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竿無影 廣州出現罕見天象

發表:2012-06-12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2日是今年太陽第一次直射廣州,在12時26分54秒,會出現立竿無影的罕見有趣的天象

據《南方日報》報導,去年,廣州建成第一個綜合性的太陽曆廣場,它由地平式日晷、赤道式日晷、世界時區24小時城市時鐘等組成。今天(12日)中午12時,地平式日晷7根筆直的鋼柱的日影長度越來越短。到了12時26分54秒,7根鋼柱的影子頓時消失,呈現「立竿無影」。同時,赤道式日晷的晷針日影也恰好指在12時。

據專家介紹,立竿無影現象只有在北迴歸線以南的地區才出現,即使處在萬丈深淵的井底蛙也能目睹到陽光。太陽直射廣州,標誌著廣州夏季的真正來臨,也標誌著炎熱的天氣將較長時間盤踞在廣州的上空。

日晷小常識

日晷是指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刻的裝置。又稱「日規」,是我國古代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通常由銅製的指針和石製的圓盤組成。銅製的指針叫做「晷針」,垂直地穿過圓盤中心,起著圭表中立竿的作用,因此,晷針又叫「表」,石製的圓盤叫做「晷面」,安放在石台上,呈南高北低,使晷面平行於天赤道面,這樣,晷針的上端正好指向北天極,下端正好指向南天極。在晷面的正反兩面刻劃出12個大格,每個大格代表兩個小時。當太陽光照在日晷上時,晷針的影子就會投向晷面,太陽由東向西移動,投向晷面的晷針影子也慢慢地由西向東移動。於是,移動著的晷針影子好像是現代鐘錶的指針,晷面則是鐘錶的表面,以此來顯示時刻。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