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上位 新班子能否給中國帶來改變(圖)

作者:魏錦華 發表:2012-02-13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副主席習近平 (法新社/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據《華盛頓郵報》2月11日週六報導,最近數週,副主席習近平和副總理李克強在媒體紛紛高調亮相。此舉被分析家認為是當局精心策劃的,旨在向公眾呈現新一屆領導班子的形象。布魯金斯學院程力(Cheng Li音譯)表示:「這是當局在幫助習近平和李克強鞏固其政治地位,為接班做準備。」

習近平下週到華府的訪問將進一步加強習近平的接班地位。但除了習李兩人之外,其他人選似乎遠沒有塵埃落定,至少還沒有公開,很可能由中共最高領導人和前領導人黑箱操作來決定。

9個政治局常委的位置將是持續爭奪的對象。現在9名常委中有7人要下臺。誰會來填補空缺,是否9名常委會擴成11名,都還只是正在進行的猜謎遊戲。

2月6日,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造訪了美國駐成都領館後,目前在被官方調查中。重慶事件凸顯了中共換屆過程的脆弱。

據傳言,作為薄熙來左右手之一的王立軍曾試圖尋求政治避難,王立軍事件讓薄熙來的政治未來前途未卜。

除了誰上誰下的政治變數之外,人們更關心的是習近平領導的新一屆領導班子是否為中國帶來政策方向的變化。

中國的經濟是否會繼續開放,尤其是對外國競爭對手開放?中國的區域政策是否會發生變化,包括與鄰國在南海領土的爭端問題?與美國的關係是否會緩和,還是更對抗?新一屆領導人如何應對日益增長的社會矛盾--如土地維權,工人罷工,西藏地區和西部新疆維族人的騷亂和動盪?

還有一個最至關重要的問題:新一屆領導人是否會更願意開放其獨裁的政治體制,允許更多元化,更獨立的司法系統,和更自由的思想表達?

分析家對此觀點不一。

一種意見認為,執政方式會有所不同,這是因為老百姓要求改變,他們不變也不行了。

布魯金斯學院的程力是中國精英政治領域的專家,他指出:「中國的社會和政治狀態已經變了。新一屆領導人的政策將會有很大的不同--因為那是人民的期望。新的領導層產生新的政策,絕對的。如果他們不變,這本身就是個問題。」

北京的政治分析家吳稼祥對此表示同意: 「不管他們願不願意,中國未來10年將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國內形勢現在已經達到臨界點。人們的自我意識在覺醒。」對於習近平,他表示:「他的任務之一是挽救中共,例如將獨裁體制轉變成多黨制。這不是他願不願意做的問題。他別無選擇。」

但有許多人不能苟同上面這種觀點,他們認為,如果習近平是中共不同利益集團的共同選擇,而且權力又由多人集體行使,那麼中共新的領導層可能會謹慎行事,尤其在改革的問題上更是如此。

人權律師莫少平表示:「我不看好未來幾年中國的政治形式。我不認為中國民主,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的曙光能夠在下一任內到來。」相反地,他預計控制可能會更加嚴格:「隨著草根階層力量越來越強大,當局會更加緊鎮壓。」

香港的《人權觀察》高級研究員Nicholas Bequelin說,「我認為前景並不樂觀。」

他表示,除了上述的新領導人是不同利益集團的共識結果因此權力有限的觀點以外,還有一個因素,那就是中國的安全機構的權力和經費的膨脹,現在維穩經費比軍費都高。

Bequelin指出:「中國公民的願望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方向。他們要更多的自由,更多的言論自由和法制。你永遠不知道,中共的領導人對此會如何應對。從目前情況看,並不樂觀。」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