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加紧斡旋叙利亚危机

发表:2012-03-24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和阿盟负责调解叙利亚危机的联合特使科菲-安南本周末动身前往莫斯科和北京斡旋的前夕,叙利亚政府军周五对该国的多个反叛城市进行了轰炸,同一天,数万名示威者在这些城市举行了反政府游行活动。为了加大对阿萨德政权的制裁力度,欧盟通过了一项主要针对总统阿萨德夫人及母亲的新的制裁决议。

法新社报道,在亲民主人士的号召下,叙利亚数万名民众举行了示威,示威声浪最高的为首都大马士革。示威民众呼吁对该国的当政者进行审判。反对派人士披露,为了驱散示威人群,政府军士兵在一些地区开枪射击,导致多人受伤。
与此同时,政府军与主要由逃兵组成的叙利亚自由军在靠近土耳其的一座城市(AAZAZ)发生激战,许多伤兵及普通民众正是借助这座城市逃离叙利亚。政府军还对叙利亚北部省份伊德利卜(Idlib)、霍姆斯(Homs)和哈马(Homs)及德拉(Deraa)等地进行了攻击,根据叙利亚人权观察批露的数字,仅周五一天,又有33人死亡,其中包括17名平民。反叛军的一名指挥官表示,他们绝不会不战而降。最近几天来,暴力局面逐渐扩向大马士革及其周边地区,每天夜晚那里都会成为政府军与叛军之间发生冲突的场所。

从外交层面看,联合国及阿盟特使安南周末动身前往大马士革的忠实盟国俄罗斯和中国。在联合国两次有关谴责叙利亚镇压行动的决议表决中动用否决权之后,俄罗斯与中国周三针对联合国的一项声明投了赞同票,呼吁大马示革结束暴力局面。联合国通过这项声明敦促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及反对派“立即执行”安南特使提出的和平计划,呼吁各方停止交火、为人道救援打通道路、释放被羁押人员。

叙利亚官方日报《复兴报》对联合国发表的声明表示祝贺,但并未明确当局是否准备遵守这一声明。但是,反对派却表示了不满,揭露这一声明为政府当局继续恶行提供了方便。

联合国及阿盟特使安南周日将在莫斯科会晤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及外长拉夫罗夫。此前,安南派往大马士革的谈判团队已于周四返回。此一团队在叙利亚首都的三天时间里进行了紧锣密鼓的会谈。谈判涉及安南和平计划的执行。联合国特使发言人表示,叙利亚政府作出了回应,下一步要做的是:仔细研究这些表态。

另一方面,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延长了对叙利亚问题调查委员会的使命期限,要求调查委员会重点围绕叙利亚自2011年3月以来严重违反人权的情况作出小结,其中包括对伤亡人员具体数字的评估。叙利亚问题调查委员会列出了一个保密名单,将涉嫌卷入“反人类罪行”的高官列入其中。调查人员谴责叙利亚当局命令医务人员对那些可能向阿拉伯观察员提供信息的病人施以麻痹药物的做法,同时也指责反对派同样犯有“滥施权利”的行为。

面对大批逃离暴力的难民潮,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拨出8千4百万美元资金,以帮助逃往约旦、黎巴嫩、土耳其和伊拉克的10多万叙利亚难民。

为了加大对叙利亚的惩罚力度,欧盟周五推出主要针对总统夫人及母亲等人的新制裁措施。这一制裁措施涉及阿萨德周边的12个人物。欧盟宣布对这些人实施旅行禁令,禁止他们进入欧盟,同时冻结他们在欧盟的资产。欧盟的决定获得美国赞赏。华盛顿表示,这是国际社会为加快阿萨德倒台的“又一个良好的步骤。”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