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艾滋检测站 南非乡村居民的福音(组图)

发表:2012-04-13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非是世界上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乡村地区居民要做一次病毒测试得长途跋涉,还要排队等待。现在,来自德国的一辆流动验血车给人们带来了福音。

19岁的玛丽安和21岁的安吉利娜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到广场上的流动检测站去验血。在那里不仅可以做艾滋病毒测试,还能做肺结核检查。没有人会知道谁去做了什么检查。最后姐妹俩决定一起去。

从两天缩短到几个小时


检测站前

广场上停着一辆白色大货车。舍恩(Uwe Schoen)兴奋地注视着自己心血-长15米、宽2,5米、高4米的世界上第一个针对艾滋病人的流动检测站。舍恩是是物理学家,在德国西南部萨尔州苏尔斯巴赫(Sulzbach)的弗劳恩霍夫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Fraunhofer-Institut)工作。过去5年中,他负责这座流动检测站的建造工程。现在这座检测站终于到达目的地,开始工作了。据工作人员介绍,过去他们在各地收集的待检血样常常在运往开普敦的途中丢失。

住在南非乡村的人,去一趟医院很不容易。除了路途遥远,也花费时间,穷人根本没有这个财力。因此在2007年,在远离南非的苏尔斯巴赫,产生了建造一个流动检测站的想法,这能使整个过程从两天缩短到几个小时。

艾滋病仍是禁忌话题

玛丽安和安吉利娜抽完血后,在等待化验结果。工作人员罗斯(Janine Ross)告诉她们:“用不了很久。”社会工作者罗斯说:“最让我感到沮丧的是,直到今天,对很多南非人来说艾滋病仍然是个禁忌话题。”


从抽血到出结果只需几小时

南非居民感染艾滋病毒的比例高达20%,属于全球感染率最高的地区。1990年该国孕妇感染率为1%,今天已经达到30%。但医学的进步也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今天人们不再会因染上艾滋病而死去,新的药物有很好的疗效”,开普敦泰格堡医院(Tygerberg-Hospital)的病毒科主任普莱泽(Wolfgang Preiser)介绍说:“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研制艾滋病疫苗。”

而在这一点上,流动检测站或许能做出特殊的贡献。因为检测设施里包括一个低温病理数据库,病人的血样可以立即得到数据化处理并冷藏在零下195摄氏度的低温中。这一技术是由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开发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妻子美琳达名下的基金会为此提供了大部分资金。该基金会致力于艾滋病疫苗的开发研究。

狒狒不会敲门

两个小时后,玛丽安和安吉利娜被叫到罗斯面前,“你们俩的结果出来了”。“怎么样?”两个姑娘掩饰不住紧张。“没有肺结核,也没有艾滋病毒”,罗斯还加了一句,“多加注意”。她接着说,流动实验室能缩短化验者漫长、痛苦的等待,是件大好事。

夜幕降临,工程师舍恩把大货车停到了当地医院的院子里。不一会儿,一群从树林里跑出来的狒狒就围了上来。“能从里面上锁吗?”当地的实验员拜伦问道,舍恩摇了摇头。“这个得改进一下”,拜伦说,“狒狒力气很大,它们能从外面把门打开,之前也不会敲门。”

原标题: 流动艾滋检测站:德国技术走进南非乡村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