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儲備—老祖宗的智慧養生(組圖)

發表:2012-03-07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不斷地強調一個重要的問題,即,生命儲備。因為生命儲備是維持陰陽平衡的基礎。那麼,如何進行生命儲備呢,它包括三大要素;飲食,睡眠,性。它們是維持身體陰陽平衡的主要環節。

所謂飲食,就是指食養生,食養生就是對生命進行飲食營養,進行生命儲備。人自從出生以後,五臟就在不停地進行著消耗,損耗。所以,我們需要進行食養生。不過,食養生不是一味地,盲目地對身體進行食物的補充,而是通過科學的方法,並通過補和泄兩條渠道來維持生命的陰陽平衡,從而達到對人體進行生命儲備。


 

食養生中的「補」,是很有講究的;

首先第一點是要強調飲食全面,飲食全面是維持生命平衡的根本保證。

【黃帝內經】說,「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主食還是應該以米和面為主,其他的只能為輔,不能顛倒過來。有一些年輕人為了體態的美觀,將減肥作為時尚。於是,水果,或蔬菜作為每日的主餐,而淡漠了五穀的攝入,其結果不僅沒有達到減肥的預期效果,往往還患上了營養不良所帶來的疾患。


 

第二點是要注重營養平衡。

人的一生如何平衡營養呢?我們要根據人一生的營養消長轉化來平衡,青少年時期,人處於陽長的階段,就應該以補陽為主;中年時期,陰陽消長是持平的。那麼我們就應該以陰陽並重;老年階段是陰長陽消的時候,就應該以養陰精為主,可以多喝豆漿。


 

第三點就是要通過飲食調整我們的陰陽;我們主張吃時令菜

也就是說適應季節的菜,比如,夏天的西紅柿,黃瓜質量最好,營養價值最高;冬天的白菜和蘿蔔營養價值最高,我們就應該多吃。不要反過來。為什麼呢?因為季節菜適合自然界的陰陽氣化的,是與自然界的陰陽氣化相順應的,故而,它的天地之氣最濃厚,營養價值最高。

第四點就是要根據自己的體制,適當地補充營養;包括養陽和養陰的食品。

養陽的食品如植物類的,如粳米,大豆,近來又發現芹菜,等等,養陰的食品包括一些生長在水裡的東西;如植物類的水稻,糯米,藕,竹筍,菱角等,以及生長在向北,背陰的植物,如木耳,蘑菇,越冬的冬小麥,地裡的地瓜,這些都是很好的養陰食品。

還想提醒大家;早餐非常重要,一定要吃好,最好加一點蛋白。這樣,保證你十點半道十一點半精力充沛。早餐吃好了,一天精神好,中午營養要全面,老年人晚上要少吃,因為很快要休息了。但是青年人晚上還是要吃好,因為青年人還學習。

前面提到食養生不僅僅是補,同時還要泄。因為人體在補充營養的同時,也在不斷地產生垃圾,

所以我們要通過飲食來鏟除生命垃圾。有五種方法可以進行生命垃圾的清理; 

第一個是大腸排毒法;

哪些食物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呢?那就是一些粗纖維的蔬菜;如芹菜,胡蘿蔔,紅薯,青菜等等;水果中有蘋果,香蕉,尤其是它果肉與皮之間的部分,可以通導大腸,防治腸癌的發生。

第二個方法便是利尿法;

可以喝茶;如綠茶,玉米鬚煮水,冬瓜汁。再有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喝白開水;清晨空腹時,中午,下午五點,臨睡之前,這是四杯生命營養水。有利於對人體膀胱的沖洗。

第三個方法即是活血化瘀法

可以食用山楂,西紅柿,心裏美紅蘿蔔,紅心桃,紅心西瓜,等紅顏色的食品,它們可以起到通絡血管的作用,將血管裡面的垃圾及時清理掉。

第四個方法是毛孔沖洗法;

一般我們想到的是進行運動,排除汗液,帶走垃圾。但是,當我們感冒的時候,我們經常喝薑湯,喝比較熱一些的粥,麵湯等,少量的酒。這些也是食養生的泄法。

第五種就是解毒法;

常用的食物是綠豆湯。可以排除由於藥物服用所產生的過量毒素。

上面談到的是食養生進行生命儲備,下面要涉及的便是睡眠養生了。

生命儲備的第二大要素即是睡眠養生,睡眠養生是對生命的充電,睡眠的目的也是在於通過調整陰陽平衡而達到生命的營養的儲備。我們提倡要睡子午覺。子午覺就是子時大睡,午時小睡。為什麼要重視子午覺的睡眠呢?

