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集團媒體並購案 臺灣各界反彈(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2-05-08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案」公聽會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針對被臺灣各界批評親共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臺案(旺中案),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針對該案再度舉行公聽會。公聽會上,學者與媒體界反對意見佔多數,理由包括避免單一媒體壟斷、中資色彩、中國官方媒體宣傳置入等問題。一名上月遭《中時》開除的資深編輯稱:「旺中集團讓我體會文革發生的人心氛圍。」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為臺灣一跨食品、媒體等產業的企業集團。其發展背景為:
2008年時,由食品業者旺旺集團買下在兩岸三地具有影響力的《中國時報》;2009年,旺旺集團與中時集團正式整合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成為一個橫跨食品、媒體等產業的企業集團。目前旗下媒體包括《中國時報》、《旺報》、中天電視等。由於該企業被臺灣各界質疑中資背景濃厚,其媒體公正性屢遭質疑批評。

7日,臺灣媒體主管機關NCC針對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臺一案舉行第2次公聽會,公聽會邀請學界、機關團體、新聞界代表、產業團體等發言。其中學者、機關團體及新聞界代表反對意見佔多數,主要針對合併後造成媒體壟斷、言論單一集中的隱憂,以及旺中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干涉新聞自由的適格性問題陳述。


交通部召委葉宜津

交通部召委葉宜津表示自己就是受害者,她說自己只是拒絕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列席,就遭中時集團旗下電視臺圍剿近一週,若立委都遭此攻擊,何況其它要報導關乎公眾利益的新聞?

消基會副秘書長同時也是台大教授的林宗男表示,旺中併購中嘉恐危害新聞自由,危害人權。台大新聞所長林麗雲則是引用中研院士余英時的話,認為臺灣應保護言論自由與多元價值。

「旺中集團讓我體會文革發生的人心氛圍」

4月份被《中國時報》以人力精簡理由資遣的資深主編蔡其達,6日在「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座談會說,當《中時》放棄原則,他清楚體會到就像當年納粹、文革會發生的人心氛圍後,他很感謝旺中集團讓他解脫「醉生夢死、不知生命意義何在的日子!」

蔡其達感嘆,過去一段時間《中時》的報導,包括六四事件、九二共識、達賴喇嘛等議題都不能碰,「文章來了就被放著不敢用」、「噤若寒蟬的氣氛明顯!」「當心中的警總一旦形成,編輯自己就會篩選閃避。」

律師、臺灣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委員黃帝穎撰文表示,世界民主國家普遍認為,媒體若由少數財團壟斷,將導致言論單一化,衝擊多元民主的基本價值,而旺中集團已是全臺最大跨媒體集團,如果購併中嘉,臺灣至少有118萬收視戶的有線電視收視內容,受旺中集團控制,再配合旺中的新聞影響力,必然造成言論單一化,危害民主體制。

他並批評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並非適格的媒體經營者,比如撤換報導「陳雲林是C咖」的《中時》總編輯;在《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說,「六四事件」隻身阻擋坦克的那個人「居然活著」、「大屠殺之說顯然不對」;懸賞百萬抓「異議」記者「錢衷時」等,可見蔡老闆毫無現代民主社會,媒體經營者應有的基本素養。

此外,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曾在立法院表示,關於《中國時報》報導福建省長蘇樹林訪臺宣傳計畫,有連續五天大幅度報導,相關部會認為「事證相對明確」,顯見旺中集團不只有「媒體集中化」問題,更有配合中國政府介入臺灣宣傳的問題,NCC亦應以此考慮,否決旺中並購案

為了避免媒體壟斷問題,根據臺灣《有線電視廣播法》,系統臺經營者和相關企業,不得掌控超過同一行政區的五成系統經營者家數。《蘋果日報》引述立委管碧玲的話指,臺灣高雄地區現有6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經營,其中慶聯和港都屬中嘉集團,與大信和大高雄過去是共同經營,一旦旺中購併案通過,恐將掌控高雄4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超過該地區的半數,有違法之嫌,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針對此購併案實質審查。報導並引述學者專家質疑旺中發言:

◎潘光哲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中國時報》從文人辦報轉為商人辦報,淪落至斯,胡適、殷海光在地下也會很失望!
◎黃瑞明律師:
.《中國時報》不應粗暴解僱員工。媒體是社會公器,應有社會責任並受公共力量監督,不能讓大資本家掌握少數媒體。
◎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
.NCC審查旺中集團購併案,應要求旺中集團下的子公司內部應有自主的工會,作為核准購併案的重要條件。
◎馮光遠作家:
.中國要用蔡衍明來宣傳,是反宣傳嘛!中國應好好想想,臺灣代言人要用蔡衍明這種人嗎?

7日公聽會場外大批民眾抗議,有人手舉標語「民主已死」、 「媒體壟斷」,要求主管機關NCC公正審查旺中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