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億虎群驗證巴菲特之喻

作者:譚昊 發表:2012-01-16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剛剛開始,彭博市場雜誌發布了2011全球對沖基金排行榜。這一年獲得冠軍的是老虎環球基金的管理人,36歲的切斯•科爾曼,收益率為45%。

科爾曼是「虎父」朱利安•羅伯遜所培養的「幼虎」的代表之一。1997年,剛大學畢業的他直接加入了羅伯遜創辦的老虎基金,擔任科技行業分析師。2年後,他開始管理老虎基金的科技股投資組合。

2001年,在羅伯遜的資助下,26歲的科爾曼成立了老虎科技基金,後更名為老虎全球管理基金。隨後一直保持著超高收益率。金融危機之前的7年中,他的年均收益率高達47%,2007年更高達90%。

傳承於羅伯遜,科爾曼和很多其他「幼虎」採取的是「雙向阿爾法」策略。這種策略簡單說就是精選個股,以做多或者做空兩種方式超越大盤。

這是一個典型的,聰明而幸運的年輕人的成功故事。但這顯然不是我想講的全部。背後更精彩的故事在於——在這份榜單的前25名中,還有另外兩位基金經理同樣是出自於「虎父」羅伯遜旗下的「幼虎」。

菲利普•拉豐掌管的Coatue基金取得了第10名的成績,回報率16.9%。拉豐在1999年之前跟隨羅伯遜為老虎基金工作。他擅長於投資科技股,如蘋果、google等新興公司都在他的重倉股名單中。

比爾•黃管理的老虎亞洲基金取得了24名,回報率8.6%。與科爾曼類似,他同樣曾經在老虎基金工作,並在羅伯遜那裡獲得種子基金。知情人士透露,2011年,他靠做空中國的股票而獲得了不菲收益。

三隻老虎跑得快,這意味著什麼?

老虎基金由羅伯遜於1980年創立,當時他已48歲。隨後多年,他以極佳的選股能力縱橫業界,鮮遇敵手。

從1980年5月到1998年8月的鼎盛時期,老虎基金在扣除費用之後,平均每年獲得了31.7%的收益。而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年回報僅僅12.7%。老虎的出色業績,就像一個奇蹟。

而更精彩的後續故事在於,羅伯遜在2000年將公司改組後,為多名曾在他基金中工作過的「幼虎」提供種子資本,創辦新的基金公司。到2008年,一項統計表明,36名老虎基金的前員工設立了基金,總共管理了1000億美元的資本。

這個生猛的老虎群,讓我想起那次1984年春末發生在哥倫比亞大學的著名辯論。那場關於有效市場觀點的辯論的正方是金融學術界的泰斗邁克爾•詹森,反方是巴菲特

詹森講述了他著名的隨機漫步理論。他說,沒錯,一些人連續5年戰勝了市場,但是如果你讓100萬人同時拋硬幣,一定有些人會連續5次拋出正面。「擲硬幣沒什麼技巧,投資也是一樣」。

而巴菲特的反駁則異常精彩:假設是數百萬隻猩猩一起進行拋硬幣比賽,到了某一個環節,215只連續拋出20次正面的猩猩勝出。如果這215只猩猩在全國範圍內隨機分布,他們的成功可以用運氣解釋。但如果其中的40只來自於同一個動物園,那就一定不僅僅是運氣成分了。

這樣的一個群體,一定有著獨特的秘密。

沒錯,跟隨格雷厄姆的價值投資者正是這樣一個高業績群,以巴菲特為代表。而跟隨羅伯遜的老虎們則是另一個高業績群。

他們給中國資產管理界帶來了重要啟示——出色的選股能力完全可以戰勝市場。當然,如果能夠做空,就更完美了。

来源:理財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