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高官倒戈 石油副部長加入反抗軍(組圖)

發表:2012-03-09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敘利亞石油部副部長阿卜杜·胡薩姆丁(法新社)

敘利亞石油部副部長阿卜杜·胡薩姆丁,八日公開宣布背棄阿塞德政權,轉投反對陣營,為敘利亞反對運動爆發一年來首位叛逃的高階文官,預料可能引爆一連串敘國政府官員叛逃潮。在此同時,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也表示,美國已對介入敘利亞的軍事選項展開初步規劃,考慮提供敘利亞反對派無線電設備等「非致命性的援助」,暗示美國可能首度對反阿塞德陣營提供直接援助。

美國防部長暗示直接援助反抗軍

潘尼塔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七日在參院表示,美國政府仍然相信,外交和經濟壓力才是保護敘利亞人民不受鎮壓的最好方式。鄧普西說,目前評估的軍事選項包括人道空運救助、海上監視、空中偵察與設立禁航區。但兩人也不約而同強調,軍事介入敘利亞極端困難,可能加速引爆內戰,美國也不宜自行行動。

北約傳秘訓反抗軍

「維基解密」披露的「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機密電郵也顯示,美國領導的北約秘密部隊,已在敘利亞境內展開行動。一名Stratfor分析師在電郵中聲稱,他在去年十二月與多名來自英國和法國的北約官員,在五角大樓舉行會談,得知由美、英、法、土耳其等國人員組成的北約部隊,已進入敘利亞境內,開始執行偵察和訓練當地反政府部隊的任務。

胡薩姆丁在一段七日上傳YouTube、八日一早廣為周知的影片中表示,「我,阿卜杜·胡薩姆丁,敘利亞的石油與礦業資源部副部長,宣布叛離(阿塞德)政權,辭去我的官職,並退出(敘利亞執政黨)復興黨…我加入偉大人民的革命。」

譴責俄中支持阿塞德

五十八歲的胡薩姆丁表示,他已戮力從公三十三年,但不想以「助(阿塞德)政權為虐」結束公職生涯,「…儘管我知道(阿塞德)政權會燒掉我的房子、對付我的家人,並且捏造一堆謊言,但我還是要做正確的事。」「我要勸告我的同事們…放棄這艘快要沉沒的船。」他還譴責俄羅斯和中國支持阿塞德政權。

目前無法立即證實胡薩姆丁影片的真實性,敘利亞國營媒體亦未提及此事。不過,敘利亞反對勢力組成的「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NC)主席賈里昂,仍對胡薩姆丁的宣布表示歡迎,並期待有更多敘利亞政府官員與政治人物跟進。

據瞭解,儘管阿塞德政權近來已逐漸無法控制若干反對勢力高漲的省份,也有不少士兵與徵兵叛逃,加入反政府的「敘利亞自由軍」(FSA),但大多數政府文官仍忠於阿塞德,像胡山姆梅爾丁這種公開背離者仍算是相當罕見。

擔任聯合國—阿拉伯聯盟敘利亞特使的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下週將抵達敘利亞斡旋,他表示將竭盡所能敦促敵對雙方讓步,以結束殺戮與暴力,並呼籲敘利亞政府及反對勢力各派系與聯合國—阿拉伯聯盟合作,找出尊重敘國民眾意願的解決之道。安南警告,軍事途徑將導致敘國情勢更為惡化。

UN官員進入荷姆斯

一度遭禁止入境的聯合國負責人道事務協調的副秘書長阿莫斯女士,七日終於進入稍早遭敘利亞政府軍炮擊近一個月的荷姆斯市巴巴阿莫爾區,但只見到滿目瘡痍、宛如廢墟的廢棄荒城。

------------------------------------------------------------

德國之聲:敘利亞面臨內外壓力

 

