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黨指揮槍」,溫家寶為何越俎代庖?(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2-03-15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強調「黨指揮槍」,溫家寶為何越俎代庖?(看中國配圖)

溫家寶任內的最後一個政府工作報告官話連篇,凡善可陳,但有一點卻讓外界大跌眼鏡。這就是他在報告中強調,軍隊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對他的這番話,海外媒體紛紛以「罕見」、「高調」、「令人極為關注」等關鍵詞來報導。

其實,在過去的五年中,溫家寶每年作政府工作報告,都要求軍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但是這回提到「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卻是首次。官方媒體對此立即密集發文附和。新華社、《人民日報》、《解放軍報》連續在3月5日、7日和8日刊登長文,反覆強調要抓牢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權。《解放軍報》社論說,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切實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確保一切行動堅決聽從黨中央。」

《解放軍報》社論分明是在說,軍內有人不講政治、不顧大局、不守紀律,對「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以為然。不是嗎?用反讀官媒的辦法閱讀官媒,透過連篇假話和官話的帷幕,通常能發現一些事實真相或者接近事實真相的蛛絲馬跡。在很多情況下,這是讀懂中國官場屢試不爽的辦法。

大陸有不少網友擅長這樣的閱讀和分析。譬如,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軍隊高層人物近兩個月來紛紛強調,全軍要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權威,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指揮,要「對黨忠誠」,立刻有網友「不疑處有疑」地問到,難道現在軍中有人不擁護胡錦濤的權威,不聽從胡錦濤的指揮嗎?有網友說,這不是說,軍中有人對黨不忠嗎?

網友們嗅覺靈敏,令人激賞!不過,這裡最富挑戰的問題是:溫家寶是政府第一把手,作的是政府工作報告,強調「黨指揮槍」本是黨的第一把手胡錦濤的事兒,溫家寶為何越俎代庖?溫家寶高談政改十多次,早已和不吭一聲的胡錦濤拉開了距離,為何現在要「套近乎」?

仔細梳理和分析了各種官方新聞和網上信息,我想,溫家寶越俎代庖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軍委主席胡錦濤早已管不住軍隊了。這反映在「黨指揮槍」的官方造勢運動上,而今年的官方造勢運動,其實是舊瓶裝舊酒。大約一年前,軍中也湧出一波「黨指揮槍」的浪潮。那時正值茉莉花革命爆發之際,解放軍總政治部於1月28日發文,要全軍「增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意識」;胡錦濤於2月8日批准了《軍隊黨委工作條例》,要解放軍聽從黨的指揮;3月底,郭伯雄和徐才厚視察軍校和基層,告誡他們要抵制「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4月初,《解放軍報》以整版篇幅批判「軍隊國家化」等思潮。

其次,江澤民和胡錦濤之間的軍權之爭,似有加劇之勢。從網上各方面的消息來看,近幾個月來,兩派人馬,小動作不斷。江澤民想讓自己的人馬進入中共常委監國,以斷絕胡錦濤在十八大之後繼續擔任軍委主席的念想。而胡錦濤則強調全黨遵守十八大換屆紀律,顯然是想學習江澤民,十八大之後繼續領導軍隊。

再次,正值十八大臨近之際,軍內權爭加劇,這使黨內權爭不已、自顧不暇的中共高層對軍隊穩定極度擔憂。解放軍在歲末年初進行了一輪高級將領大調整,涉及總部、大軍區、軍兵種及軍事院校;眼下,十八大中央軍委也將面臨大換血,郭伯雄、徐才厚、李繼耐、國防部長梁光烈、總參謀長陳炳德、總後勤部長廖錫龍和二炮司令靖志遠,年齡都超過67歲而面臨退休。此時,誰上誰下,對意欲控制軍隊的中共各派勢力,都至關重要。

而聰明者如溫家寶,應當早已感受到軍內動盪的危險。如果軍隊失控,中共隨時有崩盤的可能,溫家寶顯然不願此事在自己任內發生,也無法作壁上觀,更不願意承擔崩盤的後果。軍中雖然有人主張軍隊國家化,但應當不是軍隊目前主要的動盪之源。而江胡雙方似乎都在破釜沉舟,大有魚死網破之勢,才是破壞軍隊穩定的主要力量。

此時此刻,與胡錦濤站在一起,為胡錦濤背書,應是溫家寶最無奈的選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