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共同打擊核恐怖主義(組圖)

發表:2012-03-26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6日和27日,來自50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領導人聚集首爾就核安全問題舉行磋商。此次核安全峰會的重點是:防止核恐怖主義活動、加強核材料的安全。

全球民用和軍事用途的核原料鈈估計在200噸以上。理論上講,這些鈈足以用來製造1萬枚核彈。儘管世界範圍高濃縮鈾在民用核設施中的使用有所減少,但世界核工業每年仍消耗約4000公斤的高濃縮鈾。

核材料在一些國家似乎仍未得到嚴格的管理,監督和安全保障措施也並不充分。而且,核材料分布世界幾十個國家。恐怖組織像「基地組織」就已經多次進行獲取核材料的活動。德國黑森州和平與衝突研究基金會的核專家安耐特·沙佩爾(Annette Schaper)表示:「現在的問題是,每個國家對這樣的威脅反應都不同。這是一個國家層面的問題,設置柵網、監管、警察--這些都很重要,但是同樣非常重要也很緊迫的是,對這些核物質的清算,我們必須把這些材料的儲備詳細記錄,這樣如果發生什麼問題就可以立即發現。」

問題國家:伊朗和朝鮮

問題國家朝鮮和伊朗在華盛頓舉行的首次核安全峰會上便缺席。而首爾的峰會上兩國同樣不會出現在會議桌前。朝鮮已宣布,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多年來,國際社會未能成功說服朝鮮,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重返該國進行核審查。

平壤政府將在首爾舉行的峰會視為一種威懾的姿態。朝鮮官方報紙2月底曾抱怨說,它的目的是,為向朝鮮發動一場核戰爭製造藉口。而最近,朝鮮政府則宣布,暫時停止濃縮鈾活動,並已向國際原子能機構發出核查的邀請。

伊朗的情況則不同。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濃縮程度超過20%的濃縮鈾定義為高濃縮鈾。核專家特蘭恩爾特(Oliver Thränert)表示,「據我們瞭解的情況,伊朗目前的鈾濃縮程度即19,75 %,已經非常接近高濃縮鈾的臨界線了。」鑒於伊朗的核計畫,這一「微小的差距」尤其讓西方國家感到極為擔憂。

核走私仍是個問題

巴基斯坦「核彈之父」卡迪爾·汗的核走私國際網路在90年代向伊朗、利比亞、朝鮮和其他可能的地區或非政府機構泄漏核技術,提供製造核武器的原材料高濃縮鈾。核專家特蘭恩爾特對德國之聲記者表示,「至今專家界還沒能完全確定,這個核走私網路是否真的停止了一切活動。」他補充說,巴基斯坦為實現其核武器計畫增加了裂變材料的生產,並已同中國政府簽署了建設核反應爐的協議,修建的這些核反應爐可以生產武器級鈈。恩爾特接著說道,「儘管如此,巴基斯坦仍表現出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民用核設施安全方面展開積極合作。」

俄羅斯和美國走在前列

2010年4月,俄羅斯已關閉了該國用來生產核原料鈈的核反應爐。即便如此,人們仍懷疑,在蘇聯解體時究竟有多少核材料被偷走或流失。又或者那些退休的前蘇聯核科學家是否已將他們的核知識賣向其他國家或地區,人們還不得而知。不過去年,俄羅斯已同美國簽署一項協議,承諾從2018年起雙方各銷毀34噸武器級鈈。  

核專家恩爾特介紹說,「此次核峰會只能就一些核安全行動計畫達成一致,但談到執行這些計畫就是各個國家獨立的行動了。」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代表聯邦政府參加首爾的峰會。德國致力於預防和降低核恐怖主義的風險,及防止核走私。

首爾或許並不是核安全問題的最後一次會議。因為,儘管有眾多核材料保護措施的規定,但迄今仍沒有一個適用於全球範圍的有效的國際公約出臺。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