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野火燒不盡——反共恐共臺灣開打

作者:李佳鴻 發表:2012-06-08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佳鴻報導】近來臺灣的媒體界很熱鬧。拜「旺中案」所賜,臺灣社會大眾對中共的「輿論滲透」開始關注,積極反對旺中案的學者們還被化身為「復仇者聯盟」的超人,再添話題性。
 
到底什麼是「旺中案」? 
 
旺旺集團是由台商蔡衍明領軍,在大陸發跡的食品企業,經商風格強悍。到2008年11月,旺旺收購臺灣老牌的「中國時報」,合併成為旺旺中時集團,正式進軍臺灣媒體業,2009年旺旺再買下電視頻道公司中天和中視。接著2011年旺旺中時旗下的「旺中寬頻」,提出以700多億元收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是亞洲近五年來最大宗的併購案;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此召開數次聽證會及公聽會。
 
為何臺灣社會對這個案子的反應這麼激烈?
 
首先是蔡衍明的背景和旺旺集團併購中時的資金來源頗具爭議性。外界普遍質疑旺旺集團獲得中共支持,資金來源不單純。而旺旺雖然否認中資,但一直沒有提出有力證據,難以服眾。
 
二是蔡衍明本身就是爭議的焦點。今年(2012年)1月,蔡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說出「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不是事實」等言論,他還坦承換下中時總編輯夏珍的原因是她將陳雲林是「C咖」的報導送上頭條,「她冒犯了許多人而傷害到我」。蔡更「明示」中時記者沒有報導自由──「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但是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引起軒然大波。
 
學界、公民團體走上前線 拒絕中時
 
隨後,包括中央研究院、各大專院校的學者和各種民間社會組織發起「拒絕中時運動」,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也在臉書上宣布拒買中國時報,表達嚴重抗議。澄社社長黃國昌與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則在蘋果日報發表〈向淪為極權化妝師的蔡大亨說不〉一文,獲得許多共鳴。而蔡衍明在該文刊出後,表達願意與黃國昌、王丹等人私下喝咖啡溝通,澄社及多個公民社團馬上回覆,期待與蔡衍明「公開對談」,以釐清事實真相,旺旺中時集團之後即不再回應。
 
2012年2月,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主持「拒絕中時運動」,邀集60多位學者、文化界人士連署,以拒絕為中國時報撰寫評論等行動,要求蔡衍明尊重媒體言論自由。專欄作家張鐵志原本決定不參與此次運動,「希望留守報社,和中時內部朋友共同捍衛編輯自主權」,但2012年5月,中國時報言論版資深主編蔡其達因表達異議遭資遣後,張鐵志在臉書上表示「決定停止多年撰寫的專欄」。
 
2012年5月,旺旺中時集團旗下《旺報》中國大陸員工爆料,描述《旺報》在重慶當地發展置入性行銷(軟文,即收費報導)業務、在薄熙來失勢前後牆頭草的報導立場;並詳述《旺報》於薄熙來下臺後,撇清與《旺報》重慶辦公室的關係,又佯裝律師暴力脅迫員工簽離職協議書。
 
5月底蔡衍明接受《富比士》專訪時說:「重要的是臺灣人可擁有更好的生活。只要我們不(跟中共)宣戰,和平有什麼不好?」
 
這段話表面看來沒有問題,誰不愛和平?但當遇上極權政權時,只想要過「好日子」,一味拋棄原則只求「和平」,對中國民眾的苦難視而不見,永遠不可能得到真和平。君不見二戰前英、法、美對德、義採「綏靖政策」,對希特勒佔領奧地利、捷克不聞不問,結果換得的不是和平,而是更大規模的世界大戰。
 
學界巨擘發聲 拒絕恐共
 
知名歷史學泰斗、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也寫公開信支持「拒絕中時運動」。他寫道:「我覺得臺灣有一些有勢有錢的政客和商人,出於絕對自利的動機,已下定決心,迎合中共的意旨,對臺灣進行無孔不入的滲透…臺灣好不容易才爭取到今天這一點點民主和自由的成果,體制雖已初具,基礎則尚未穩固。臺灣知識人社群必須以維護民主、自由體制並促使它不斷成長,為最大的天職;稍有鬆懈,便必將落進中共的‘統戰’謀略之中。‘拒絕中時’和‘五四座談’都是及時的‘救亡’行動,足以將上述那一類商人和政客的原形展示出來,使廣大的臺灣人民有普遍的警覺。」
 
余英時還表示,「臺灣有不少人患著‘恐共症’,中共勢力之所以能透過政客與商人而滲透進來,便是由於這一心理因素的作祟。我盼望臺灣知識人能在解除‘恐共’心理方面,能發揮一點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