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各國年終獎 日本有「太太獎金」(圖)

發表:2011-12-18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普惠制下的「太太獎金」

先從近鄰日本說起,日本的公務員也有年終獎,普通行政職務的國家公務員獎金平均68.3萬日元(約4.8萬元人民幣),地方公務員65.2萬日元(約4.6萬元人民幣)。2006年年終獎最高的是首相安倍晉三和最高法院院長島田仁郎,他們大約獲得了582萬日元(約41萬元人民幣)的獎金。

在日本很多企業,除每6個月發半年獎、年終獎外,每年4月還會再發一次獎金,但不發給員工本人,而是發給員工的太太,被稱為「太太獎金」。日本企業認為,太太獎金很重要,能督促員工太太們更好地支持丈夫的工作。

美國:高層管理人員年終獎可觀

如果說在日本年終獎還是一個普惠制度的話,在美國則並不是每個公司都有年終獎,也不是每位員工都有年終獎。年終獎一般發給中層以上員工,比如說霍尼韋爾公司,中層年終獎的數額為年薪的5%到10%,高層在50%甚至更高。此外,高層還有期權等其他紅利發放,規模較大,可能遠遠超過年薪。

不過,一如美國人對工作的認真和幽默以及自信的態度,美國人雖然對年終獎很重視,但並不像日本人那樣將其當作老闆對自己信任與否的表現。對於美國人來說,如果今年獎金拿得少,通常的想法是:等著吧,明年好好幹,我也能拿到高額獎金。

比利時:年底分紅稅負重

比利時的藍領僱員沒有年底分紅,白領的年底分紅分為兩部分:集體分紅和個人分紅。集體分紅部分每位職員都有,為5等,根據各部門的業績來定。個人分紅根據個人業績評定,分8等。兩項綜合之後,每個人拿到的分紅從低到高分為A、B、C、D、E、F6個等次。比利時對於年底分紅的徵稅很重,稅率遠高於個人所得稅,甚至高達55%。

法國:低收入者也有過節費

法國並沒有規定必須給公務員發年終獎金,絕大部分公務員的年終獎金相當於年工資總額的8%(略少於一個月工資)。領取最低「社會融入津貼」(政府給低收入者的一種補助金)的人,每年年底也可得到一筆過節費,數額從150歐元至500歐元不等。

英國:巨大的行業和地區差別

英國公司分發年終獎金首先是行業差別。以倫敦商學院2004年畢業的工商管理碩士(MBA)為例,在諮詢、金融、產業界工作的畢業生,2004年得到的平均年終獎分別約為1.1萬英鎊、2.6萬英鎊和9000英鎊。

其次是地域差別。倫敦地區的年終獎金明顯高於倫敦以外的地區。統計顯示,在倫敦地區工作的倫敦商學院MBA畢業生2004年的年終獎金平均為2.13萬英鎊,倫敦以外地區則為8300英鎊。另外,英國公司對在不同地區工作的員工實行不同的獎金制度。

最後是職位差別。管理人員的年終獎金高於非管理人員。在英國,高級經理人員一般能拿到相當於底薪20%左右的年終獎金,而從事文秘或體力勞動的員工只能拿到6%左右。

中國:年終獎分配模式多元化

相對而言,中國的年終獎更接近日本等亞洲國家的分配模式,這也與整個文化氛圍和接受心理相關,但是隨著近年來中國歐美等外資企業在經濟形式中的比重不斷增加,多元化的年終獎分配模式和管理制度在中國薪酬激勵體系設計和管理中表現得尤為突出。

目前在中國法律中,並沒有針對年終獎的強制性規定。比如說是否一定要發、何時發放以及數額等。年終獎作為獎金的一種形式,主要看企業的規定如何,比如具體怎樣發放、何時發放等,如果企業的規定或者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約定年終獎就是工資性收入固定的組成部分,則企業就有發的義務;如果情況相反的話,則企業沒有發放的法定義務。

「年底到了,我的生活卻進入了一個沒有終點的衝刺跑道……」又逢一年年終時,記者在各大知名論壇上看到,不少上班族網友抱怨自己的年終工作任務就像一座巨山,壓得自己快透不過氣來。而業績考核、還人情債等年終「特別任務」,更是令人大感沒法過年。

網上晒晒年終獎 白領爭比誰的年終更慘

最近,某論壇上發起了一個簽到帖,網友們爭相比較誰的年終更不好過。在一家500強企業做銷售的網友「Mickeymao」稱,自己最近有點煩,因為「壓力太大了」:老闆不會讓你舒舒服服完成工作量,為了在年終前「闖關」,自己必須像鳥兒一樣勤快,如鸚鵡般喋喋不休地勸客戶購買自己的產品。如果完不成工作量,就意味著年終獎可能泡湯,雙份工資也無望。

網友「小妖」說,雖然壓力大到想罵人,但看在一個月要還8000元房貸的分上,自己暫時不會終結這份工作,到了明年再考慮是不是另謀出路,畢竟年終的目標就是:年終獎!

在簽到帖上,還有一些網友抱怨,一年的壓力在年終達到極限高峰,但不知道獎金有沒有著落。有網友表示:自己已經患上了「年終狂躁症」。

一提工作就上火

年終壓力人人都有,最易發生在像銷售、財務等這樣職業上。在「年終壓力簽到帖」中,在上海某家外企的銷售Jack向記者痛訴了自己的悲慘遭遇。

「前兩天剛剛發生了一起車禍,罪魁禍首正是我老闆。」那天是週末,Jack正開著車在外面兜風,突然接到老闆電話,詢問他下一週的工作計畫。「年終壓力很大,一提到工作上的事就特別容易發脾氣。」Jack不由得火從中來:「下週計畫不是發到你的郵箱裡了嗎?你打這個電話還有什麼意思嗎?」還沒等話說完,突然聽到一聲巨響:撞車了!「你看你看,你這通電話,害得我的車也被撞了!」火冒三丈的Jack工作以來第一回「斗膽」挂了老闆電話。此事的代價是,他賠了對方800元修車費自己好幾天不能開車,外加心情加倍鬱悶。

年底,另一件重要的人情功課便是發電子賀卡,「這年頭,再寄掛歷、臺曆就老土了,網上做好電子賀卡,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發送,雖說是滑鼠一點,但也會牽制精力,令人覺得很煩。好像不發送這張可有可無的賀卡,明年客戶就會對我翻臉。」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