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重返中國樓市?(圖)

作者:歐陽德 發表:2012-03-02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以東的沙質平原上,「星耀五洲」(The World)項目陷於困境。這個房地產開發項目原本要以人工島的形式,把五大洲搬到繁榮發展的天津附近的貧瘠農地。

可到頭來,這個佔地面積大約是紐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 3倍的巨大項目,既體現出中國房產市場的過度建設,也突顯出該市場近期的急轉直下。

「亞洲」和「北美洲」大陸上的別墅和高樓已基本完工,但在成千上萬套住宅中,只有大約20套有人居住。同時,由於開發商資金拮据,建築工作已幾乎停止,使得「歐洲」、「非洲」和「南美洲」處在不同程度的欠開發階段。

「星耀五洲」的設計意圖是容納10萬居民,提供一個室內滑雪場、一座舊金山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的複製品,以及一家七星級酒店。該項目的困境與迪拜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開工的「世界島」項目遭遇的麻煩如出一轍。

「現在肯定不是做房地產生意的理想時機,」展示中心的一名接待人員表示。

房地產市場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最重要發動機,這使得該市場的興衰成為一項全球關切。全球金融危機過後,中國房價一度扶搖直上,當時政府出臺了一套巨額財政刺激計畫,意在提振經濟。

北京方面在2010年調整政策,對投機者施加壓力,以求抑制房價和盲目投資。官員們擔心,樓市過熱可能給整體經濟帶來風險。如今房價終於開始下跌,而政府希望看到房價進一步回落。不過,開發商們警告稱,如果北京方面不放鬆調控力度,迄今的小幅回落可能演變成一場崩盤。

儘管存在這種悲觀的展望,但「星耀五洲」正展現出一些生機。與各方的預期相反,經過一段生意清淡的時間後,買家們又開始上門了。上月的某一天,展示中心裏有幾個人在看項目模型,並與售樓代理交談。

拿著一個路易威登(LV)手袋的一名中年女士說,她和丈夫在海南島已經擁有「七八套住房」,目前正試圖從地理上分散投資。

「我們聽說了這個項目,就想過來看一看,」不願提供全名的孫女士表示。「我們主要關心的是在正確的時機出手購買,趕在政府放鬆政策、房價再度開始上漲之前。」

「星耀五洲」並不是僅有的一個出現轉機的開發項目。2月份中國各地的房地產市場均出現起色。根據中國一些房地產網站的數據,北京的房地產成交量環比增長17%,富裕的華東城市杭州增長24%。接近上月底之際,上海、深圳和廣州等大城市的房地產成交量也有所增長。

這種增長在一定程度上是季節性的,因為1月份適逢春節假期,買家偏少。

但是,許多像孫女士這樣的人,也在押注於一些更為根本的動向,即北京方面將放鬆實行已久的宏觀調控,允許樓市再度飆升。這種期望推動萬科(Vanke)和恆大(Evergrande)等中國大型開發商的股價上月大漲20%。

但是,中央政府並未顯露出放鬆調控力度的任何跡象。溫家寶總理利用每一個機會重申,他仍希望房價回落至更容易承受的水平。幾個急於從土地銷售獲得財政收入的城市,已試圖放鬆政策,結果都被中央政府制止。

倪崢臻(音譯)是「星耀五洲」工地上的一個承包商,手下有一批電工和水管工。他預計,政府很快就將被迫放鬆政策。

「我們國家需要住房建設。這是經濟的推動力。他們必須讓資金重返房地產行業。現在大家都在受苦,短缺現金,」他表示。

他指著一名頭髮灰白、身穿一件用晒衣夾夾住的大衣的工人說:「要是沒錢,他就拿不到工資,就會失去工作。政府不希望發生這種事。」

儘管北京方面擔心房價偏高,但它也擔憂不安定的潛在可能,尤其是在共產黨準備進行領導層換屆之際。

倪崢臻已將自己手下的隊伍從頂峰時的200人精簡至大約20人。他還接受了一些房產作為付款,目前他擁有「北美洲」的兩座別墅和兩套公寓。

住宅投資在中國經濟中佔大約10%的直接比重。若計入該行業給從鋼廠到冰箱廠帶來的間接影響,其重要性更高。

但是,從「星耀五洲」到天津市中心的40公里高速公路沿途到處都是新建高樓和建築工地,這提醒人們中國政府為什麼如此堅決地要讓樓市降溫。

「房價不斷上漲、地方政府出售越來越多土地以資助自身投資的局面……是瘋狂的。這種局面正在摧毀我們的經濟。沒有一個經濟體能夠這樣增長,」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教授、中國央行顧問李稻葵表示。

「如果這種局面持續下去,中國經濟的根本健康將陷入危險。」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