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風雨雨中 中國的首次選舉(組圖)

發表:2012-03-02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8年是以國民黨為首的國民政府與中共決戰的一年。在這一年裡,中國的形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當年下半年的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中,國軍的重兵集團連連敗退,戰事告急,但在這樣的情況下,象徵民主的選舉仍在眾人注目中進行著。

1947年國民大會代表選舉,為中華民國建國以來首次舉行的國會議員直接選舉,各省分別於1947年11月21日至23日舉行。該次選舉原定與第一屆立法委員直接選舉同時在10月進行,但國共內戰致使鐵路破壞,交通不便,使得選舉推遲,最終國民大會代表普選略微提前於立法委員普選而在11月首先舉行。而中華民國第一屆立法委員選舉則延到1948年1月21日至23日舉行,以直接選舉方式選出了759名立法委員。

這兩次直選使得中國第一次出現了4.61億人民直接授權產生的代議機構,平均60萬人選出一名實為國會議員的立法委員。這兩次選舉的舉行,在表徵上,也讓當時的中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

1947年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和立法委員選舉圖片

因兩次選舉幾乎同時舉行,照片難以分辨出兩次選舉之歸屬,故統一放置。


政府官員正向民眾解釋投票規則


選民登記


農村婦女也獲得了選舉權


監察院長於右任投票


國民黨黨部秘書長吳鐵城與南京市民一起排隊投票


普通市民投票


市民踴躍投票時的情景,這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國會議員直選


南京市國軍戰士投票


一名工人正在進行投票


蔣中正以普通國民身份投票,票選陳裕光


一群上海交通大學的教授正在進行投票


投票時國父像左側的國民黨旗已被撤下,換上了國旗,標誌著訓政結束


上海某投票站大門處的童子軍

(文字、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編輯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