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將臨:亞洲各地華人嬰兒潮(組圖)

發表:2012-01-20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是中國12生肖當中唯一虛構的生物。

當盧文嫻12年前懷孕的時侯,她的夫家感到非常興奮,因為她的孩子將於龍年出生。

與世界各地的中國人一樣,他們深信這是吉利的。

在中國12生肖當中,龍是唯一虛構的生物,它被認為是權力和智慧的象徵。在中國古代,龍與皇帝被聯繫在一起。

特別是在龍年出生的男孩子,據說是注定會成功及富有的。

下一個龍年將由2012年 1月23日開始,在這個中國農曆新年的首天,大量龍寶寶爭著誕生。

在過去的龍年,中國、香港、臺灣及新加坡等擁有強大華人散居地的國家,都經歷過嬰兒潮。根據官方數據顯示,2000年香港出生率上升了5%。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上月報導,中國預測今年的出生率將會上升5%。

而推出產前及幼兒護理服務的嬰兒用品製造商和公司都備受歡迎。

彭博社一份報告引述歐睿國際估計說,今年中國的尿布銷售額將增長約17%到284億元人民幣(約45億美元)。

入學競爭

然而,購買尿布並不是龍年寶寶的家長們最大的憂慮。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同鈺塋表示:「嬰兒潮可能會影響他們入學和踏入勞工市場,因為更多人代表著更大競爭。」

雖然學校可能會增加他們的入學名額,但同時表示孩子們需要在全國性考試中競爭以進入頂尖的學校。

盧文嫻的孩子黃耀明在新加坡出生,是這個馬來西亞華人家庭中第四個屬龍的成員。她說:「這是一個祝福,但有時侯也不是。」


臺灣的出生率是去年全球最低的。

黃耀明今年將應考小學畢業考試(PSLE),他的成績將決定他就讀哪一所中學。

盧文嫻說:「他幾乎都沒有壓力,一貫的自我,但我擔心他將入讀哪一所中學。」

在臺灣,即使不是相對地明顯,但也有類似的入學競爭。

臺灣台大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主任陳思原醫師表示,今年出生的孩子之間的競爭一定會更加劇烈。

他相信今年台大醫院的出生率將增加20%至30%,也預期到他的診所進行人工受孕手術的人數會有同樣的上升。

他表示,事實上,這個情況在最近三個月已經開始,不少夫婦試圖在嬰兒潮中領先。

他說:「龍年真的是特別的一年。」

人口問題

這對去年全球出生率最低的臺灣來說是一個福音。去年臺灣婦女所生子女的平均人數由前年1.03下降至0.9。同樣地,新加坡在2010年也錄得其最低出生率,每個婦女所生子女的平均人數為1.15。

然而,在中國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有13億人民的國家,將會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訪問研究員張艷霞博士說:「嬰兒潮來臨的話,中國的醫院、幼兒園及學校將承受很大壓力。」

中國大陸的母親們為了規避「一孩政策」,以及為孩子尋找住處和教授的權利,已經紛紛到香港去生孩子。

上週末,香港母親發起一場抗議,表示對中國大陸孕婦進一步湧入香港的擔憂。當局已經採取措施限制到香港公立或私立醫院生產的中國人士及外國人士。

但嬰兒潮預期不會持續。未來數年,尤其是2013年蛇年,出生率很可能會下降。

張艷霞博士表示,龍年嬰兒潮似乎不會為長期的出生率上升帶來顯著的影響。

「最佳時期」

但是,從種種跡象顯示,龍年嬰兒潮正來臨。

馬來西亞風水協會總會會長王建氏說:「當屬龍的人想做一件事的時候,沒有事情可以阻止他。我知道,因為我也來屬龍的。」

王建氏表示,由於今年是水龍年,所以無論生男生或女生都是吉利的。

傳統上認為,屬龍的女生由於明智及有才幹,在生活上、尤其是感情上會面對一些困境。

他說,最佳的生產時期是在五月份,或是接近年底的時候,孩子會更活躍。

但是在西方國家的華人社區,很多年輕及受到良好教育的父母都表示不完全同意天象學的看法。

倫敦華人社區中心經理馮兆雄說:「在英國出生的年輕中國人不會介意家中是否有一個屬龍的寶寶。」

他表示:「但老一輩的中國人依然會非常高興。中國人有一個說法,我們都是龍的傳人。」

事實上,龍的魅力之大,令一些來自其他文化的父母也被吸引其中。

一名住在波士頓的希臘裔美國人貝蒂.奇奧洛古魯─普洛斯,正為她在三月份誕生的第一個孩子是龍寶寶而感到興奮。

她說:「我想你可以說我半信半疑。」

「雖然生命中沒有任何東西是可以保證的,但我想,既然中國人一直跟隨並相信這些傳統,也許當中有其一定的道理存在!?」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