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供過於求才是牛市開始

作者:朱平 發表:2012-02-27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中國股市不再唯房地產馬首是瞻,那時可能真是一輪新牛市的開始,當然,這一天的必要條件是房地產供過於求

三十年前,中國人結婚要求小三件:自行車、手錶、縫紉機;後來生活好了,結婚要求也提高了,得要備齊大三件:電冰箱、洗衣機和電視機。現在結婚大家都知道不是裸婚就得有房子和車子。車子的事解決起來問題不大,中國每年汽車產量已超過2000萬輛,中國每年新婚人數應該不超過1000萬對,所以汽車的產量至少現在是差不多了。房子還有問題,主要是目前中國存量住房約2億套房,如果一套房住3個人也只有六億人有房住,而且這些房有一多半可能是2000年前造的舊式住房,所以仍是難以滿足。目前每年建設超過1000多萬套,十年後住房的問題應該可以解決。所以對於所有投資者都擔心的房地產問題,今年的結局很可能是,剛需仍需滿足,房價難以上漲,成交不會下跌。不過按目前的建設速度,十年內中國的住房應從供不應求變成供過於求,汽車更是如此,那麼十年後中國人結婚又該要求些什麼呢?最容易想到的答案可能是女孩本身,因為計畫生育造成的男女結構問題可能會在那個時候爆發。當然也可能是這些物質條件再也不成問題,選擇結婚對象,感情成為首選。

今年股市一路震盪上行,完全改變去年持續下跌的疲態,去年的擔憂雖然仍在投資者眼前迴盪,但全球股市的表現似乎完全不以為意,如果短期看股市是投票機,那麼投資者持續地逢低買進意味看多者已壓過看空者,什麼原因?

首先,最關鍵的原因可能是:從製造業到銀行業,各個領域所顯示出的美國經濟復甦和歐洲及新興市場國家下滑迅速收斂的跡象開始讓大家相信,據稱近百年來最可怕的金融危機現在可能真的已成為歷史。

其次,既然中國的房地產還可以支撐差不多十年,至少從2月份房地產銷售數據和保障房建設計畫看,今年乃至明年,中國經濟低於8%的概率不大。新一屆政府有時間和空間來調整結構,而隨著距離新一屆政府的誕生越來越近,投資者反而產生了偏向樂觀的期待。

最後,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在轉型本身。投資者在2010年對中國轉型充滿期待,但去年對轉型又失去了信心,主要原因是投資者的預期從轉型代表未來變為轉型困難重重。相信投資者對轉型本身的理解正在逐漸清晰,就像上文關於中國人結婚問題的分析。其實以中國人的勤奮特質,作為階段性支柱產業房地產沒落後,自然會形成新的產業。另一方面中國人在解決住房後,一定會有新的追求,比如安全的食物、清潔的水源、自由的空間,甚至公正的社會、精彩的文化等。例如目前對于歸真堂上市的爭論,該公司是否上市不是核心,人們對價值觀的爭論才是根本。所以如果中國人結婚的時候,就像曾經的大小三件一樣,房子不是一個大問題,那麼幸福的基礎應該會更為牢固;而當中國股市不再唯房地產馬首是瞻,那時可能真的是一個新的牛市開始的時候,當然,這一天的必要條件是房地產供過於求。

有一個很棒的比喻:股市有時就像一群野獸。當獸群在休息的時候可能會自由散漫,漫山遍野,但當大隊行進起來,確定了方向,就很難改變,這就是趨勢,投資者都願意和他做朋友。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