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國際十大案件:湄公河慘案居首 (圖)

發表:2011-12-29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國際上所發生的十大案件,其中中國船員湄公河遇害事件居首、日本地震引發核泄漏事件排第二。(合成圖片)

回顧即將過去的一年,在全世界發生了許多重大案件,是天災還是人禍,耐人回味。以下是盤點2011年國際上所發生的十大案件,其中中國船員湄公河遇害事件居首、日本地震引發核泄漏事件排第二。

1、中國船員金三角遇害四國湄公河聯合執法


2011年10月5日,兩艘搭載有13名中國大陸船員的船只在泰國境內的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襲擊,船上13名船員全部遇害。圖為湄公河靠近金邊段水域(ANGCHHINSOTHY/AFP ImageForum)

據《法制日報》報導,2011年10月5日,兩艘搭載有13名中國大陸船員的船只在泰國境內的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襲擊,船上13名船員全部遇害。10月28日,據泰國警方公布,在湄公河殺害中國船員的嫌犯系隸屬於泰國第三軍區「帕莽」軍營的9名士兵。

不久,針對湄公河流域嚴峻的安全形勢,中、老、緬、泰決定建立四國在湄公河流域的執法安全合作機制。據悉,湄公河上的聯合巡邏執法不同於公海上的軍艦護航,它是中、老、緬、泰四國為共同打擊犯罪、維護「黃金水道」安全與秩序而創設的新的執法合作機制。

2、日本地震引發核泄漏海洋排污有違國際法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裡氏9.0級地震並引發巨大海嘯,隨之導致福島核電站發生嚴重核泄漏事故。圖為4月10日福島核電廠一號反應爐(中)的空拍畫面(AFP PHOTO/HO/TEPCO)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裡氏9.0級地震並引發巨大海嘯,隨之導致福島核電站發生嚴重核泄漏事故。4月初,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含低濃度放射性物質的1.15萬噸受污染水排入大海,此舉引起中、韓、俄等鄰國的關切和擔憂,韓國甚至欲向國際法庭提出起訴並要求日本賠償損失。

地震與海嘯無疑是天災,核泄漏則在一定程度上屬於人禍。根據聯合國相關公約,日本政府的這一行為已違反了國際法中的「傾廢」規定。

3、卡扎菲被捕身亡西亞和北非持續動盪


2011年10月20日,卡扎菲在其家鄉蘇爾特被捕後身亡(PHILIPPEDESMAZES/AFP ImageForum)

2011年的西亞和北非地區政局持續動盪。年初,突尼西亞時任總統本.阿里宣布解散政府,開始流亡;6月,突尼西亞法庭以挪用公款罪缺席判處阿里及其妻子35年徒刑。

2月,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宣布辭職;5月,穆巴拉克及其兩個兒子被正式起訴,罪名是涉嫌腐敗、濫用職權等。

8月,在持續了五個多月的內戰後,利比亞卡扎菲政權垮臺;10月20日,卡扎菲在其家鄉蘇爾特被捕後身亡;11月19日,卡扎菲的次子賽義夫被抓獲,目前,正面臨審判。

4、桃色「老貝」官司纏身歐債危機「千瘡百孔」


2011年11月12日,一直備受性醜聞和腐敗官司纏身的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正式辭職。(AFP PHOTO/ALBERTOPIZZOLI)

2011年11月12日,一直備受性醜聞和腐敗官司纏身的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正式辭職。導致這位二戰後執政時間最長的義大利總理辭職的原因,不僅僅是一個個的「桃色」官司,而是令整個歐洲感到困擾的歐債危機。

2011年以來,希臘、愛爾蘭、葡萄牙等歐元區國家主權債務危機持續蔓延。至11月20日,被戲稱為「歐豬五國」的希臘、義大利等國全部完成政府更迭。12月9日,歐盟23個成員國同意締結政府間條約,以強化財政紀律,並採取其他措施,應對愈演愈烈的歐債危機。

5、拉登被「定點清除」「9.11」十年元凶斃命


位居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名單榜首的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在美軍的一次「定點清除」行動中,斃命巴基斯坦。圖為歐巴馬總統和幕僚2011年5月2日在白宮局勢研究室(Situation Room),監看衛星即時傳送的視頻。(AFP PHOTO/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Pete Souza)

