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艾滋檢測站 南非鄉村居民的福音(組圖)

發表:2012-04-13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非是世界上愛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鄉村地區居民要做一次病毒測試得長途跋涉,還要排隊等待。現在,來自德國的一輛流動驗血車給人們帶來了福音。

19歲的瑪麗安和21歲的安吉利娜猶豫了很久,要不要到廣場上的流動檢測站去驗血。在那裡不僅可以做愛滋病毒測試,還能做肺結核檢查。沒有人會知道誰去做了什麼檢查。最後姐妹倆決定一起去。

從兩天縮短到幾個小時


檢測站前

廣場上停著一輛白色大貨車。舍恩(Uwe Schoen)興奮地注視著自己心血-長15米、寬2,5米、高4米的世界上第一個針對愛滋病人的流動檢測站。舍恩是是物理學家,在德國西南部薩爾州蘇爾斯巴赫(Sulzbach)的弗勞恩霍夫生物醫學技術研究所(Fraunhofer-Institut)工作。過去5年中,他負責這座流動檢測站的建造工程。現在這座檢測站終於到達目的地,開始工作了。據工作人員介紹,過去他們在各地收集的待檢血樣常常在運往開普敦的途中丟失。

住在南非鄉村的人,去一趟醫院很不容易。除了路途遙遠,也花費時間,窮人根本沒有這個財力。因此在2007年,在遠離南非的蘇爾斯巴赫,產生了建造一個流動檢測站的想法,這能使整個過程從兩天縮短到幾個小時。

愛滋病仍是禁忌話題

瑪麗安和安吉利娜抽完血後,在等待化驗結果。工作人員羅斯(Janine Ross)告訴她們:「用不了很久。」社會工作者羅斯說:「最讓我感到沮喪的是,直到今天,對很多南非人來說愛滋病仍然是個禁忌話題。」


從抽血到出結果只需幾小時

南非居民感染愛滋病毒的比例高達20%,屬於全球感染率最高的地區。1990年該國孕婦感染率為1%,今天已經達到30%。但醫學的進步也給人們帶來了希望。「今天人們不再會因染上愛滋病而死去,新的藥物有很好的療效」,開普敦泰格堡醫院(Tygerberg-Hospital)的病毒科主任普萊澤(Wolfgang Preiser)介紹說:「現在的當務之急是研製愛滋病疫苗。」

而在這一點上,流動檢測站或許能做出特殊的貢獻。因為檢測設施裡包括一個低溫病理資料庫,病人的血樣可以立即得到數據化處理並冷藏在零下195攝氏度的低溫中。這一技術是由弗勞恩霍夫研究所開發的,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和妻子美琳達名下的基金會為此提供了大部分資金。該基金會致力於愛滋病疫苗的開發研究。

狒狒不會敲門

兩個小時後,瑪麗安和安吉利娜被叫到羅斯面前,「你們倆的結果出來了」。「怎麼樣?」兩個姑娘掩飾不住緊張。「沒有肺結核,也沒有愛滋病毒」,羅斯還加了一句,「多加注意」。她接著說,流動實驗室能縮短化驗者漫長、痛苦的等待,是件大好事。

夜幕降臨,工程師舍恩把大貨車停到了當地醫院的院子裡。不一會兒,一群從樹林裡跑出來的狒狒就圍了上來。「能從裡面上鎖嗎?」當地的實驗員拜倫問道,舍恩搖了搖頭。「這個得改進一下」,拜倫說,「狒狒力氣很大,它們能從外面把門打開,之前也不會敲門。」

原標題: 流動艾滋檢測站:德國技術走進南非鄉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