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高官倒戈 石油副部长加入反抗军(组图)

发表:2012-03-09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叙利亚石油部副部长阿卜杜·胡萨姆丁(法新社)

叙利亚石油部副部长阿卜杜·胡萨姆丁,八日公开宣布背弃阿塞德政权,转投反对阵营,为叙利亚反对运动爆发一年来首位叛逃的高阶文官,预料可能引爆一连串叙国政府官员叛逃潮。在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潘尼塔也表示,美国已对介入叙利亚的军事选项展开初步规划,考虑提供叙利亚反对派无线电设备等“非致命性的援助”,暗示美国可能首度对反阿塞德阵营提供直接援助。

美国防部长暗示直接援助反抗军

潘尼塔和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七日在参院表示,美国政府仍然相信,外交和经济压力才是保护叙利亚人民不受镇压的最好方式。邓普西说,目前评估的军事选项包括人道空运救助、海上监视、空中侦察与设立禁航区。但两人也不约而同强调,军事介入叙利亚极端困难,可能加速引爆内战,美国也不宜自行行动。

北约传秘训反抗军

“维基解密”披露的“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机密电邮也显示,美国领导的北约秘密部队,已在叙利亚境内展开行动。一名Stratfor分析师在电邮中声称,他在去年十二月与多名来自英国和法国的北约官员,在五角大厦举行会谈,得知由美、英、法、土耳其等国人员组成的北约部队,已进入叙利亚境内,开始执行侦察和训练当地反政府部队的任务。

胡萨姆丁在一段七日上传YouTube、八日一早广为周知的影片中表示,“我,阿卜杜·胡萨姆丁,叙利亚的石油与矿业资源部副部长,宣布叛离(阿塞德)政权,辞去我的官职,并退出(叙利亚执政党)复兴党…我加入伟大人民的革命。”

谴责俄中支持阿塞德

五十八岁的胡萨姆丁表示,他已戮力从公三十三年,但不想以“助(阿塞德)政权为虐”结束公职生涯,“…尽管我知道(阿塞德)政权会烧掉我的房子、对付我的家人,并且捏造一堆谎言,但我还是要做正确的事。”“我要劝告我的同事们…放弃这艘快要沉没的船。”他还谴责俄罗斯和中国支持阿塞德政权。

目前无法立即证实胡萨姆丁影片的真实性,叙利亚国营媒体亦未提及此事。不过,叙利亚反对势力组成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SNC)主席贾里昂,仍对胡萨姆丁的宣布表示欢迎,并期待有更多叙利亚政府官员与政治人物跟进。

据了解,尽管阿塞德政权近来已逐渐无法控制若干反对势力高涨的省份,也有不少士兵与征兵叛逃,加入反政府的“叙利亚自由军”(FSA),但大多数政府文官仍忠于阿塞德,像胡山姆梅尔丁这种公开背离者仍算是相当罕见。

担任联合国—阿拉伯联盟叙利亚特使的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下周将抵达叙利亚斡旋,他表示将竭尽所能敦促敌对双方让步,以结束杀戮与暴力,并呼吁叙利亚政府及反对势力各派系与联合国—阿拉伯联盟合作,找出尊重叙国民众意愿的解决之道。安南警告,军事途径将导致叙国情势更为恶化。

UN官员进入荷姆斯

一度遭禁止入境的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协调的副秘书长阿莫斯女士,七日终于进入稍早遭叙利亚政府军炮击近一个月的荷姆斯市巴巴阿莫尔区,但只见到满目疮痍、宛如废墟的废弃荒城。

------------------------------------------------------------

德国之声:叙利亚面临内外压力

 

根据一部网络视频显示的内容,叙利亚石油部副部长倒戈,加入了反对阿萨德总统的武装行列。

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一部视频显示,一位穿深色西装的男子宣布,他脱离了阿萨德政权。这位自称名叫阿卜杜·胡萨姆丁(Abdo Hossamal-Din)的人说,他在叙利亚政府中工作了33年,但是现在他将加入反政府武装的行列。他呼吁叙利亚的阿拉维特人(Alawiten),不要支持阿萨德政权。

这段视频何时、何地录制,视频中的男子在政府中担任何职务目前尚不清楚。有德国媒体报道说,叙利亚石油部副部长阿卜杜·胡萨姆丁辞职。据“明镜在线”报道,阿卜杜·胡萨姆丁(Abdo Hossamal-Din)是加入反对派行列的首位叙利亚高层政治家。但是德国之声阿拉伯语频道的编辑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分析,叛逃者只是叙利亚一位部长的助理。在叙利亚,一位部长可有多位助理,因此,称倒戈者为副部长是不恰当的。

柏林科学研究所的魏曼(Heiko Wimmen)认为阿卜杜·胡萨姆丁的辞职的确应该得到重视。2个月前,已经有一名叙利亚政府高官投奔反对派。但是与其相比,胡萨姆丁的官职似乎更高。因为他在视频中显然在奉劝其同僚,及时离开叙利亚政府这只沉船。他的呼吁增加了对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内部的压力。


投诚反对派的政府高官

军事打击不在考虑范围

魏曼认为,这种内部压力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为政权垮台是从内部崩溃。人们不可能从外部或者仅通过军事干预来结束叙利亚的冲突。

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问题特使,科菲·安南(Kofi Annan)周四表示,不赞同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安南在开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不希望有人认为在叙利亚问题上应该使用武力。

联合国新决议暂无望

联合国安理会目前不会出台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新决议。今年二月,一份谴责阿萨德政权的决议因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否决未能通过。

如果安理会下星期一举行会晤,势必再次讨论叙利亚问题。但是正如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所说,会议将围绕阿拉伯之春展开讨论,“这包括一系列的议题和问题"。英国目前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中东问题研究员魏曼对联合国安理会下周一的会议也不报很大希望。他说,“现在有人猜测,中国可能会对其手中的否决权有另外的考虑。如果中国改变立场,俄罗斯也可能放弃阻止安理会决议的强硬态度。”

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李华新最近访问叙利亚时分别会见了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李华新要求叙利亚各方立即停火,举行谈判。在此之前,中国和俄罗斯都行使否决权,反对联合国通过谴责叙利亚暴力冲突和要求阿萨德下台的相关决议。

各种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手段


联合国紧急援助协调员阿莫斯与叙利亚外长

为解决叙利亚冲突,联合国采取了一系列外交手段。其中包括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瓦莱丽·阿莫斯(Valerie Amos)目前对叙利亚的访问。

周六,科菲·安南将访问大马士革。这位前联合国秘书长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最近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拉伯联盟任命为叙利亚特使。周四,他已经在开罗同阿拉伯联盟举行会谈。

中东问题专家魏曼对所有这些斡旋使命的结局都不大看好。尤其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接受美国电视网络ABC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他不太重视联合国的作用。”

制裁更严格

然而,即使联合国特使或者联合国安理会的斡旋不会起到太大作用,对阿萨德的压力仍然在增加。魏曼说,例如二月底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就取得了很大的效果。“旅游业限于瘫痪,石油出口停止,在中短期内-叙利亚将无法维持各方面运作。”

因此,制裁措施将有助于增加对阿萨德的压力,而高级官员的辞职将进一步增大这一压力。

来源:自由时报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