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紅酒零售價為口岸價37倍(圖)

發表:2012-06-07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31日,在全球最具規模的VINEXPO亞太區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商貿展上,世界和中國葡萄酒市場的2012年度報告發布。報告顯示,2006至2010年間,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葡萄酒消耗量上漲了2.4倍。2011年,中國超過英國晉升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耗地。報告預測未來5年中國葡萄酒消耗量將進一步錄得54.24%的升幅。

但其間一場主題為「葡萄酒在亞洲:可持續增長還是投機性泡沫?」的講座上,業界人士指出,中國人對於紅酒的理解,才剛剛起步。巨大的消耗量下,掩飾不住中國葡萄酒市場從價格到品質的混亂。進口葡萄酒在帶給人們虛榮和享受的同時,亂象叢生。

此報告發表的前幾天,拉菲羅斯柴爾德集團出口部總監米歇爾•內格裡耶和市場部總監讓•呂克•樊尚來華,他們此行,並不是如之前媒體報導的「打假」,而是向中國公眾普及紅酒知識,「釐清公眾及媒體對拉菲酒的認識誤區」。

紅潮井噴的中國市場

波爾多的酒莊至今很感謝中國人。波爾多也是目前中國最認可的葡萄酒產地。

在2000年之前,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供大於求,發生積壓,葡萄園一度陷入危機。但2000年後,中國人開始進入到這個地區,使波爾多的酒莊轉危為安。

最近幾年每逢4月中旬,波爾多期酒交易的高峰期,每個酒莊裡都能看見中國人的身影。

留法的鞠碩碩因為工作關係參觀過數十個波爾多的酒莊。她說,在葡萄酒生意最火爆的前幾年,每個酒莊都搶著雇佣中國留法的學生以便接待中國商人,「近一兩年才放緩」。而她接觸過的法國酒商無一例外地告訴她,發往中國的葡萄酒成倍增長。事實上,波爾多很多小產區的紅酒質量很好,在法國知名度也不錯,在法國賣時都會標注小產區,但因為中國人太認可波爾多這三個字,這些小產區的紅酒在出口中國時,都會標注為波爾多。

2001年以來,法國銷往中國的酒類飲品銷量已經增長了3700%,其中大部分是紅酒。波爾多葡萄酒行業協會(CIVB)一份最新數據統計顯示,截至2011年底,中國大陸進口波爾多葡萄酒總量同比上漲91%,達到4360萬升,位居全球出口市場總量第一;總交易額達3.34億歐元,僅稍低於列首位的中國香港地區。後者的進口總量為1000萬升,交易額為3.48億歐元。

拉菲的傳說

所有出產於波爾多的紅酒中,拉菲是繞不開的話題。

拉菲如今已是中國最著名的紅酒品牌,和奢侈和權力聯繫在一起。在ebay上,一個大拉菲的空瓶根據年限不同,標價從39.99美元到100美元不等。「其實其他的酒並不比拉菲差,但中國人只認這個。」在波爾多做葡萄酒貿易的一名中國商人介紹,由於拉菲都是期酒,每年給銷售商都是定額的,最近一家擁有拉菲期酒權的酒莊倒閉,各種中國人都扑了上去,想爭奪他手中的期酒權。

中國市場上到底有多少拉菲紅酒,至今沒有確切數據。法國酒莊酒的出口流程非常複雜:酒莊會把酒分配到各個渠道,再通過進口商和零售商等分發到全球各個市場。拉菲酒莊有150多個酒商,其出口額很難統計。但公開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拉菲消費市場。

曾有媒體將拉菲20多萬瓶的年產量與中國市場300萬的年銷量相比,證明拉菲假酒氾濫。但這一說法遭到拉菲羅斯柴爾德集團出口貿易總監米歇爾•內格裡耶的反駁。他披露了一組銷售數據:2010年,拉菲在全世界售出1100萬瓶葡萄酒。其中包括以大、小拉菲為代表的公開市場產品,和以拉菲傳奇、拉菲傳說為代表競選系列葡萄酒,即非公開市場產品。

米歇爾•內格裡耶說,大小拉菲每年產量各自約有20-30萬瓶,但拉菲銷售採取期酒制度,而且很多藏家會把手中的拉菲轉手銷往中國,很難預估每年有多少拉菲進入中國市場。而在非公開市場方面,歐美亞三大洲三分天下,ASC聖皮爾精品酒業作為拉菲在華的獨家經銷商,每年的銷量約為150萬瓶,而這一數字還不包括水貨、走私,和庫存酒的售賣。「也就是說,拉菲在華的假酒局勢不至於如媒體報導的那麼驚人。僅憑中國年銷量是拉菲產量十倍就斷定產品是假貨並不科學。」他澄清道。

另一方面,拉菲集團並不否認拉菲在中國遭受造假和侵權。「拉菲造假主要面臨兩方面問題,一個是所謂的假酒,但更多的是在名稱上跟拉菲打擦邊球的。」拉菲葡萄酒在華獨家代理商ASC精品酒業公關部負責人龔國亮說,打擊山寨拉菲,這也是他們目前的主要維權目標。

拉菲獨家維權事務所北京集佳律師事務所的律師陳丹表示,他們目前已經發現100多起仿冒侵權行為,大多發生在廣東、浙江等省,去年拉菲在對所謂「拉菲世族」的首次維權訴訟中勝訴。

