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毒水果 你吃了多少?(圖)

發表:2012-04-15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市場上各種鮮艷欲滴的水果,不但吸引眼球,更讓人垂涎三尺,可一些外表「美艷」卻是「有毒」水果,吃了隨時危害人體的健康。今天小編就給大家還原10種水果的美麗真相,一起來看個究竟吧!

消費者在市場購買琳琅滿目的水果時,難免會有些「以貌取果」。畢竟誰都希望自己挑選的水果顏色鮮艷、亮麗奪目,但可千萬不要被它們的表面給欺騙了。

很多商販為了賺取最大利潤,經常給一些不新鮮的、未成熟的水果精心「化妝」,甚至抬高這些「不健康」水果的價格。

水果是日常飲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怎樣才能既吃得健康又放心呢?一起來識破這些水果的「易容術」。

一、打蠟蘋果

蘋果上蠟早已不是新鮮事,營養學家說,蘋果皮比蘋果肉有營養,宜多吃,但裹蠟的蘋果皮還能多吃嗎?

事實上,國家是允許在水果表面做打蠟保鮮處理的。蘋果表皮本身就含蠟,是一種脂類成分,可防外界微生物入侵,而加工中的食用蠟,主要成分是純天然的蟲膠和巴西棕櫚蠟,兩種都是可食用的,對身體並無害處。

但許多無良商家為節約成本,用工業蠟代替食用蠟。工業蠟中含汞、鉛,可能會給人體帶來危害。

如何鑒別:

專家稱,果皮上的蠟主要有三種情況:蘋果自帶的果蠟;果農上的食用蠟;不法小販上的工業蠟。前兩者都是可以食用的,實在要去除這層食用蠟也很簡單,用熱水或鹽水沖洗即可。

挑選打蠟水果時,可用手或餐巾紙擦拭水果表面,如能擦下一層淡淡的紅色,就很有可能是工業蠟。質檢部門的工作人員則稱,食用蠟和工業蠟不太容易用肉眼分辨,水果食用前應用鹽水清洗,或者乾脆去皮之後再食用。

二、催熟香蕉

催熟是香蕉產業鏈中不可缺少的環節,全世界都在廣泛使用,已有百年之久,催熟劑不超標使用對人體無害。專家表示,乙烯利作為一種催熟劑,在香蕉催熟中被廣泛使用,在用量上和使用間隔時間上都有著嚴格限制。

由於香蕉要長途運輸,必須採摘青果,而從樹上砍下來的成串香蕉很難自熟,如果不使用乙烯利,大部分香蕉就會腐爛。所以香蕉正常催熟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而超量使用則有害人體健康。

如何鑒別:

乙烯利催熟香蕉較為常見,但有些不法商家使用二氧化硫和甲醛等化學藥品為香蕉催熟,而這就需要一定的識別技巧。

首先催熟的香蕉表皮一般不會有香蕉熟透的標誌--「梅花點」,因此在挑選香蕉時,有「梅花點」的香蕉相對安全;

其次用化學藥品催熟的香蕉聞起來有化學藥品的味道;

此外自然熟的香蕉熟得均勻,不光是表皮變黃,而且中間是軟的;而催熟香蕉,中間則是硬的。

三、染色橙子

市場上的橙子顏色格外艷麗,惹得不少人直流口水。當你遇到這樣的橙子時,可要小心了,它有可能是被染過色的橙子。

有些商販為了讓橙子色澤更漂亮、賣相更好,就把色素注射到橙子皮裡,再在皮上打些石蠟,使橙子看起來很新鮮,但這樣的橙子會掉色。

還有商家甚至把長有霉斑的橙子清洗乾淨、晾乾,然後用石蠟給橙子打蠟上色。這樣,原本長了霉斑、灰頭土臉的橙子轉眼間變得又紅又亮。

如何鑒別:

