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肇慶台資鞋廠上千工人堵路罷工(組圖)

發表:2012-02-22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肇慶市台資中傑鞋業廠上千工人因為不滿意廠房搬遷等問題,週一上午八點多集體罷工,並堵路抗議,致使交通癱瘓,當局大為緊張,除了出動過百防暴警察戒備外,還派出市人事局和勞動局官員調停,承諾解決問題後,工人自動散去。

廣東肇慶市台資中傑鞋業旗下的肇傑鞋廠上千名工人,週一上午八點多集體罷工,其中數百人走出工廠堵塞321國道,導致火車站附近的交通陷於癱瘓,網站上不僅有多張堵路照片還有視頻,從視頻所見,工人分成幾排蹲在馬路中央,阻斷車輛通行,大批市民駐足旁觀,並議論紛紛。

據中國茉莉花網站引述罷工工人透露,鞋廠搬往高要總廠卻不給員工搬遷費,員工向勞動局投訴,但勞動局不理,沒法子只有堵路抗議,希望能引起有關部門關注。

本臺記者打電話給勞動局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你打去我們的維穩辦好嗎?這件事知是知道,但是你要問他們(維穩辦)。

記者:員工好像向你們投訴了說不給搬遷費,但你們不管。
對方:你還是要問一下我們的維穩辦。
記者:這件事是應該維穩辦管嗎?
對方:當然是歸他管了。

而維穩辦官員則表示:關於昨天的那個情況,官方應該會有統一的答覆,暫時來說現在我們也不大方便(說)但是應該不是勞資糾紛的,具體我沒有跟,不大清楚,其實他不涉及穩定方面的。

據悉,當局出動過百防暴警察戒備,曾一度在驅趕工人時發生輕微衝突,市政府應急辦的官員對本臺表示,由於烏坎事件的教訓,當局對事件非常重視,派出警察的同時也召集廠領導和勞動局的官員到場,同意跟工人談判解決問題,工人才陸續返回廠裡。

市應急辦的官員對本臺表示:昨天早上九點鐘就沒有了,大概堵路半個小時,他的原因是把廠搬往高要那邊去,工人上班比較麻煩,路程比較遠。

記者:他們要交通費還是搬遷費呀?
對方:不是費用的問題,他主要是嫌麻煩,他們不願意去太遠的地方上班,起碼有幾公里的。
記者:那每天會有公司的車接送吧?
對方:這個我們還沒有瞭解到,現在由我們市人力資源保障局牽頭與有關單位正進一步協調,開會,研究解決辦法,現在正在談。
記者:你們是否對這件事非常重視?
對方:是啊,市委書記和市長積極處理積極協調,積極跟廠方老闆和員工溝通,盡量把這個事情解決。
記者:烏坎事件就是一個教訓?
對方:對!對!對!

在同一天,同樣在廣東東莞沙田鎮的日資的金屬製品公司的二百多員工,因薪酬待遇問題發起罷工,要求公司作出合理交代。早上,罷工工人堵住了工廠大門,不讓任何車輛出入。

自去年底以來,大陸不斷爆發工人罷工,農民堵路,出租車司機罷市等各種抗議維權事件,深圳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曾對媒體表示,大陸工人罷工規模在2010年擴大,2011年的罷工更出現與當地政府和社區之間的大規模衝突,預期勞資衝突會愈演愈烈,甚至可以說是到了一個動盪的臨界點。

(以下圖片來源:中國茉莉花革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