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敵人」國(組圖)

網路審查是網路自由大敵

作者:Klaus Jansen 發表:2012-03-12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2日是「世界反網路審查日」,記者無疆界組織發布的一份對網路自由情況調查報告中指出,伊朗與中國對網際網路管制愈加嚴格,有12個國家被定義為「網路敵人」國。

中國網路監管制度世界稱霸

世界反網路審查日到來之際,國際非政府組織「記者無疆界」公布的這份報告詳盡列舉了世界上哪些國家大規模嚴控網際網路,以及這些國家如何信息管制等信息的名單。中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朝鮮等12個國家被記者無疆界定義為「網路敵人」國。該組織的斯比爾坎普(Matthias Spielkamp)接受德國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這份名單中沒有給這些網路管制國家排名,但是前三名裡一定有中國和敘利亞。

全球有約120位博客寫手與網路活躍者被投入監獄,尤其是在中國、伊朗和越南。在中國,當局不斷對私人網際網路公司施壓。去年伊朗網路自由情況也讓人擔憂,2011年,伊朗當局逮捕了眾多網路活躍者,此外,其政府還推出了有侷限性的「全國網際網路」制。

中國防火牆依然強大

斯比爾坎普表示,中國網路監管制手段越加成熟,政府在完善監管技術上投資了大量的財力:「中國政府可以阻止某些網頁內容的顯示,也可以阻止某個關鍵字出現在搜索結果裡,還可以在指定地區選擇性放慢網速或掐斷網際網路。」2011年因民眾舉行了一系列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埃及政府曾掐斷了該國網際網路的那種手段在中國大可不必使,因為如果在中國出現抗議活動,中國當局會限制某地的網際網路,讓網速變得非常慢,人們不能上傳圖片和視頻。這種監控審查手段已經達到了一個相當高的水平,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沒有掌握這個技術。「

監管技術的轉讓

據記者無疆界的調研,因為不斷湧現出新的網路監管高科技導致世界上網路管制現象有增無減,比如白俄羅斯和烏茲別克就引進了新技術加強網路的管制。通過此技術可以阻止人們訪問某些社交網站,記者無疆界組織認為這種發展趨勢非常令人擔憂。斯比爾坎普表示,這些先進的網際網路審查技術往往來自中國。然而目前對技術」共享「的情況掌握的並不多。不過美國、法國與德國公司與此事也脫不開聯繫:」例如,西門子公司因為出口給伊朗簡訊監控技術曾受到嚴厲的批評。「不過,目前在美國和歐洲都有倡議書,建議出臺限制這種技術出口的法律草案。


中國防火牆依然強大

而越來越多的審查意味著「國際網際網路」這一概念可能將被「區域性網路」代替。有許多國家用不同的方法嘗試達到網路區域性,斯比爾坎普表示:「如果政府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可能網民會認為他們正在使用網際網路,而實際上他們卻覺察不到自己只是在一個國家設定的範圍內上一個內部網,而且他們的上網情況仍在當局的監控之下。」

多看少封殺?

網站的審查制度是一個政府施加影響的「小人之舉」。斯比爾坎普認為,目前還有有一種提倡多監視少封鎖的監管趨勢:「這樣看起來彷彿政府管制不那麼嚴格。例如在敘利亞,政府網路軍曾嘗試偷取社交網站賬號和博客的密碼。如果他們成功竊取密碼就可以窺探監視這些人的朋友和聯繫人的情況,除此之外,這些黑客還可以利用盜取的身份來散佈政府想要散佈的信息。這是一個‘典型的政治宣傳方式’,是一個信息與信息大戰。」而記者無疆界現在把網路監審制度稱為網路技術軍備競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