想不到的是,擺出來的20個麵包成了最暢銷的物品,全部賣完了。「少掉的物品銷售價值和收到的錢基本符合,算下來還有幾十元盈利。」徐良明說。

學院老師:學生創新值得鼓勵提倡

對於學生開辦這種無人經營的誠信小店,福建江夏學院經貿系官老師認為,這是學生自主創業創新思維的體現。

「學生誠信度高了,在各個方面都會更加自律,這種精神值得發掘。」官老師表示,這種誠信小店好比考試中無人監考,考察當代大學生的誠信價值觀和自身素養,值得推廣鼓勵。

来源:黃河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