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曼:「孔子學院」神速發展後的尷尬(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12-05-25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在一些國家和地區遇到了尷尬局面,甚至受到懷疑和排斥。(圖:GettyImages/看中國配圖)

為推廣漢語教學和傳播中國文化,增強中國的「軟實力」,提高在世界上的「話語權」,中國大陸政府機構「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從2004年來,在全世界廣泛開辦「孔子學院」。在經歷七八年的神速發展後,「孔子學院」在一些國家和地區遇到了尷尬局面,甚至受到懷疑和排斥。

美國國務院上週發布公告,要求全美的孔子學院必須得到美國認證,並指在學院教授中文的中國教師和志願者違反了簽證規定。美國國務院說,孔子學院內教授中文以及文化的教師是以J-1簽證入境。J-1簽證是一種非移民簽證,供外國籍人士申請在美國作為交換學生、學者教書、工作和學習,以取得所謂的文化交流經驗。孔子學院的中國教師以教授、教師以及研究學者的身份到美國,但是他們教授的對象卻不僅是大學生,而是有不少小學和初中的學生。這違反了J-1簽證持有者不得在公私立高中、初中以及小學教書的規定。另外,美國國務院的通告還明確指出,如果以教授中文為由申請J-1簽證的話,贊助大學必須設立中文教學課程,而國務院並不認為孔子學院是贊助大學認可正式學分課程的一部分。

表面上看,中美之間爭執的是孔子學院中國教師申請何種簽證的問題。實際上,這體現了美國民間和官方對中國孔子學院的一種懷疑和抵制情緒。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國的推廣十分迅速,比如在美國,從2004年起,到目前為止就在美國的48個州設立了81所孔子學院和299個孔子課堂。儘管大多數美國人一開始認為這給他們學習漢語提供了良好機會,但隨時間推移,也有不少美國人表示擔憂。儘管孔子學院通過教授漢語讓外國更加瞭解中國,但孔子學院的官方性質,被懷疑是中國通過孔子學院向外展現軟實力,甚至成為中國政府外交宣傳工具。今年3月28日,美國國會外交事務監督與調查專門委員會就「中國公共外交代價」舉行聽證會時,國會眾議員達納•羅爾巴克爾就指責中國通過私營媒體和公共教育「進行宣傳」。

對於美國政府要求孔子學院進行資格認證,中國《環球時報》表示這令人不解,理由是:同樣在美國,也有德國的「歌德學院」、法國的法語學院等文化交流機構,它們並未被要求獲得美方認證。對此質疑,有專家回答說:美國的大學雖然一向都設有不同的文化中心,例如德國的歌德中心、法國的法語聯盟等等,但這些文化機構和中國孔子學院不同,都不是由政府出資管理。

美聯社曾經撰文報導,中國「國家漢辦「開設孔子課堂的建議在南加州一些地區遭到抵制。當地居民給報紙投稿質問說,中國的資本已經改變了當地的商業,難道中國還要改變美國的孩子?孔子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很高,打著孔子的招牌辦學,確實有效,但孔子是不是孔教?還僅僅是一位哲學家和教育家?一般外國人對此並不明確。一些美國人對不斷湧入的中國文化強勢表示排斥,他們認為開設孔子文化課堂是一種「宗教入侵」和「文化入侵」。

中國作為世界強國日益崛起,中文受到歡迎,中國政府利用這個實際需求來擴大中國語言和文化的影響。但從意識形態上來看,中國又是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傳播某一獨裁體制的語言文化,就會使民主體制下的一些外國人感到威脅。面對這種不安,主張「和為貴」的孔子也幫不上「孔子學院」的忙了。這說明,語言文化不是純粹的科學,包含代表著種種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歷史傳承。

如果拋開意識形態,僅僅談漢語教學的話,孔子學院到底教給外國人什麼呢?中國官方重視孔子學院而大把給錢,在國外開了好多分院,推出的課程已經可以涵蓋發達國家從幼兒園到大學的所有年齡層。但知情者說:外國人在這裡,似乎只能認識幾千個漢字、包包餃子、打打太極、穿上戲服演演京劇,無非是模仿一點中國文化的皮毛。因此,在很多人眼中,孔子學院距離其創立時的初衷還有相當的距離,目前大多數等同於一所「漢語培訓學校」。而在教學方法模式上,孔子學院也遇到了瓶頸。

中國的孔子學院目前已經在全球106個國家的350多個教育機構落戶,在國外中小學設置的孔子課堂發展更快,現已達到500多個。但在數量上神速發展的同時,也到了對其本身尷尬局面有所檢點的時候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