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購島計畫令中日美三方棘手

發表:2012-06-1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4月宣布一年內將購買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計畫,此一動作在日本引起民間熱議,以至於多個傳媒做了民意測驗,結果顯示大部分被訪者贊成把現在在日本屬於私人所有的釣魚島公有化。但是該不該由東京都政府購買,民意卻有分歧,最大的理由是釣魚島的主權該是日本政府維護,地理上釣魚島也是沖繩縣管轄,東京都購島不合情理。

與民間熱議的氣氛對比,日本政府反應異常冷淡,石原近來按捺不住了,不斷通過言行和策略謀求引發國內外關注購島計畫,並日益鮮明地顯示他的整盤計畫都是為了推動日本政府購島。本週一在日本國會眾議院決算行政監督委員會審議東京都購島問題的聽證會上,作為參考人出席的石原對日本政府的冷淡做了場大爆發,他說:「誰來保護這個島?我希望政府來保護,‘東京都購島不合情理’是不合情理啊,但東京都是不得不買!」石原週二下午又進一步宣稱,東京都最近將派船去釣魚島調查,他說政府就算不允許登陸,東京都也要實施購島前的必要調查。但無論石原怎麼刺激,日本政府至今還是沉默,倒是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週二在北海道演講中日建交40週年的題目時說:「最近聽到各種雜音,能感覺到挑起國民對立的故意挑釁」。

中臺日各自強調釣魚島主權的聲浪高漲從1968年開始,但72年中日建交時擱置了這個糾紛,80年代鄧小平又在訪日的記者會上說擱置、讓後代去解決。日本外務省公開的立場是否認中日擱置共識,理由是鄧小平的話不是正式的外交文件。但私下裡,日本政府其實也謀求擱置,02年起以年租2450萬日元(約31萬美元)租借釣魚島後,不允許任何人登陸,目的也是維持現狀,在日本引起了石原等主張開發釣魚島的強硬派不滿。石原提出購島,就是要刺激擱置現狀解凍;通過全國籌款購島,更促發全民保釣意識。政府外務省內透出消息說,政府看穿石原圖謀,正靜觀事態、避免刺激中國。對日本政府來說,如果中國反對不激烈,借石原謀略順水推舟改租為買也不是壞事。

前年9月,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艦在釣魚島海域阻止中國漁船捕魚時發生衝突,引起中日民間激烈反應,令中日政府認識到釣魚島問題敏感牽動著內政。不過日本政府謀求擱置釣魚島爭端的最大原因,其實還是日美都想迴避刺激中國武力攻島。按《日美安保條約》,美國有義務保護日本領土不受侵犯,但美國並沒承認釣魚島是日本領土,如果中國武力攻島,美國是否有義務協助日本,美國的回答很含糊。前日本外務省國際情報局長孫崎享說:「雖然日美舉行了多次聯合奪島軍演,但事實上中國如果武力攻島,美國不會參戰」。但美國顯然也不想日本失望,所以含糊應對,暗中也希望擱置。至於日本政府是租還是買,只要不刺激中國動武,美國當然無所謂。

中國今年兩會期間,海軍少將、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公開說「釣魚島不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此後日本還有消息說,中國政府、軍方內部都有相同觀點。中國現在謀求更遠大的海洋利益,釣魚島在日本是私有還是公有,反正都在日本管轄之下,現實上對中國影響不大,倒是民間情緒可能阻礙戰略。近來中國環球網、日本不少充當中國喉舌的中文報紙都紛紛發表評論吹風說,不值得為東京都購島這個本該讓日美去煩惱的問題激動、因小失大。

反美、反華的民族主義者石原慎太郎推出的購島計畫是一石三鳥,考驗中日美三方如何解這個棘手難題。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