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風水中怎樣擇脈尋龍脈(圖)

發表:2012-06-20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操作風水的第一步是擇脈尋龍。所謂「龍」實際上就是山的走向。所謂「龍脈」,也就是山脈。集日月山川之靈氣,稱之為吉龍。龍也就是山,山脈有如家族,世代相傳,所以有發祖,即尋父母所居之處,極高大之山,山脈的發起處,稱為祖宗山,平時術家稱為祖山。祖山最高的地方形成尖削狀,尖者為龍樓,平者為寶殿,上面常有風嵐雲霧瀰漫繚繞,這種祖山往往和頂部起伏的山峰相互照應有情,也叫眾山拱護。

龍如何識別呢?真龍一定位於眾山中間,在其後面有托住的山,有送迎的山,旁邊有護衛的山,有依戀纏繞的山。龍神之大貴、中貴、小貴,都以從托山、送山、護山、纏山的多少俊秀,愚頑來判斷,俊秀之山越多,龍神越貴。

龍又好像樹,樹有大的樹幹,小的樹支、叉,龍有大的干龍,小的支龍,一般情況下,干龍長而大,有高低之分,如能得水相護,干龍和支龍都可用,都可結穴。但實際操作時應注意,干龍上常有疑龍,莫以當真,應留意考察。

平地龍脈為支龍,平地隆起一條土脊,這就是支龍,止間隆起一條龍脊,為支龍的龍骨。龍的遠方山水叫做勢,近處山水叫做形。遠勢宜動來迎,而近形宜靜宜止,這種龍才有生氣可乘。龍之形最好者聚集,安祥散亂不好。最佳是停止,走失不好。如散後又聚,行而又止,這是吉地的跡象。山峰龍脈屬陰,其龍氣是上浮的,最怕外風吹襲,最宜藏風聚氣。而平地龍脈屬陽,其龍氣是下沉的,不怕外風吹襲,則應風吹水蕩也。

龍行要砂水交會。龍真穴確,四山環抱,堂氣端正,藏風聚氣,方為吉地。如果山勢順走,頭足向前,砂飛水走,內小外寬,直流直去,是謂陰陽不交,難於結穴。因此尋龍佔山之法是根據山水的向背去尋求觀察,山水相交,氣就能融結,小交就小融結,不交則為不結。正如楊救貧祖師日:「楊公養老看雌雄,天下諸書對不同,陽從左邊團團轉,陰從右路轉相通」。此為楊公年邁時所言。即是說山屬陰,水屬陽,陽如果往左轉,陰就一定會回轉到右邊,這樣,山水就迎面相交而有情,一定會結穴。這是尋龍佔山的快捷之法,所以也叫「楊公養老訣」。

龍若出身,必有自然之來勢,山脈的自然走勢必有水導之。龍若止,必有自然之水以界止。有合無分,來勢不明;有分無合,則其止不真也。水之分合,而識龍之起止。若有合無分,則穴多結作。其次,尋龍也要看帳,所謂帳,就是山脈由高聳入平坦之地,高聳之綿延起伏延伸而來,便要看其穿帳過峽的情況如何,故楊公曰:「龍行開帳龍方貴,脈出穿心脈始尊」。就是這個意思。

龍既有穿帳,自然也有過峽,過峽宜近不宜遠,宜窄不宜寬,窄則力聚,寬則為散,邁則為聚,遠則為微。不論何脈,具喜重重包裹,包裹則藏,最怕風吹,包裹則曖,風吹龍寒。尋龍擇脈,自古至今,言者甚多,但皆無出此理也。只要大家仔細捉

摸山形與走勢,即知其意也。

来源:念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