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大陸爆發強烈極光事件(圖)

發表:2012-06-26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漂亮的極光現象(NASA)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太陽活動高峰時期,向宇宙空間中釋放出大量的帶電離子,而地球無疑將受到各種射線和有害粒子的衝擊,例如上週末出現在北美地區的極光事件。太陽目前正在進入不同尋常的活躍高峰期,位於內側軌道的數個行星首當其衝要面對「持續性的打擊」。但對於地球上的生物而言,應該是幸運的,任何來自外太空的射線或者離子干擾都轉換成了漂亮的極光現象。

由於來自太陽的高能帶電離子撞擊地球磁層,使得高層大氣分子發生電離而產生極光現象。本次強烈的極光事件在北美大陸上爆發,南至愛荷華州、內布拉斯加州、馬里蘭州都可以看到,對於歐洲大陸的居民而言,極光現象最南可達到西班牙南部和地中海以南地區。


太陽表面黑子群分布(NASA)

圖中顯示的是太陽表面酷似「斑斑點點」的臉,這些黑子群在過去的幾天內相繼爆發出現,尤其是位於太陽表面中下部的AR1504黑子群。在週六上午凌晨時分,隸屬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要素/同位素成分高級探測器在AR1504黑子群附近探測到兩個巨大的日冕物質拋射現象,在此後的數天內這團高能帶電離子流將抵達地球外層的保護磁場。

要素/同位素成分高級探測器簡稱ACE,其軌道位置距離地球表面大約九十萬英里,可對太陽噴發的物質進行預警,提前30至45分鐘告之地面的科學家將出現高能粒子撞擊地球磁層事件。位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戈達德空間飛行中心的科學家們對本次太陽日冕物質拋射事件進行了動態模擬,結果發現地球磁層頂部將受到高能粒子流的強烈干擾和撞擊,並預測出本次太陽風暴將在當日美國東部夏令時下午6:28分結束,高度位於地球表面大約2.4萬英里處,比地球同步衛星的軌道高度低了近2000英里。


特殊波段下的太陽耀斑觀測(NASA)

同時,隸屬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太陽動力學天文臺(SDO)在2012年6月13日捕獲到M1.2級的太陽耀斑爆發事件。圖中的太陽呈現出藍綠色,通常表示著太陽動力學天文臺使用131埃的波長對太陽進行觀測,之所以通過該波長監測太陽表面的異動現象,是因為太陽耀斑在該波長下更容易被詳細觀測。在來自太陽的高能離子流的撞擊下,不斷變化的地球磁場頂部也影響了極光現象,使得在低緯度地區的人們卻可以看到不同尋常的極光。


美國宇航局望遠鏡觀測到最強太陽伽馬射線釋放(NASA)

在太陽表面,科學家將數個黑子群進行區域劃分,AR1504黑子群是一個較為活動的區域,科學家探測到在6月13日和6月14日分別發生了兩次日冕物質拋射,第一次太陽耀斑事件持續了長達三個小時,並在2012年6月13日達到峰值。而日冕物質拋射中主要攜帶了電子和質子等電漿體,在離開太陽表面後以大約375英里的速度向地球襲來。第二次太陽耀斑事件定性為M級耀斑,持續的時間也較長,在2012年6月14日抵達峰值。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戈達德空間飛行中心的科學家們初步分析表明,太陽耀斑中攜帶著太陽離子拋射物在宇宙空間中的移動速度可達到每秒800英里。

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美國能源部牽頭研製的費米伽瑪射線望遠鏡通過大面積望遠鏡(LAT)設備監測到高能伽馬射線持續了二十個小時,這比之前記錄到的太陽伽馬射線爆發長了大約兩倍半的時間。在今年早些時候,太陽就曾爆發過持續時間與釋放能量都位居前列的伽馬射線,而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的觀測數據記錄,在2012年3月7日,太陽表面發生噴發事件釋放出了強大的能量。伴隨太陽耀斑爆發出現的伽馬射線流具有非常高的能量,超過了X射線,使得太陽在較短的時間內成為天空中最明亮的伽馬射線源。

因此,在3月7日爆發的太陽耀斑峰值強度是費米大型天文望遠鏡所觀測到的最強伽馬射線爆發。根據位於加利福尼亞州斯坦福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尼古拉·奧莫代伊(Nicola Omodei)介紹:「費米伽馬射線空間望遠鏡在軌運行超過了四年時間,其攜帶的大面積望遠鏡可對部分天區進行伽馬射線監控,通過對太陽伽馬射線釋放的觀測,使科學家們已經開始看到太陽自身的運行機制。」

来源:騰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