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生為何無紅包和回扣可拿(組圖)

作者:柏亮 發表:2012-07-03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很少看病,最近感冒後咳嗽不止,來到公司附近虎門醫院,二年前來過這家醫院,這裡主要是為政府機關公務員看病為主,也算國立之醫院,據說醫術和設施都很不錯,由於沒有事先預約,突然造訪,難免要等候一段時間,所謂掛號,其實也是問症時間,出示醫療卡,類似體溫,過敏藥物及有否病史等詢問完畢,告訴你去那科那室門口等候,甚至多少時間等,既不排隊,也沒有那麼跑來跑去,低頭看圖,圖到那,你去那,十分方便。

唯一不快的是,虎門醫院2年前來過一次,但這次告訴我,由於超過一年了,複診權取消,繼續以初診收費,看病心切,俺也不顧了,簽下同意書,畢竟這是明白消費,事先完全溝通了。初診費一般在5000日圓左右,而複診的話也就1000日圓之內,但不管你多少時間沒有來醫院,你的資料在醫院電腦中是隨時能查核到的。

由於日本建立了國民健康保險制度,因此國民享有的醫療保障比較完善。根據有關規定,日本國民和在日本居住一年以上的外國人都要加入國民健康保險,交納一定數額的保險費,領取國民健康保險證。有病到醫院就醫,自己承擔30%的醫療費,餘下的由醫院與就診者所在地方政府結算。 有些日本同事老和我說,你交了醫療保險金,不去看病很虧的,但我實在沒有感覺有多去醫院必要啊?

醫院內很少看見穿著白大褂醫生走來走去,病人的資料其實都是通過房頂上的滑道傳送的,怪不得有次去拍片,就是沒見片子進大夫診療室,但進去確看到了自己的片子了。醫院的效率就是加快病人就診的時間。

只有你挂完了號,你可以任意坐在你想坐的地方,因為任何角落都能看到呼喚你號碼的顯示屏,不需要大招呼開後門,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和習慣,人的平和似乎在醫院就是這樣。

電視中,國會正開著會議並全程直播,任何議員都能質詢首相問題,首相一一作答,所有的人都知道今天會議開的是什麼,結果是什麼,進程到那裡,完全清清楚楚。而病人在這裡消費,也完全清清楚楚。

這是我即將要進入的117診室,我前面的病人是預約1330分,我臨時就診,只能乖乖等待,我今天的主治醫生叫高橋的,年齡約35歲左右的漂亮女醫生,非常善和,詢問仔細,通過檢查,她明確告訴我,一不要拍片,二不需要抗菌藥,三不忌誨任何食物,你只屬於感冒後氣管壁有一點損傷,建議貼上錢幣大小的透明紙藥膏,擴張一下氣管就能好轉了,你的肺部非常清晰,X光千萬別隨意去做,如果還不放心,可以給我配點3分之一米粒大小的藥片服上一週。實在不好的話,幫我先預約二週後下午3點來就診,至於我問她,按照中國中醫療法,海鮮等容易誘發咳嗽並加重的可能性,高橋醫生笑了笑說,真的一點沒有關係。整個看病記錄過程全是電腦無紙化操作。診療費最後確定是1010日圓。

日本國民可持醫療保險卡到其中任何一家就診,不管首相和天皇看病的醫院,老百姓都可以進去,醫院在日本來說,是沒有任何特權的地方, 發展過程中,日本的醫療保險也在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動態調整。1973年日本實現70歲以上老人免費醫療,同年實現被保險者家屬醫療費70%免費,還建立了對個人負擔規定一定上限的高額療養費制度。1984年日本修改了健康保險法,實行醫療費個人負擔10%,利用新技術部分則全部由個人負擔的制度。後來,在日本經濟低迷、老年人醫療費不斷上升的情況下,醫療費個人負擔比例又上升到20%,現在則達到了30%,但老年人仍然視收入情況不同負擔10%到20%。

日本的醫院實施「先看病、後收錢」,雖然醫院每年也會面臨部分看完病後不付錢的患者,但一直堅持這種收費制度。當我看完病,並沒有任何證件被押在醫院內,付費絕對是太自然的一件事情,而且大多是自助型收費方式,類似ATM機,曾經聽說過有逃費現象,但比率非常小。我甚至感覺,在日本生病看病壓力非常小,所謂的國民健康,其實應該就這樣的。不要擔心有一天自己健康問題或經濟負擔成問題。

日本的醫生給你治療完全是透明式的,把病情剖析的非常透切,根本沒有機會能收受紅包,醫院不賣藥,醫生開的藥,你可以到醫院外任何一家處方藥房內去購買,所以也不存在藥物回扣什麼的,醫生的責任就是看病和救人。醫學院課程中有其醫德一課程。

日本醫和藥是分開經營,醫生開藥後,患者需要到藥店取藥,就是醫生開藥,也要接受醫院和醫療保險部門的雙重監督,因此,醫生多開藥、亂開藥的現象較少。拿著方子去附近藥房,接待我的護士輕聲告訴我,今天取藥者比較多,可能要等上10分鐘,我說可以,藥房內休息椅子充足,一切顯得十分安靜。


藥房內有免費的各種飲料,供你休息和飲用

藥房既然是獨立經營的,也避免不了自己需要推銷的商品,那都是以健康為主的,而且價格比市場便宜

日本藥房為什麼那麼多,這是來日本遊客很多人會問的問題,其實這也是日本醫藥分開的最大特點, 當然配置醫生的藥房必須注意有處方藥才能配,其他藥房都可以當作藥妝店,甚至油鹽醬醋和大米都有買。

10分鐘時間,前面已經發放了10多人的藥物,我發現這里根本沒有大包小包的藥物,全是類似信封大小,藥房工作人會跪式服務告訴你,怎麼用藥等。

藥物清單一般會將藥物外包裝掃瞄下來,並詳細介紹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項及任何副作用,因為藥物外包裝幾乎沒有,雖然有成本考慮,但醫生規定二週藥,那是多一片也是浪費。 日本醫生和藥沒有一點利益關係,因為醫院不賣藥。

我的二週藥物,吃的,貼的一共才800多日圓,有點不敢相信,這可是在日本一碗拉麵的錢啊,那麼多年在日本,只看了二次病,不能說我身體有多,只能說明我很懶,多去日本醫院,其實不僅僅是治病,其實也是對日本醫療保險事業的再瞭解,未來一定多去探訪探訪日本各類的醫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