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勵之遺體告別儀式在美舉行(圖)

發表:2012-04-15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方勵之遺體告別儀式在美舉行


方勵之教授伉儷(資料照片)

中國著名異議學者方勵之教授遺體告別儀式4月14日下午四時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舉行。包括1989年64事件後流亡海外的一些學運和民運人士在內的兩百多人到場出席這一悼念活動。

方勵之夫人、前北京大學副教授李淑嫻對出席儀式者發表了追憶方教授的講話,其中提到:1957年李淑嫻被打成右派,方勵之寧願被開除中共黨籍,也不放棄愛情。

*生前友好 到場送別*

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北京大學讀書的原新聞自由導報主編吳仁華到場參加了這次活動。他星期日在推特上發布了有關的情況。他表示,在海外從事民運人權活動的王丹、王超華、肖強、李曉蓉、鄭存柱等出席了儀式,大多數與會者是方教授的學生、同事。

當年和平示威者受到開槍鎮壓後,協助方勵之夫婦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避難的美國漢學家林培瑞教授也在告別儀式上發言。1989年6月,方勵之夫婦因支持學生運動的訴求而被當局稱為「幕後黑手」,並遭到通緝。他們在美國使館滯留約一年後乘美國軍用飛機,取道英國並在那裡停留數月後到達美國,在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任教。

*異議學者 客死異鄉*

方勵之是天體物理學家,1986年年底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因寬容學生運動而被迫辭職前,曾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他提倡自下而上爭取民主的言論激勵了當時遍及北京、上海和安徽合肥等地高校的學潮,被譽為中國的薩哈羅夫。當時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點名把方勵之開除出中國共產黨。

方勵之4月6日在圖森市家中突然逝世,客死異鄉,享年76歲。中國科技大學在海外的一些校友會和聯誼會發出唁電,高度評價了這位遭到北京嚴厲整肅的學者。近幾個星期以來,64後被迫流亡海外的中國學者學生和民運人士爭取回國權的呼聲日益高漲。

----------------------------------------

蘋果日報:方勵之今出殯 骨灰留美伴妻兒


方勵之將安葬在美國圖桑市的墓園。(左)方勵之的家屬昨日到墓園安排喪禮事務。(右)(《蘋果》記者攝)

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流亡政治異見人士方勵之喪禮前夕,《蘋果》記者獲悉方的家人已經為他買下墓地,今日先行火化,待墓穴修建完成後下葬,骨灰將長留美國陪伴妻兒。方在中國大陸的親屬、學生以及一些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近兩日陸續抵達美國圖桑市準備參加喪禮。

王丹等已抵圖桑市

方勵之教授的喪禮定於週六下午(香港時間今日上午)在其生前居住的圖桑市東面一墓園的殯儀中心舉行。《蘋果》記者昨日前往詢問,工作人員告知,家人已決定將方勵之葬於該墓園,今日瞻仰遺容後,遺體會先火化,但不會在當天下葬。

在墓園剛巧碰到方勵之的長子方克,帶著從大陸來的親友去看望先父的遺體,一行十多人離開殯儀中心後,走到選定的墓地察看拍照。方的墓地位於一棵大樹蔭下,可遠眺群山。據稱將會建寬約三米的環狀碑,書寫墓誌銘等。

據熟悉方家的朋友透露,由於方勵之從未考慮身後之事,骨灰應埋在何處成了家人的難題。他生前好友和學生都知他在世時很想回國但歸不得,去世後是否應如劉賓雁一樣重歸故里?但如果這樣,當年與方一同被通緝流亡的遺孀李淑賢如何回國掃墓?最終由家人決定讓骨灰留在他生活了二十年的圖桑,陪伴妻兒。

與此同時,參加葬禮者陸續抵達圖桑市,流亡學運領袖王丹和吳仁華等人週五傍晚抵埠。王丹通過電話表示為尊重家人,喪禮前後在圖桑不接受採訪,他說:「喪禮希望是低調、小范圍的,我們要是現場接受採訪不尊重家屬,請媒體朋友體諒。」

方勵之去世一週,家人一直非常低調,喪禮也是私下發出邀請;同時囑咐了殯葬安排機構不要公開喪禮事宜。據悉他的親人和學生都不樂見方一生成就被政治光環所掩蓋,而他本人生前就不喜歡被捧得太高。然而對於經歷「六四」的一代,方勵之是那段激情歲月最閃亮的符號,無法分割。吳仁華說:「他去世,除了悲痛,我們感覺莫名空虛,像是那段青春記憶被帶走了。」

殯儀工作人員表示,已準備好容納兩百人的禮堂,若禮堂爆滿,將有房間直播喪禮。

来源:美國之音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