根據一部網路視頻顯示的內容,敘利亞石油部副部長倒戈,加入了反對阿薩德總統的武裝行列。

視頻網站YouTube上的一部視頻顯示,一位穿深色西裝的男子宣布,他脫離了阿薩德政權。這位自稱名叫阿卜杜·胡薩姆丁(Abdo Hossamal-Din)的人說,他在敘利亞政府中工作了33年,但是現在他將加入反政府武裝的行列。他呼籲敘利亞的阿拉維特人(Alawiten),不要支持阿薩德政權。

這段視頻何時、何地錄製,視頻中的男子在政府中擔任何職務目前尚不清楚。有德國媒體報導說,敘利亞石油部副部長阿卜杜·胡薩姆丁辭職。據「明鏡在線」報導,阿卜杜·胡薩姆丁(Abdo Hossamal-Din)是加入反對派行列的首位敘利亞高層政治家。但是德國之聲阿拉伯語頻道的編輯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分析,叛逃者只是敘利亞一位部長的助理。在敘利亞,一位部長可有多位助理,因此,稱倒戈者為副部長是不恰當的。

柏林科學研究所的魏曼(Heiko Wimmen)認為阿卜杜·胡薩姆丁的辭職的確應該得到重視。2個月前,已經有一名敘利亞政府高官投奔反對派。但是與其相比,胡薩姆丁的官職似乎更高。因為他在視頻中顯然在奉勸其同僚,及時離開敘利亞政府這隻沉船。他的呼籲增加了對巴沙爾·阿薩德政權內部的壓力。


投誠反對派的政府高官

軍事打擊不在考慮範圍

魏曼認為,這種內部壓力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因為政權垮臺是從內部崩潰。人們不可能從外部或者僅通過軍事干預來結束敘利亞的衝突。

聯合國和阿拉伯國家聯盟敘利亞問題特使,科菲·安南(Kofi Annan)週四表示,不讚同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干涉。安南在開羅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不希望有人認為在敘利亞問題上應該使用武力。

聯合國新決議暫無望

聯合國安理會目前不會出臺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新決議。今年二月,一份譴責阿薩德政權的決議因遭到俄羅斯和中國的否決未能通過。

如果安理會下星期一舉行會晤,勢必再次討論敘利亞問題。但是正如英國外交部一位發言人所說,會議將圍繞阿拉伯之春展開討論,「這包括一系列的議題和問題"。英國目前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

中東問題研究員魏曼對聯合國安理會下週一的會議也不報很大希望。他說,「現在有人猜測,中國可能會對其手中的否決權有另外的考慮。如果中國改變立場,俄羅斯也可能放棄阻止安理會決議的強硬態度。」

中國敘利亞問題特使李華新最近訪問敘利亞時分別會見了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代表。李華新要求敘利亞各方立即停火,舉行談判。在此之前,中國和俄羅斯都行使否決權,反對聯合國通過譴責敘利亞暴力衝突和要求阿薩德下臺的相關決議。

各種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手段


聯合國緊急援助協調員阿莫斯與敘利亞外長

為解決敘利亞衝突,聯合國採取了一系列外交手段。其中包括聯合國緊急救濟協調員瓦萊麗·阿莫斯(Valerie Amos)目前對敘利亞的訪問。

週六,科菲·安南將訪問大馬士革。這位前聯合國秘書長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最近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阿拉伯聯盟任命為敘利亞特使。週四,他已經在開羅同阿拉伯聯盟舉行會談。

中東問題專家魏曼對所有這些斡旋使命的結局都不大看好。尤其是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在接受美國電視網路ABC採訪時曾明確表示:「他不太重視聯合國的作用。」

制裁更嚴格

然而,即使聯合國特使或者聯合國安理會的斡旋不會起到太大作用,對阿薩德的壓力仍然在增加。魏曼說,例如二月底歐盟對敘利亞的制裁就取得了很大的效果。「旅遊業限於癱瘓,石油出口停止,在中短期內-敘利亞將無法維持各方面運作。」

因此,制裁措施將有助於增加對阿薩德的壓力,而高級官員的辭職將進一步增大這一壓力。

来源:自由時報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