陳丹提到的「拉菲世族」,是深圳市金鴻德貿易有限公司的出品。在他們的宣傳手冊上,「拉菲世族」有一個和拉菲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傳奇愛情故事。該故事聲稱「拉菲世族」是由馬丁•羅斯柴爾德和波爾多波亞克一葡萄莊園主的女兒安妮結為夫妻後共同釀製。

此案歷經一年多,官司一直打到湖南高院。2011年10月17日湖南高院針對本案作出終審判決,判決金鴻德公司停止在葡萄酒產品、網站及宣傳資料中使用「LAFITE FAMILY」及「拉菲世族」文字、停止虛假宣傳、註銷「lafitefamily.com」域名並賠償損失30萬元。

山寨拉菲之暴利

拉菲目前還在和深圳莊氏公司打一場關於「拉菲帝國」的官司,此案已經進入二審,目前尚未判決。案件的情節與「拉菲世族」的故事如出一轍,唯一不同的是莊氏的「拉菲帝國」比「拉菲世家」更為高檔,從法國進口低端葡萄酒原漿之後罐裝而成,深圳莊氏還多次到國家商標評審委員會申請註冊「拉菲帝國」商標,試圖讓自己具備合法身份。在法庭上,莊氏也提交了證明,證明其銷售的紅酒是法國原裝進口的,取得了權利人授權並辦理了出入境手續,有合法來源,該酒是符合法國法律的。

混亂的價格

針對愈演愈烈的紅酒假冒侵權,今年3月,浙江展開了紅酒市場專項整治行動。

據浙江省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秘書長徐建明介紹,在那一次行動中,消保委隨機選取一個口岸,從中得到的確切數據顯示,該口岸2011年從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羅馬尼亞、黑山等5個國家總計進口紅酒42個批次,共40萬升,總值117萬美元。以750毫升一瓶計算,每瓶平均口岸價約為2.19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5元。

而在該口岸批發市場抽查的威邦帝國、皇家莊園、約貝拉莊園等73種不同規格進口紅酒,平均批發價為312.04元/750ML。在當地零售市場,這73種紅酒平均零售價為562.12元/750ML。根據以上數字計算,進口紅酒批發價約為口岸價的20倍,零售均價約為口岸均價的37.5倍,零售均價是批發均價的1.8倍。

此外,同樣在該口岸的批零市場,抽查的張裕、威龍、長城等57種國產紅酒,平均批發價為60.21元,平均零售價為90.68元。浙江省消保委計算得知,進口紅酒的批發均價是國產紅酒的5.8倍,零售均價是國產紅酒的6.2倍,最高批發價為國產紅酒的6.8倍,最高零售價為國產紅酒的11.3倍。

走私的紅酒利潤更加驚人,因為一瓶酒要被徵收三種稅——關稅14%,增值稅17%,消費稅10%,這筆稅避免後,就是一筆很大的利潤。「我們曾經用小火輪運到靠近深圳的沿海地區。」一位知情人介紹說,由於香港是零關稅,大多數走私酒都從香港發出,「這批酒進來之前,我們一般都會準備讓它們身份合法的文件,即使工商局抽查也看不出來。」他強調這些文件大部分都是合法的,但拒絕透露這些文件通過何種途徑獲得。

「現在紅酒價格在一線城市已經比較規範,但二線城市就很難說。」資深酒類代理商Edward介紹說,正規代理商中,最好賣的是100-200元左右的進口紅酒,這些酒在正規代理商那裡,售價一般是清關價的2.5倍,而清關價則是加上損耗、各種稅收以及運費之後的總價。

但混亂的價格依然存在。「有時一瓶很差的紅酒在二三線城市能賣到幾十倍的錢。」Edward說,雖然物價局對酒類有個指導價格,但這個價格只指針對國內的酒類,對於進口紅酒的標價目前並沒有法律法規來約束,也沒有紅酒體系標誌來規範市場。紅酒最熱的時候,很多外貿公司就專門做紅酒,進來不知名的酒,隨便標個價格就能賣出去,這種外貿公司,基本就是一票買賣。

但這種公司的紅酒,質量參差不齊。「進口紅酒也分瓶裝和原裝灌漿。」Edward說,不正規的酒商,一噸原漿里加300斤水是常態,他知道身邊酒商中最出名的一個故事,是一個朋友從國外進了葡萄汁,在長達一個多月運輸過程中,葡萄汁發酵,然後他朋友直接就把發酵葡萄汁灌進了瓶子,當做進口紅酒賣了出去。

工商局對於紅酒的執法也感到頭疼。在浙江的紅酒市場專項整治行動中,曾經查處了一個山寨拉菲的酒商。這對夫婦從河北昌黎進口劣質葡萄酒,然後自製了有「法國」、「拉菲」字樣的標籤,以30元的價格賣出。但當工商局以造假查處這對夫妻時,他們卻提出抗議,理由是他們的標籤上印著「made in china」,也說明瞭場地在昌黎。同時,這對夫妻還將自己的紅酒送到了質檢局進行檢測,檢測結果表明紅酒無任何質量問題。「他們違反的是不正當競爭法,情節不嚴重,我們也只能罰款了事。」浙江省工商局人士表示。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