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文典】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2-06-16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是一句耳熟能詳的俗語。從句式角度來說「州官放火」與「百姓點燈」應該是同一個意思,但為啥「放火」和「點燈」是同一個意思呢?今天咱就來說說。

在古代有一個習慣叫:「避諱」。比如,在提到皇帝的時候,不能直呼其名。要避諱。要改成別的字。推而廣之,當官的有「官諱」,長者也有避諱。

說到避諱,古人各類「避諱」都有。記得有這樣一件趣事:一位老人家曾經跟別人誇耀他兒媳婦是怎樣的乖巧。在日常生活中他最避諱提到「九」這個音。他的兒媳婦總能避諱過去。別人不信。於是找了幾個人一起試試他兒媳婦的乖巧程度。他們與老人家打賭:如果他兒媳婦說了「九」的音,他就得請他們吃飯;如果他兒媳婦沒說,他們請老人吃飯。

結果,這幾個人一起到他兒媳婦那裡,說:「請你轉告你的老公公,告訴他,今日,有九個老頭拎著九個酒壺,一起到他這裡來打酒,要請他喝酒。」老人的兒媳婦不一會兒跑到老人面前,(那些人在外面聽著)說:「有一夥四加五個老人,拎著十減一的一喝就醉的水,一起來這裡打二七,一定要請他喝三六。」此時老人高興了,對外面說,你們都聽到了吧?你們該請我吃飯了!

避諱的趣事很多的。限於篇幅咱就不多說。言歸正傳。

在宋朝的時候,一個叫:「田登」的人做了州官。不許百姓說「登」字。而「燈」和「登」是同音,這個「燈」字他也不許百姓說。如果遇到「燈」字,只能說「火」。而不巧的是,他偏偏喜歡放燈。

這一年元宵節到了,他讓人貼出告示:本州依例,全城放火三日。結果百姓開始都嚇一跳,以為這位州官犯了什麼神經要全城放火,紛紛外逃。後來這位州官只好派人一一去安慰。當百姓明白「放火」是「放燈」(象徵佛法大明的意思),憤憤的說:「這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是什麼世道,簡直太霸道了。」後來人們就用這句俗語來形容那些稱霸一方的官員們。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