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案——受害律师李庄复仇记

发表:2012-04-21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受薄熙来重庆打黑迫害的中国律师李庄现在可以通过法律手段为自己洗刷沉冤,但这个律师能够因此事件推动中国的司法改革吗 ? 世界报今天在国际版发表报道文章,对此提出了疑问。世界报文章由该报派驻北京记者布里斯佩德罗来提署名,文章指出,李庄案在中国改革派中引发强声批评。

世界报报道指出,李庄本人即使在被关押的时候也不敢想象,薄熙来一干人会这样快就倒台了。虽然李庄坚信,总有一天他的冤案会大白天下,但可能会在10年之后才得以实现,薄熙来才会受到惩罚。李庄坚持,正是这个信念,才让他在极为困难的境地里坚持下来。

李庄坚信,薄熙来在重庆打黑如此践踏法律,无论如何是不能长久延续下去的。薄熙来在重庆推动打黑,王立军成为执行者,律师李庄在打黑事件中成为薄熙来与王立军的牺牲者,但李庄却成为推倒薄熙来与王立军沙滩上建成的无视司法的城堡的一粒沙砾,从而变成阻断红色王子薄熙来政治野心的掘墓人。

前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今年2月逃进美国在成都的总领事馆,他所揭发出来的薄熙来妻子卷入谋杀被指控帮助薄家转移到海外数十亿财产的英国人海伍德,以及支持企图夺取中央及军队最高权力的薄熙来势力垮台,一系列事件深深打破中国政治的平衡。世界报说,如果说薄熙来事件有多重内涵,要不要坚持当局宣传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则是一个赞成派与反对派争论的焦点。

李庄是引发最早对薄熙来重庆打黑强力批评的人。对李庄逮捕继而判刑监禁一年半,成为改革派反对薄熙来做法的关键转折点,因为李庄案让怀疑薄熙来践踏法律的舆论有了真凭实据。李庄是在2011年6月被释放,他准备对他的司法案件提起上诉,但他说,作为律师,他很了解在中国要求重新审案是多么艰难。薄熙来倒台,让李庄重新燃起希望。四月份李庄的上诉卷宗在重庆被很热情接受了。然而就在2010年,当李庄上诉时就揭露当地检察官以伪证换取缓期执行的陷阱。李庄在法庭呼吁全国律师为他的清白和法律的尊严而坚持斗争。中国各地很多律师都表示支持李庄。李庄的同仁评价说,李庄是勇敢的,不期然他成为切换历史的人。

李庄案始于2009年重庆打黑运动如日中天之时。作为北京一个驰名律师事务所律师,他前往重庆给富有商人龚刚模担任辩护律师。李庄很清楚,一些被逮捕的黑者确实犯有罪行。李庄的被辩护人龚刚模也承认私藏手枪,贿赂当地警方官员,这些罪最多可判刑10年。

世界报文章说,龚刚模透露他在警方的严刑拷打下还被迫承认警方提交的一系列他不曾犯有的罪行,这些罪行将可以判以死刑。龚刚模向律师展现他的双腕因长达8天的剥光吊打侮辱而留下的伤痕。李庄记录了详情和所有参与严刑拷打者名单。李庄原以为证据确凿可以赢得官司,但王立军亲自前往北京调动高层干预阻碍李庄辩护,李庄本人也在10天后在北京被重庆便衣警察逮捕。李庄指控这些严重违反司法程序的做法。李庄所有的档案材料和证据都被没收。而龚刚模也在重庆写下承认书,说他是按照律师李庄的旨意编造了酷刑故事。龚刚模因此被判无期徒刑。

李庄指出,对于重庆检察官员们来说,龚刚模是薄熙来重庆打黑逮捕的一系列最为有钱的人之一,他的法律判决是关键的案例,如果龚刚模案子垮了,那么整个重庆打黑就站不住脚。但正是这样的打黑,通过每一个判决,没收了被判刑者所有的财产。

如果有机会,李庄说他愿意为薄熙来和王立军提供辩护。李庄说,他之所以愿意这样做就是为了让人们明白,在一个现代化的文明里,律师是多么重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