首先看一下子時,子時是夜間23點至1點,這個時候陰陽大合,成為合陰時間。為什麼這樣講呢?

因為,這個時段是膽經當令,當令即值班之意,也就是說,這個期間,膽經在人體值班。中國古代文化裡,非常重視這個時辰。恰恰是在一天中最黑暗的時候,陽氣開始生發。在黃帝內經裡,有一句話叫做「凡十一藏皆取決於膽」。也就是說;肺、大腸、胃、脾、心、小腸、膀胱、腎、心包、三焦、和肝皆取決於膽的生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有這樣的體會,到晚上八九點鐘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犯困,可是到夜裡一點的時候,我們恰恰就清醒了。這就是因為陽氣在這個時候開始生發起來了.


 

打哈欠伸懶腰生發膽氣

那麼,在子時的時候膽氣是怎麼生發的呢?,膽經從人的外眼角開始,一直沿著人的頭部兩側,然後順著人體的側面下來,一直走到腳的小趾,四趾(小趾旁邊倒數第二個腳趾}。我們疲勞時喜歡手臂高舉,就是抻拉膽經以振奮陽氣的一個動作。我們打個哈欠以後,人就顯得精神一些,這也是膽氣生發起來的現象。我們有事情想不清楚,決斷力不夠的時候,經常會做一個動作;撓頭,其實我們撓的地方正好是膽經經過的地方,就是刺激膽經而幫助決斷。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熬夜,其實磨刀不誤砍柴工,睡好了,第二天精神充沛,熬夜後,第二天精神不好,工作效率反而很差。

午時是中午11點至13點,這個時候陽氣最盛,稱為合陽。午時是心經當令。午時和子時相對。這個時段是陰始生,這種陰陽交替的關鍵時刻。人們最好處於休息的狀態,不要干擾了陰陽的變化。古人是非常重視子時和午時這兩個時辰的,古代煉功的人也很重視子午功。為什麼又要練習子午功呢,這就是我們所講的心腎相交的問題。讓心火沉下去,讓腎水上來。就是要藉助天地陰陽的轉換的時候去煉功,去利用天機的運行來獲取對身體有益的能量。心的神明為神,腎的神明為志。心和腎相交的能力越強,人就顯得越精神。

午時的小憩要因人而異,陽虛的人,在這個時候睡覺養陽效果最好。但是,陽盛的人在這個時候稍稍休息一下就應該進入工作。睡子午覺原則是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小憩可以靜臥,也可以靜坐,15到30分鐘就可以,最好是能夠半躺或者平躺下去。這樣對我們的肝臟非常好,因為肝臟是負責人體疲勞,人體的血液分配。所以,如果中午的時候能夠平躺一下,哪怕是15分鐘,對您的肝臟保護有很大作用,那麼下午的精力一定會很好。


 

生命儲備的第三大要素是性養生。性養生是對生命的協調,即,協調適度能夠起到使陰陽達到平衡的重大意義,從而衰老就能夠減緩,壽命就會延長。實踐也證實; 家庭幸福,夫妻恩愛的壽命都偏長;反之,家庭不幸,夫妻不和的少有長壽的。

然而性養生還要注意節制房事,才能達到陰陽的真正協調。我們中國人對腎是最關注的。腎主藏精,精就是錢,什麼都可以買,什麼都可以變現。人體細胞組織哪裡出了問題了,「精」就會馬上過去變成它或幫助它。人體缺某種細胞,它就能夠把自己變成這種細胞。所以,精是我們人體當中最具有創造力的一個原始力量,它是支持人體活動的最基本的一個物質。而腎能夠充分發揮其秘藏「精」的功能,讓精在最關鍵的時候發生作用。可見中國人對腎的重視是非常科學和理性的,所以,注重性養生是非常重要的。

人體生命的根本是陰陽平衡。即,靜養生,慢養生,低溫養生,以保護我們體內的陰精和陽氣,維護生命的陰陽平衡。本文又提到生命儲備,其意義仍然是維持人體的陰陽平衡。陰陽平衡是生命活力的根本,是人體健康的關鍵。把生命陰陽平衡維持好,我們就能夠健康一生,總的來說,我們的養生原則是通過各種方法維護生命的陰陽平衡,我們的養生理念是平衡健康一生。 

来源:學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