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電子眼在看著你!(組圖)

發表:2012-02-27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過北京西客站的人,肯定對站前廣場和入口處的熙攘情景不陌生。特別是在春節前後,西客站到處可見扛著大包小包回鄉或是返城的農民工。除了步伐匆匆的旅客,西客站的另一部分「常客」則是治安人員。這些工作人員大多身著軍綠色制服,每隔幾米就能看見兩三個執勤的工作人員。要想進入西客站,首先要經過行李安檢,到候車大廳裡面還有一道安檢程序,到了站臺等候上車時,站臺的工作人員也可能抽查旅客的手提包等。

不僅是搭乘飛機或火車要經過一道道安檢,在北京乘坐地鐵前也先要把手提包等物品放上安檢機檢查。在早晚上下班的高峰時間,單是檢查行李這一手續就會導致地鐵裡排起長隊。沒有耐心想繞過安檢這關的乘客幾乎沒有可能,因為所有地鐵入口被數名安檢人員把守。

維穩第一


人民大會黨安檢

中國是人口眾多的國家,公共場所多是人頭攢動,熙熙攘攘。中國當局格外重視公共安全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過中國各大城市實行的安全監控措施甚至有些過於誇張,幾乎每個角落都有監控攝像頭,中國當局時刻警惕著會出現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險。中國社科院社會學家李銀河分析說,中國的嚴密的監控網是為了保證「維穩第一」:「當局最怕的就是民眾集會,所以任何一個集會都要事先申請許可,自發的即興的聚會是最讓當局頭痛的,因為他們擔心這種集會會成為動亂的因素。」

中國官方公布的統計顯示,北京政府為維護社會內部穩定的花費超過國防開支。中國各大城市也會不斷出新招,加強監控。自去年夏天,北京所有的超市都必須安裝監控攝像頭,而且所拍視頻清晰度必須保障能夠識別人物的五官。官方對此的解釋是:更有效地防止偷盜犯罪,更有效地預防犯罪份子給食品下毒。

北京的出租行業也在加強監控的範疇之內。北京的一些出租車裡安裝了麥克風,出租總服務臺可以監聽車內的對話。大部分北京出租車司機對這一措施表示歡迎:「如果我在緊急情況下按下警報紐,總臺可以根據衛星定位確認我的位置,可以聽到車內的對話,可以判斷情況是否緊急,如果緊急他們可以替我報警。我們司機們都對此很滿意!」

誰來監督信息保護?

不過,似乎沒有人關心的另一個問題:出租車乘客是否也對他人監聽自己的談話內容「很滿意」?中國公民的隱私權向來要在「維穩」面前退居二位:購買手機卡要出示證件,註冊微博賬號要實名制。越發普遍的「實名潮」不僅讓公民權維權人士愈發擔憂信息保護等問題。博客主、公民權維權人士「老虎廟」認為,在一個法制健全的國家也許實行實名制,民主制的框架下有各種監督機制,可中國的情況不同,誰來監督那些安全監控體系的人呢?

安全諮詢公司IMS估計,中國各城市公共場所共有3000萬臺監控設備,僅去年一年就安裝了1200萬個攝像頭。除了利用技術手段,中國城市居民區裡還有居委會,那些帶著紅箍的居委會成員們主要負責觀察小區的各種動向,並隨時向警方匯報情況。

每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這又是一個讓安全監管部門高度警惕的「敏感時期」,會議前期和屆時的原則仍是「維穩第一」,不知道北京還會想出怎樣的監控新招。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