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層更替 投資者或可從中獲益

發表:2012-06-08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有意投資中國概念股,那麼你最好是盯緊最上層的一舉一動。也就是說,要牢牢抓住中國政壇關鍵人物說出的每一個字,而不是去關注商務部長和銀行行長之類官員的話。

雖然中國的自由市場資本主義試驗取得了成功,但身在北京擔當幕後導演的共產黨高層還是忍不住要去操弄經濟。商業情報公司Geostrat的哈迪(Robert Hardy)說,未來幾年他們的動作將會越來越多。中國領導人的表態可能會提供一些線索,讓人看到哪些中國概念股最有條件受益。Geostrat公司與全球的重要人物都有往來,包括美國的政界和情報界要員。

中國中央計畫行為的增加,緣於今年秋季將在北京舉行的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將進行按部就班的領導層更替。九名政治局常委中,有七人將被換下。領導層希望在這一跤接過程中確保國內穩定,特別是在公眾對官員腐敗強烈不滿的情況下。而要確保穩定,最重要的便是保持中國經濟的穩健運行。

這些領導人善於親自挑選被哈迪稱為「經濟支柱」的公司來改善民生。5月30日,國務院公開指定了七個「戰略性」產業,其中包括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車。支柱企業將從中這行業中產生。

哈迪說,挑選這些支柱企業既有經濟原因,也有政治原因。中國領導人將貿易視為零和博弈,認為這種博弈是它與其他國家日常衝突的基本組成部分。哈迪說,如果你沒有領會中國經濟和貿易政策的政治維度,那麼在投資中國公司股票時就很有可能錯失機會;正因如此,中國才在世界需求不旺的時候幫助國內企業投資興建新的鋼鐵廠。

哈迪聲稱他與中國多位政商領袖有來往。哈迪的祖上從19世紀80年代到20世紀30年代期間曾在中國做菸草貿易,他本人曾於1984年到1987年在香港做外匯交易員。

他說,投資者應當只關注服務於國內市場的中國公司。雖然中國經濟還沒有能夠從出口模式轉變為一種靠本土消費需求驅動的模式,但有可能朝著這個方向轉變。

研究中國的專家預計今年將會推出大約2萬億元(約合3,14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哈迪指出,汽車以舊換新政策已經提振了國內汽車生產商的股價。他認為這些廠商將繼續擁有良好的表現。國內最大汽車生產商分別是上海汽車(Saic)、吉利汽車(Geely Automobile)和東風汽車(Dongfeng Motor Group)。

哈迪說,太陽能是中國遭受打擊最沈重的行業之一。他相信這是一個擁有很大潛力的長期題材。不僅會有一定量的刺激資金,還會有外商的資金投入這一「新能源」產業。

哈迪認為中國將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的重要供應商。沙特公布了一個發展太陽能、建設海水淡化廠的計畫。哈迪說,沙特考慮的是交易的政治效益而非經濟影響。發展對華關係有望使沙特在與好戰的伊朗打交道時擁有一個新的盟友。目前中國和俄羅斯都是伊朗的重要貿易夥伴。

哈迪並不選股。數十家中國太陽能企業已在納斯達克(NasdaqOMX)和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包括英利綠色能源(Yingli Green Energyy)、中電光伏(China Sunergy)和江西賽維LDK太陽能(LDK Solar)等。他說,重型建築設備生產商三一重工(Sany Heavy)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其股價表現將超過美國的卡特彼勒(Caterpillar)。

投資中國概念的一個危險之處在於今後幾年中美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而衝突的原因或將是中國對菲律賓和日本附近島嶼的主權主張。哈迪認為中國終將著手從爭議海域開採資源,向別國發出挑戰,這就有可能引發海上衝突。

他說,五千年來中國從未收回過領土主張。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