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掉價了 豪宅又如何(圖)

發表:2012-06-03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幾年,被認為是最佳投資品的,除了國內的房子,還有以「拉菲」紅酒為代表的各種「另類投資品」。近兩年,以「拉菲」為代表的波爾多左岸五大酒莊的價格平均漲幅都在200%以上,遠遠跑贏黃金與股市。從表面看,「拉菲」與國內豪宅的投資概念是相似的稀缺、富裕人群對此感興趣。

其實,「拉菲」和豪宅作為投資品有如下共性:屬於奢侈品、非大眾能承擔、本身不產生多少現金流、只應是有錢人的遊戲。然而,不少普通投資者往往也被這些投資品過去一段時間的價格上漲而吸引,隨之參與其中,結果就承擔了他們並不能承擔的風險。

奢侈品雖然稀缺,但不代表價格只漲不跌。相關統計顯示,全世界「拉菲」的產量每年約20萬瓶左右,其中「分配」到中國大陸、香港地區的份額約4萬至5萬瓶。雖然很稀缺,但根據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的數據,從2011年6月至今,反映波爾多一級莊園現貨價格的高級葡萄酒50指數已下跌逾25%。上海紅酒行情系統也顯示,截至今年5月8日,2008年份「拉菲」的外高橋保稅價已從15500元/瓶的高位跌至7230元/瓶,降幅達53.4%。「拉菲」的大起大落已清晰地告訴我們,稀缺的奢侈品也會跌價。由於其價格非由價值決定,只由供需決定,而供需關係是可以在一天內完全逆轉的,因此,一旦轉勢,奢侈品的跌幅可能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拉菲」跌了,那麼,在人們印象中只漲不跌的豪宅的命運又會如何?經過多年熱炒,豪宅這種奢侈品的價格已高不勝寒。以目前房價計算的租金的投資年回報率低於2%,而無風險的銀行5年期定存年利率為5%,在這種風險投資收益小於無風險投資收益的「花錢買風險」的怪象中,投資價值也無法想像。

還是理性地看看豪宅的「稀缺性」吧:我們真的缺地嗎?中國不是常有「地大物博」之說嗎?我國可建房的地多得很,再不夠,在房價超高的背景下,填海造地建海景豪宅也划得來!但別忘了,即使是土地比我們稀缺得多的香港,在其樓市泡沫破滅的上世紀末,半山豪宅的價格也下跌超過五成!

其實,目前基本能確定的是,國內整體房價已開始下行,豪宅價格的跌幅或許可以參照今天同屬奢侈品的「拉菲」。在「擊鼓傳花」過程中的最後的接棒者,在價值無從談起、稀缺並非真實、供求已經逆轉的背景下,除了當「房鬧」外,對房價的下跌將無能為力。

一個事實是,房地產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房價正在合理回歸。在此,有必要再次提醒投資者:根據古今中外的歷史經驗,高房價的美麗泡沫始終要破滅,到時候,自然大都由手裡有N套房子的富人們買單。中產或以下的階層目前應以「隔岸觀火」的心態與樓市「擊鼓傳花」遊戲保持距離。懂得拒絕誘惑,才是確保自己辛勤勞作得來的財富不被「重新分配」的關鍵。

来源:上海金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