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政協」不協商 「人大」無人民

作者:苦膽 發表:2012-03-07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依舊如期召開,今年也不例外。

全國「兩會」,是全國「政協」會議與全國「人大」會議的簡稱。而「政協」是政治協商會議的簡稱,「人大」是人民代表大會的簡稱。2012年全國「兩會」的全稱分別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

這個「政協」,既然名曰「政治協商會議」,政治上共同磋商是題中應有之義,那就應該將持不同政見者請來,大家坐在一起共商國是,那才叫「政治協商會議」。可是,那些持不同政見者和異議人士,大多被關進監獄,被監視居住,被流放國外,而「政協」的參加者,大抵只會「諾諾」,不會「諤諤」。這叫啥「政治協商」?無怪乎民間戲說:「政協,政協,小半兒正,大半兒邪。」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政治協商會議」,只搞「一言堂」,政治上從來不協商。早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民主黨派中的一些在政府機關和政協任職的頭面人物,不知深淺地與中共「協商」,結果被打成「右派份子」,遭罷官,遭批判,遭整肅,遭牢獄之災,甚至遭迫害致死。共產黨連在自己黨內都不允許「協商」,遑論黨外?!獨裁者的政治,是可以隨便「協商」的嗎?!所謂「政協」,只是一種擺設——政治花瓶而已。黨從不容許「政協」搞什麼「協商」,至多准許提兩條無關痛痒的意見,弄點雞毛蒜皮的小整改。黨掌控「政協」,管理你沒還價,壓制你沒商量,目的是讓你長期為一黨制的「統一戰線」做樣子。

這個「人大」,既然名曰「人民代表大會」,其主體無疑是人民,那就應該由人民推選代表主持,一以貫之地參政議政,那才叫「人民代表大會」。可是,「人民代表大會」這塊哄人的招牌,幾乎與人民絕緣。人民能坐進人民大會堂議論國家大事嗎?坐在會場裡的人民代表,並不代表人民。其中以權貴階層、既得利益者、富商以及犬儒文化人居多。極少數代表雖說當初是從人民群眾中「選拔」上來的,但早就於潛移默化之中脫離人民群眾、脫離基層,現今已華麗轉身了。「人大」會議上,未見有人民代表真正代表人民說話,未見有誰提出普世價值,未見有誰交上有份量的療救國痍民瘼的提案,未見有誰切實關注與勞苦大眾休戚相關的重大事宜。所謂「人民代表大會」,確實是捏在共產黨手裡的橡皮圖章,要派用場時,拿出來過一過場罷了。「人大」,實乃「黨大」也。「人民代表大會」與人民無關,全國人民是「被代表」了。而在小老百姓的眼裡,那個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地方,沒有「人大」,只有「大人」——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訪民,明知會被攔截,也要趁開會期間去那兒鳴冤告狀呢?

「政協」不協商,「人大」無人民。不缺的是「贊成姐」、「擁護哥」們的掌聲,更有與會者們千篇一律的舉手通過。至於黨內爭鬥,至於內訌,那都是在幕後與台下進行的。大面子上總要亮得過去,總要開成「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

我早已不指望每年的「兩會」有什麼新意,也不指望解決什麼實質性的問題。即使有高官再提政改,也不見得動真格,干打雷不下雨的做派,領教夠了。那「兩會」不過是黨魁帶領一群「表決機器」,出演一年一度的政治秀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