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之遗体告别仪式在美举行(图)

发表:2012-04-15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方励之遗体告别仪式在美举行


方励之教授伉俪(资料照片)

中国著名异议学者方励之教授遗体告别仪式4月14日下午四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举行。包括1989年64事件后流亡海外的一些学运和民运人士在内的两百多人到场出席这一悼念活动。

方励之夫人、前北京大学副教授李淑娴对出席仪式者发表了追忆方教授的讲话,其中提到:1957年李淑娴被打成右派,方励之宁愿被开除中共党籍,也不放弃爱情。

*生前友好 到场送别*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北京大学读书的原新闻自由导报主编吴仁华到场参加了这次活动。他星期日在推特上发布了有关的情况。他表示,在海外从事民运人权活动的王丹、王超华、肖强、李晓蓉、郑存柱等出席了仪式,大多数与会者是方教授的学生、同事。

当年和平示威者受到开枪镇压后,协助方励之夫妇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避难的美国汉学家林培瑞教授也在告别仪式上发言。1989年6月,方励之夫妇因支持学生运动的诉求而被当局称为“幕后黑手”,并遭到通缉。他们在美国使馆滞留约一年后乘美国军用飞机,取道英国并在那里停留数月后到达美国,在亚利桑那大学物理系任教。

*异议学者 客死异乡*

方励之是天体物理学家,1986年年底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因宽容学生运动而被迫辞职前,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他提倡自下而上争取民主的言论激励了当时遍及北京、上海和安徽合肥等地高校的学潮,被誉为中国的萨哈罗夫。当时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点名把方励之开除出中国共产党。

方励之4月6日在图森市家中突然逝世,客死异乡,享年76岁。中国科技大学在海外的一些校友会和联谊会发出唁电,高度评价了这位遭到北京严厉整肃的学者。近几个星期以来,64后被迫流亡海外的中国学者学生和民运人士争取回国权的呼声日益高涨。

----------------------------------------

苹果日报:方励之今出殡 骨灰留美伴妻儿


方励之将安葬在美国图桑市的墓园。(左)方励之的家属昨日到墓园安排丧礼事务。(右)(《苹果》记者摄)

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流亡政治异见人士方励之丧礼前夕,《苹果》记者获悉方的家人已经为他买下墓地,今日先行火化,待墓穴修建完成后下葬,骨灰将长留美国陪伴妻儿。方在中国大陆的亲属、学生以及一些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近两日陆续抵达美国图桑市准备参加丧礼。

王丹等已抵图桑市

方励之教授的丧礼定于周六下午(香港时间今日上午)在其生前居住的图桑市东面一墓园的殡仪中心举行。《苹果》记者昨日前往询问,工作人员告知,家人已决定将方励之葬于该墓园,今日瞻仰遗容后,遗体会先火化,但不会在当天下葬。

在墓园刚巧碰到方励之的长子方克,带着从大陆来的亲友去看望先父的遗体,一行十多人离开殡仪中心后,走到选定的墓地察看拍照。方的墓地位于一棵大树荫下,可远眺群山。据称将会建宽约三米的环状碑,书写墓志铭等。

据熟悉方家的朋友透露,由于方励之从未考虑身后之事,骨灰应埋在何处成了家人的难题。他生前好友和学生都知他在世时很想回国但归不得,去世后是否应如刘宾雁一样重归故里?但如果这样,当年与方一同被通缉流亡的遗孀李淑贤如何回国扫墓?最终由家人决定让骨灰留在他生活了二十年的图桑,陪伴妻儿。

与此同时,参加葬礼者陆续抵达图桑市,流亡学运领袖王丹和吴仁华等人周五傍晚抵埠。王丹通过电话表示为尊重家人,丧礼前后在图桑不接受采访,他说:“丧礼希望是低调、小范围的,我们要是现场接受采访不尊重家属,请媒体朋友体谅。”

方励之去世一周,家人一直非常低调,丧礼也是私下发出邀请;同时嘱咐了殡葬安排机构不要公开丧礼事宜。据悉他的亲人和学生都不乐见方一生成就被政治光环所掩盖,而他本人生前就不喜欢被捧得太高。然而对于经历“六四”的一代,方励之是那段激情岁月最闪亮的符号,无法分割。吴仁华说:“他去世,除了悲痛,我们感觉莫名空虚,像是那段青春记忆被带走了。”

殡仪工作人员表示,已准备好容纳两百人的礼堂,若礼堂爆满,将有房间直播丧礼。

来源:美国之音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