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快樂方程式 愛情危機變轉機(圖)

作者:羅斯提 發表:2012-03-28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威望)

都市人的文明病千奇百怪,這其中,憂鬱症更是超級殺手。染上它彷彿置身闇黑深淵。但愛情若也染上憂鬱症,那該如何重拾快樂方程式呢?

憂鬱症讓生活變調 情人的鼓勵幫助重生

改編自日本知名漫畫的《阿娜答有點blue》(My S.O. Has Depression),就是以作者細川貂貂的真實生活經歷為題,敘述漫畫家晴子的丈夫干男是一位完美主義者,每天做的事都需要照制式條理邏輯才行。

如穿著搭配領帶或是配菜起司,每天需要依循這模式,像是強迫症似的組合,才能讓他日子步上常軌。這一切看似平凡無奇,如機械般的生活,直到某日,干男驚覺他居然無食慾,工作無動力,經檢查才知道患了憂鬱症。憂鬱症讓干男的生活中心停擺,妻子晴子為了鼓勵他重新面對適應,逼他離職,才能再一次掌握生活節奏。

化阻力為助力 夫妻同心戰勝心疾

人們總習於忙忙碌碌,為工作付出,努力賺錢養家,就代表融入社會,成為整個環節裡不可或缺的角色。這彷彿是份榮耀感,頭頂上的光環枷鎖,家人或是身邊的愛人,都得理解,並且接受我們為工作犧牲的時間成本。

有趣的是,這些如此正向的積極態勢,在《阿娜答有點blue》化整為零。就像妻子晴子在骨董店裡發現一個非常喜歡的花瓶,老闆對她說:「就是沒有破掉才可以留下。」此時她對照丈夫的憂鬱重症狀況,不就是應該要設法「活下來」,才有機會找到解決這心魔疾病的可能嗎?晴子才有了那句「不努力的人生,一樣是可以很出色的。」的想法。更試著把丈夫患病的過程畫成日記式的漫畫,也因此大受歡迎,既解決了家裡的經濟問題,也使得丈夫不再視這病為不能說的秘密。

夫妻倆把這種阻力化為助力,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這雖然有點過度樂觀天真,但這卻是真真實實的生活經驗。也使得《阿娜答有點blue》更佳特殊,它可以成為憂鬱症患者的美好想像,試著樂觀、試著大智若愚,並非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放下一切壓力 重新學習零分生活

日本是個集體主義國家,大家長期揹負著「我為人人」的社會精神。《阿娜答有點blue》的男主角會得憂鬱症,雖沒明說原因,但顯然是來自於對工作上的壓力。干男得解決電話裡客戶無理要求的莫名謾罵,上頭長官也只視他為勞力壓榨機器罷了,連離職都被規定不可即刻生效,還刁難他得重新寫離職信,最後連看都不看一眼,證明官僚制度多麼令人心寒。

還好男主角的妻子並沒有隨著資本主義期許而責怪他,反而要求他離職。重新學習生活,試著一點也不努力,完完全全地當個無所事事的人。憂鬱症讓這對夫妻體驗「零分生活」──還有什麼能更糟糕呢?頂多就是零分。令人欣慰的是,晴子試圖讓兩人感情中保持一定距離,給干男空間,才有可能讓憂鬱症對抗地心引力,還原生活本質。

伴侶的耐心與包容 終結憂鬱深淵

憂鬱症沒有辦法三言兩語或是吃藥對抗就能宣告治癒,需要伴侶付出無限大的愛心耐心包容力才有改善機會。《阿娜答有點blue》只讓我們看到片段比較寫實殘酷的面相,而逃避了更多無力與無言的絕望深淵,但這也是這部片給人些許溫煦光芒的主因。人生可能會得憂鬱症,但不要提前放棄出局,「零分生活」可以幫助你重新定義人生價值。從低點再次爬回常軌,靜靜地選擇相信,總會有場及時雨的。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