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加緊斡旋敘利亞危機

發表:2012-03-24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和阿盟負責調解敘利亞危機的聯合特使科菲-安南本週末動身前往莫斯科和北京斡旋的前夕,敘利亞政府軍週五對該國的多個反叛城市進行了轟炸,同一天,數萬名示威者在這些城市舉行了反政府遊行活動。為了加大對阿薩德政權的制裁力度,歐盟通過了一項主要針對總統阿薩德夫人及母親的新的制裁決議。

法新社報導,在親民主人士的號召下,敘利亞數萬名民眾舉行了示威,示威聲浪最高的為首都大馬士革。示威民眾呼籲對該國的當政者進行審判。反對派人士披露,為了驅散示威人群,政府軍士兵在一些地區開槍射擊,導致多人受傷。
與此同時,政府軍與主要由逃兵組成的敘利亞自由軍在靠近土耳其的一座城市(AAZAZ)發生激戰,許多傷兵及普通民眾正是藉助這座城市逃離敘利亞。政府軍還對敘利亞北部省份伊德利卜(Idlib)、霍姆斯(Homs)和哈馬(Homs)及德拉(Deraa)等地進行了攻擊,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批露的數字,僅週五一天,又有33人死亡,其中包括17名平民。反叛軍的一名指揮官表示,他們絕不會不戰而降。最近幾天來,暴力局面逐漸擴向大馬士革及其周邊地區,每天夜晚那裡都會成為政府軍與叛軍之間發生衝突的場所。

從外交層面看,聯合國及阿盟特使安南週末動身前往大馬士革的忠實盟國俄羅斯和中國。在聯合國兩次有關譴責敘利亞鎮壓行動的決議表決中動用否決權之後,俄羅斯與中國週三針對聯合國的一項聲明投了贊同票,呼籲大馬示革結束暴力局面。聯合國通過這項聲明敦促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及反對派「立即執行」安南特使提出的和平計畫,呼籲各方停止交火、為人道救援打通道路、釋放被羈押人員。

敘利亞官方日報《復興報》對聯合國發表的聲明表示祝賀,但並未明確當局是否準備遵守這一聲明。但是,反對派卻表示了不滿,揭露這一聲明為政府當局繼續惡行提供了方便。

聯合國及阿盟特使安南週日將在莫斯科會晤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及外長拉夫羅夫。此前,安南派往大馬士革的談判團隊已於週四返回。此一團隊在敘利亞首都的三天時間裏進行了緊鑼密鼓的會談。談判涉及安南和平計畫的執行。聯合國特使發言人表示,敘利亞政府作出了回應,下一步要做的是:仔細研究這些表態。

另一方面,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延長了對敘利亞問題調查委員會的使命期限,要求調查委員會重點圍繞敘利亞自2011年3月以來嚴重違反人權的情況作出小結,其中包括對傷亡人員具體數字的評估。敘利亞問題調查委員會列出了一個保密名單,將涉嫌捲入「反人類罪行」的高官列入其中。調查人員譴責敘利亞當局命令醫務人員對那些可能向阿拉伯觀察員提供信息的病人施以麻痺藥物的做法,同時也指責反對派同樣犯有「濫施權利」的行為。

面對大批逃離暴力的難民潮,聯合國呼籲國際社會撥出8千4百萬美元資金,以幫助逃往約旦、黎巴嫩、土耳其和伊拉克的10多萬敘利亞難民。

為了加大對敘利亞的懲罰力度,歐盟週五推出主要針對總統夫人及母親等人的新制裁措施。這一制裁措施涉及阿薩德周邊的12個人物。歐盟宣布對這些人實施旅行禁令,禁止他們進入歐盟,同時凍結他們在歐盟的資產。歐盟的決定獲得美國讚賞。華盛頓表示,這是國際社會為加快阿薩德倒臺的「又一個良好的步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