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股市,為啥總挨刀?

作者:立中 發表:2012-04-17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IMF總裁卡恩是個很有意思的人物,身材粗壯,很難看出是經濟學家出身,在政界表現出如魚得水的活力,最難得的是用旺盛的精力不斷敲響「色字頭上一把刀」的警鐘,在全球財經界推廣人生應有的智慧。

我認識一位英俊、儒雅的青年才俊,不到30歲就成為一家極有影響力的劵商總裁,或許花柳之間的聲色為他帶來嚴重的肝疾,在強壯的中年,留下巨額財富黯然謝幕。

東北一家化工企業的老總,言語風趣,充滿感染力,極富領導魅力。上市後這家企業乏善足陳的表現讓我認識到,表面魅力對企業家可能是一種負資產,而這種類型的企業家和官員竟然有出奇類似的職業經歷。

黃河口有個很小的企業,1997年我就海外上市打過交道,這個老闆年輕而沉默,有一天晚上,我住在廠裡的招待所,十點左右,他穿著一件舊軍大衣來,放下手裡的兩條紅塔山,沉默了一會轉身離去,看著他的背影,我忽然有些感動。

這個小廠現在已是全國業內最大的民企,看著這個企業堅定的成長總讓我想起那個沉默漢子的背影。最近企業的日子不太好過,負債率過高和行業不景氣讓我很為這個有點一根筋的企業擔心。

人是一切價值背後的根源,企業的成長是優質人才結出的果實,人的生存模式決定企業的興衰週期。這可能不會適用於所有的資產類別和投資機會,但這個角度是提供股票投資財務之外最好的補充視角。

你可能會說成王敗寇都是事後諸葛亮,其實即使中國股市短短20多年的歷史也已經有了豐富的素材。股市的面相不是觀察他的鼻頭大小,重要的是透過企業行為和領導人的舉止言談推測未來的確定性,這和分析師做財務報表預測一樣嚴謹有效。

聖經告訴我不要論斷人,因為只有上帝知曉一切,我們看到的只是斑點和碎片,但是聖經也告訴我要藉著果實來判斷樹木。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如果你總是挨刀,可能的問題在於,你沒有注意到這個企業明顯的不良記錄。

良好的企業行為其實非常簡單甚至有些沉悶,低調、誠實、做事有連貫性、不隨潮流、財務堅實、有社會責任、善待員工等等。恰恰這些股票難以引起刺激聯想和波瀾,雖然這樣的公司在A股不脫鞋就能數出來,但它們才是中國股市的脊樑和希望,是承載財富的真正基石。

股市是陰謀論最容易發酵的地方,其實大談陰謀的人只是為了炫耀自己的智商和人脈,大多謠言止於智者,在混沌的隨機性背後,行為和結果有極強的邏輯關係,順著報應這扇窗戶看出去,世界簡單而清晰。

雖然正道是滄桑,但其路如黎明的光,越走越亮,而惡人的道是幽暗,自己也不知為什麼跌倒。

所以挨刀有時也是好事,它刮去你的貪婪、衝動甚至是邪惡,那其實是上帝的管教,為要拯救你脫離滅亡。

新股是中國股市最鋒利的刀,總有股民前仆後繼,其實炒新不全是制度的能力範圍,就像死刑無法排除罪犯一樣。對於喜歡賭博的人來講,坐在路邊猜測路過的車牌單雙就能讓他們很快樂,監管者的責任是保證遊戲的公平和公開,而不是以父母之心來禁止投資者投機,投資者有嘗試的權力來學習和成長。

中刀的經歷是每個投資者都免不了的,記得那個給你一刀的人的生命特徵,下次你就能認出他的兄弟了。此外要反省你要承擔的責任,從自己的經歷和別人的經歷中我們都能學到智慧,聰明人尤其善於觀察別人的失誤來鑒戒自己,這是低成本的捷徑。

沒有擊倒你的,那會讓你更強健,但不要成為刀口舔血的高手,他們的結局多半是殘疾。繞著刀子走是最好的身手。

惡必害死惡人,凡動刀的,必死於刀下。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