首先,染過色的橙子,表面看起來特別紅艷,仔細觀察,可發現表皮皮孔有紅色斑點,一些橙表面甚至有紅色殘留物。

其次,用濕巾擦拭橙子表面,如果濕巾變紅,說明橙子可能被染色;沒染色的橙子,濕巾擦拭後只能看到淡淡的黃色。

此外,染色嚴重的橙子,橙蒂也會變成紅色;沒染色的橙,橙蒂是白綠相間的。最後,染過色的橙子,表面摸起來黏黏的;沒染色的橙,摸起來比較自然。

四、爆炸西瓜

已結滿瓜籐的大小西瓜,還沒有成熟就一個個炸裂開來,有的炸得四分五裂,有的炸得像一朵花。有瓜農和專家指出,瓜農施用的膨大劑是造成爆瓜的原因。

專家認為,膨大劑施用時有兩點需要注意,一是施用時間,就是在花落後開始坐果的時候使用,而有些農戶在西瓜成熟了還在施用,就發生了爆裂。

膨大劑按規範使用是無毒害作用的,但是如果為了利益濫用、大劑量使用膨大劑,是有潛在風險的。

如何鑒別:

首先,從西瓜的外表上看,正常西瓜外形應是圓形或橢圓形的,表面平整光滑,而使用了激素,由於噴灑的激素吸收不均勻,易出現歪瓜畸果,如兩頭不對稱、中間凹陷、頭尾膨大等,用人工授粉的瓜比使用過膨大劑的瓜,果皮會薄許多。

另外,西瓜切開以後,使用了膨大劑的西瓜雖然瓜瓤是紅色,但是瓜籽卻一直是白色的。同時,由於西瓜表皮有一層蠟質,農藥往往浸透並殘留在蠟質中,在購買西瓜時盡量不要切口,不要買裂縫瓜。

五、激素草莓

有些果農為牟取暴利,在種植過程中多次亂用膨大劑。膨大劑的成分主要是刺激細胞分裂,通過促進果實中的細胞分裂和體積增大達到增產目的,使得有些草莓個頭很大、顏色佳,甚至有些還長得奇形怪狀的。

膨大劑屬農藥範疇,超量使用影響果品質量,消費者一旦攝入過量膨大劑殘留量大的草莓,會對健康造成很大的損傷。尤其是腎病患者,更應當避免過多食用。

如何鑒別:

首先,看品種。個頭大的草莓多呈圓錐形,如果形狀太奇怪就要謹慎。

其次,激素草莓上色不均勻、光澤度差,而且在底部果柄處,顏色青紅分明。

此外,正常草莓表面的芝麻粒是金黃色的。如果連芝麻粒都是紅艷艷的,就要警惕了。再次,正常草莓果肉鮮紅,很少空腔。激素草莓輕易就能掰開,果肉顏色發白,空腔較多。

最後,正常草莓甜度高且甜味分布均勻。激素草莓吃起來寡淡無味、聞著不香。

六、噴酸荔枝

由於荔枝保存時間短,商販往往會買來色青半熟甚至是生荔枝,用稀釋過的鹽酸浸泡,或把稀鹽酸噴灑在荔枝表面,未熟的荔枝表皮就會變得紅嫩、新鮮,宛若剛剛採摘下來的鮮荔枝,但很容易腐壞。

這類溶液酸性較強,會使手脫皮、嘴起泡,還會燒傷腸胃。還有果販會用硫磺熏製,而二氧化硫對眼睛、喉嚨會產生強烈刺激,導致人頭昏、腹痛、腹瀉,嚴重者甚至還會致癌。

如何鑒別:

消費者可以使用摸、聞、掂、看的方法進行識別。

摸:挑選噴酸荔枝時,手會覺得潮熱,甚至有燒手的感覺。

聞:自然成熟的荔枝聞起來有荔枝本身淡淡的香味,而「化妝」荔枝不僅沒有香味,聞起來氣味有點酸,甚至還有化學藥品的味道。

掂:噴酸荔枝比自然熟的荔枝份量重一些。

看:由於鮮荔枝的保存時間短,所以一般需低溫冷藏保存,如果看見荔枝被商販隨便放在盒子裡,上面用塑料布一蓋,大多有問題。

七、石灰芒果

媒體報導中商販使用的生石灰,其學名為氧化鈣,這種物質遇水會產生化學反應並釋放一定的熱量,這種熱量能提高芒果的貯藏溫度,加快芒果的後熟過程。

食用芒果時,即使芒果果皮上沾染少量的石灰,通過清洗、去皮等過程,基本不會對食用者的健康造成影響,但吃多了對人體會有一定的傷害。

專家認為,石灰是固態的,主要作用是加水放熱幫助乙烯利釋放乙烯,應該不會滲透到芒果裡面,消費者可以洗淨後去皮食用。

如何鑒別:

首先,挑選果蒂凹陷、果蒂周圍突出、飽滿、圓潤的芒果;

其次,由於芒果內,特別是芒果皮中含有過敏物質,建議過敏體質的人不要食用,或者切成小片後少量食用;

此外、芒果的汁液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最好將果肉切成小塊,直接送入口中,吃完芒果後,應漱口、洗臉,以避免果汁殘留。如果芒果上有殘留的生石灰或氫氧化鈣(熟石灰),其會對人體放熱,容易造成燙傷,消費者要多加注意。

八、早產葡萄

市場上的葡萄如果個頭又大又圓,但口感差,一般也是加入了催紅劑和膨大劑。催紅劑學名叫乙烯利,可以讓葡萄提早成熟,膨大劑可以讓葡萄長得更大,在葡萄膨大劑中,氯吡脲的使用率最高。

儘管乙烯利是噴灑在水果表皮上,但由於葡萄的外皮較薄,所以農藥較容易滲透進入果肉。這種葡萄顏色不均,含糖量少,汁少味淡,長期食用對人體有害。

如何鑒別:

消費者可以從外觀和口感兩方面辨別。

首先先可以瞭解葡萄品種的正常成熟期,在購買時,如果每一顆葡萄顏色都很深而且亮度很好,就很有可能是催熟的。相反,如果一串葡萄中,能區分出熟的和不熟的葡萄,則說明這串葡萄沒有經過催熟。而且,自然成熟的葡萄外皮上會有一層薄薄的白粉,一擦就掉。

從口感上說,催熟的葡萄不甜,而自然成熟的葡萄口感較為甜滑,果梗部分顏色較為新鮮。

九、酸泡桃子

水蜜桃用工業檸檬酸浸泡「保鮮」,桃色鮮紅、不易腐爛。這種化學殘留會損害神經系統,誘發過敏性疾病,甚至致癌。半熟脆桃,加入明礬、甜味素、酒精等,使其清脆香甜。

明礬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鋁,長期食用會導致骨質增生、記憶力減退、痴呆、皮膚彈性下降以及皺紋增多等問題。白桃用硫磺熏製,還會有二氧化硫的殘留。

如何鑒別:

鑑定桃子的質量,首先要根據品種、產地、上市時間,然後具體判別。區分桃子是否洗了「化學澡」主要通過顏色:

一般的桃熟透的顏色是黃色或粉紅色,不熟的則是淡淡的綠色,用工業檸檬酸浸泡後的桃紅的很不正常,是鮮紅色;普通的桃兩三天就會開始腐爛,發霉、泡過的桃,放上幾天還會很有光澤。

十、漂白梨

看上去色澤鮮黃、光滑好看的梨買完過一會兒竟然全都脫了皮,拿水洗過後梨全部軟爛,就連洗梨的水也變成了黃色。這種梨使用膨大素、催長素令其早熟,再用漂白粉、著色劑(檸檬黃)為其漂白染色。

處理過的梨汁少味淡,有時還會伴有異味和腐臭味。這種毒梨存放時間短,易腐爛。

如何鑒別:

劣質梨果形不端正,有相當數量的畸形果,無果柄,果實大小不均且果個偏小,表面粗糙不潔,刺、劃、碰、壓傷痕較多,有病斑或蟲咬傷口,樹磨、水 鏽或乾疤已佔果面1/3至1/2,果肉粗而質地差,石細胞大而多,汁液少,味道淡薄或過酸,有的還會存在苦、澀等滋味,特別劣質的梨還可嗅到腐爛異味。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