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水鄉第一古鎮——江蘇甪直(圖)

發表:2011-12-18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州水鄉第一鎮——江蘇甪直

神州水鄉第一鎮——甪直,這是原全國人大常委副委員長費孝通對江蘇省蘇州市甪直鎮的高度評價和讚譽。甪直鎮作為神州水鄉古鎮的佼佼者,的確名不虛傳,它具有2500年的文明歷史。特別是她的古老文化,名勝古蹟、古橋、古街、古民宅以及具有1300多年歷史的古銀杏樹令人讚嘆不已。

甪直古稱甫裡,琢裡,吳宮舊地,唐宋名鎮。椐《甫裡志》載:甪直原名為甫裡,因鎮西有「甫裡塘」而得名。還有另一說法,因唐代詩人陸龜蒙號甫裡先生隱居於此故得名。唐代以後,因鎮東有直港,通向六處,水流形有酷如「甪」字,故改名為「甪直」。又傳古代獨角神獸「甪端」巡察神州大地路徑甪直,見這裡是一塊風水寶地,因此就長期落在甪直。由此看來,僅從鎮名的由來,就足見甪直鎮文化底蘊之深厚。同時因鎮內河道縱橫,所以又有「五湖之廳」和「六澤之沖」之稱。

甪直勝景

甪直鎮名勝古蹟眾多。建於南朝梁天監二年的保聖寺,距今近1500年。有六朝造像石,唐代經幢、明代建築天王殿等,最珍貴的文物是唐代塑聖楊惠之所作的羅漢塑像。

保聖寺內的「斗鴨池」、「小虹橋」和「清風亭」,是晚唐著名詩人、文學家陸龜蒙先生留下的。鎮上的遺蹟和古蹟,還有萬盛米行,白蓮花寺,孫妃墓,吳王宮等。

甪直歷來享有江南「橋都」的美稱,一平方公里的古鎮區原有宋、元、明、清時代的石拱橋72座半,現存41座,造型各異、各具特色,古色古香。有多孔的大石橋、獨孔的小石橋、寬敞的拱形橋、狹窄的平頂橋,也有裝飾性很強的雙橋、左右相鄰的姊妹橋和方便鎮民的平橋,很多有識之士都感慨的說,看了甪直,實際就等於參觀了一個古代橋樑的博物館,其橋樑的密度,遠超過鎮上現有主街道9條,街面都以卵石及花崗石鋪成,街坊臨河而筑,前街後河,人在橋上走,船在水中行。街道兩旁店舖林立,商業興旺,遊客絡繹不絕。不論臨街的住宅,還是臨河的民房均為黛瓦粉牆、木門木窗、青磚翹脊,大多為明清時代的房子,牆壁上還帶有花紋。古鎮區有58條巷子,最深的巷子長達150米,裡弄內的房屋有3進、5進、6進,最深的為7進。

除此之外,甪直鎮還有很多古代名人的遺址舊跡。鎮東有北宋的白蓮花寺,鎮西有孫妃墓,鎮北有吳王夫差的行宮,鎮南有西漢丞相張蒼的陵墓。

甪直文化

甪直文化底蘊的深厚不僅僅是它有很多名勝古蹟,還表現在這裡曾有過很多名人。這些名人或者為甪直做出了貢獻,或者走出了甪直促進了中西文化的交流。

最為著名的是當代著名作家、教育家、編輯出版家和社會活動家葉聖陶,早年在甪直第五高等小學執教5年,葉聖陶先生深情地稱甪直是自己的第二故鄉。1988年葉聖陶先生逝世後,家屬遵其遺囑,將葉聖陶先生的骨灰葬在他曾經耕耘過的校園裡。同年,當地政府將葉聖陶先生執教的舊址修建成葉聖陶紀念館。至今,它已成為江蘇省和蘇州市的德育教育基地。

此外還有我國著名的早期維新思想家和近代報刊的創始人王韜。他曾協助英華書院院長理雅各將中國的四書五經譯成英文,促進了中國文化在西方的傳播。1998年甪直鎮人民政府為紀念這位思想家,弘揚他的愛國思想和開放意識,籌建了這座王韜紀念館。

来源:騰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