2011年5月2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講話,確認「9.11」襲擊事件幕後總策劃人、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在美軍的一次「定點清除」行動中,斃命巴基斯坦。這個位居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名單榜首,被廣泛認為是「世界頭號通緝犯」的現代著名的恐怖主義頭目,在經歷近10年的藏匿生涯後伏法。

2001年,本.拉登製造了舉世震驚的導致近3000人死亡的「9.11」恐怖襲擊事件,這也成為直接改變此後全球反恐格局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6、挪威於特島屠殺慘案比利時和義大利相繼慘劇


2011年7月22日,挪威首都奧斯陸中心發生爆炸事件及奧斯陸附近於特島上發生槍擊事件,共造成91人死亡(AFP PHOTO/Svein Gustav Wilhelmsen)

2011年7月22日,發生在挪威首都奧斯陸中心的爆炸事件及奧斯陸附近於特島上的槍擊事件造成91人死亡,該慘案被稱為「二戰結束以來挪威境內發生的最嚴重的暴力襲擊事件」。凶手佈雷維克是一名32歲的極端右翼分子,並聲稱西歐目前有多至80名「獨狼」,隨時準備發動「出其不意」的襲擊。

2011年歲末,比利時東部城市列日和義大利著名旅遊城市佛羅倫薩又相繼傳來槍聲,造成百餘人傷亡的慘劇。

7、烏克蘭「鐵娘子」淪為階下囚


2011年12月23日,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被以「濫用職權」等罪名被判處7年徒刑。圖為12月13日,烏克蘭基輔舉行聲援活動,支持者手拿季莫申科的展板表達支持。(AFP PHOTO/SERGEISUPINSKY)

2011年12月23日,烏克蘭「鐵娘子」淪為階下囚,烏克蘭基輔上訴法院宣布駁回該國前總理季莫申科的上訴,決定維持首都基輔市佩切爾地方法院此前對其入獄7年的判決。在10月,該法院以「濫用職權」等罪名對季莫申科作出了上述判決。

檢察部門指控,季莫申科於2009年1月利用總理職權,命令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簽訂為期10年的天然氣進口協議,致使烏克蘭以高於多個歐洲國家的價格進口俄產天然氣,從而蒙受了嚴重損失。

8、英小報引發竊聽醜聞默多克帝國遭遇危機


2011年7月10日,陪伴了英國人168年、全英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世界新聞報》出版了其最後一期報紙,頭條標題非常醒目:「謝謝,再見!」(CARLCOURT/AFP ImageForum)

2011年7月10日,陪伴了英國人168年、全英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世界新聞報》出版了其最後一期報紙,頭條標題非常醒目:「謝謝,再見!」隨著這份「第一小報」的被關停,傳媒大亨默多克的新聞集團高層接連辭職,該報多名編輯和記者被捕,倫敦警察局局長辭職,集團股價大跌,面臨天價賠償……

據悉,導致這場「風暴」的,則是這家報紙此前傳出的一系列的竊聽醜聞,該報甚至連恐怖襲擊案受害者和前線陣亡的官兵家屬也不放過。

9、卡恩性侵案IMF新任女掌門


2011年5月14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因涉嫌在曼哈頓一家酒店性侵犯一名32歲的女服務員而遭到逮捕。圖為5月16日,卡恩在紐約哈頓地方法院出庭的照片。(EMMANUELDUNAND/AFP ImageForum)

2011年8月23日,美國紐約曼哈頓地方法院法官宣布正式撤銷對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的所有性侵犯指控。5月14日,卡恩因涉嫌在曼哈頓一家酒店性侵犯一名32歲的女服務員而遭到逮捕。紐約警方隨後以「刑事性行為、企圖強姦和非法監禁」等多項罪名對其進行起訴。

該事件也間接使得卡恩的同胞拉加德成為IMF歷史上首位女掌門,而擺在她面前的是歐債危機、IMF改革等一系列的考驗。

10、莫斯科機場炸彈襲擊


2011年1月24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發生自殺式人肉炸彈爆炸恐怖襲擊,造成35人死亡,180多人受傷。圖為2011年1月25日,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內警方正在加強巡邏。(AFP PHOTO/KIRILLKUDRYAVTSEV)

2011年1月24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發生自殺式人肉炸彈爆炸恐怖襲擊,造成35人死亡,180多人受傷。4月11日,作為俄羅斯近鄰的白俄羅斯,也發生一起該國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地鐵爆炸恐怖襲擊事件。

據統計顯示,「9.11」事件後,俄羅斯及周邊是世界上遭到恐怖襲擊最多的地區之一。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