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受害律師李莊復仇記

發表:2012-04-2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受薄熙來重慶打黑迫害的中國律師李莊現在可以通過法律手段為自己洗刷沉冤,但這個律師能夠因此事件推動中國的司法改革嗎 ? 世界報今天在國際版發表報導文章,對此提出了疑問。世界報文章由該報派駐北京記者布里斯佩德羅來提署名,文章指出,李莊案在中國改革派中引發強聲批評。

世界報報導指出,李莊本人即使在被關押的時候也不敢想像,薄熙來一干人會這樣快就倒臺了。雖然李莊堅信,總有一天他的冤案會大白天下,但可能會在10年之後才得以實現,薄熙來才會受到懲罰。李莊堅持,正是這個信念,才讓他在極為困難的境地裡堅持下來。

李莊堅信,薄熙來在重慶打黑如此踐踏法律,無論如何是不能長久延續下去的。薄熙來在重慶推動打黑,王立軍成為執行者,律師李莊在打黑事件中成為薄熙來與王立軍的犧牲者,但李莊卻成為推倒薄熙來與王立軍沙灘上建成的無視司法的城堡的一粒沙礫,從而變成阻斷紅色王子薄熙來政治野心的掘墓人。

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今年2月逃進美國在成都的總領事館,他所揭發出來的薄熙來妻子捲入謀殺被指控幫助薄家轉移到海外數十億財產的英國人海伍德,以及支持企圖奪取中央及軍隊最高權力的薄熙來勢力垮臺,一系列事件深深打破中國政治的平衡。世界報說,如果說薄熙來事件有多重內涵,要不要堅持當局宣傳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則是一個贊成派與反對派爭論的焦點。

李莊是引發最早對薄熙來重慶打黑強力批評的人。對李莊逮捕繼而判刑監禁一年半,成為改革派反對薄熙來做法的關鍵轉折點,因為李莊案讓懷疑薄熙來踐踏法律的輿論有了真憑實據。李莊是在2011年6月被釋放,他準備對他的司法案件提起上訴,但他說,作為律師,他很瞭解在中國要求重新審案是多麼艱難。薄熙來倒臺,讓李莊重新燃起希望。四月份李莊的上訴卷宗在重慶被很熱情接受了。然而就在2010年,當李莊上訴時就揭露當地檢察官以偽證換取緩期執行的陷阱。李莊在法庭呼籲全國律師為他的清白和法律的尊嚴而堅持鬥爭。中國各地很多律師都表示支持李莊。李莊的同仁評價說,李莊是勇敢的,不期然他成為切換歷史的人。

李莊案始於2009年重慶打黑運動如日中天之時。作為北京一個馳名律師事務所律師,他前往重慶給富有商人龔剛模擔任辯護律師。李莊很清楚,一些被逮捕的黑者確實犯有罪行。李莊的被辯護人龔剛模也承認私藏手槍,賄賂當地警方官員,這些罪最多可判刑10年。

世界報文章說,龔剛模透露他在警方的嚴刑拷打下還被迫承認警方提交的一系列他不曾犯有的罪行,這些罪行將可以判以死刑。龔剛模向律師展現他的雙腕因長達8天的剝光吊打侮辱而留下的傷痕。李莊記錄了詳情和所有參與嚴刑拷打者名單。李莊原以為證據確鑿可以贏得官司,但王立軍親自前往北京調動高層干預阻礙李莊辯護,李莊本人也在10天後在北京被重慶便衣警察逮捕。李莊指控這些嚴重違反司法程序的做法。李莊所有的檔案材料和證據都被沒收。而龔剛模也在重慶寫下承認書,說他是按照律師李莊的旨意編造了酷刑故事。龔剛模因此被判無期徒刑。

李莊指出,對於重慶檢察官員們來說,龔剛模是薄熙來重慶打黑逮捕的一系列最為有錢的人之一,他的法律判決是關鍵的案例,如果龔剛模案子垮了,那麼整個重慶打黑就站不住腳。但正是這樣的打黑,通過每一個判決,沒收了被判刑者所有的財產。

如果有機會,李莊說他願意為薄熙來和王立軍提供辯護。李莊說,他之所以願意這樣做就是為了讓人們明白,在一個現代化的文明裡,律師是多麼重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