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一場大的經濟危機才能拯救中國

作者:牛刀 發表:2012-07-06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初學哲學,除了接觸馬克思的《1844年哲學與經濟學手稿》外,最喜歡看的是威廉詹姆士的《實用主義》。後來接觸了亞里士多德、柏拉圖、黑格爾等許多古典西方哲學,有時真感到震驚。東西方的大不同,源於對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大不同。就拿貨幣來說,美元就在用現代哲學的思維來發現貨幣的價值所在,而人民幣始終找不到方向。

有人問我,你在《牛刀說:我們怎樣過上好日子》這本書當中,講到量子基金做空中國的事,那麼,量子基金究竟是什麼基金呢?簡單的看,量子基金只是一家公司的名稱,本質上卻不是這麼簡單,其內在的原因是複雜的。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有對沖基金。歐洲一些國家也有類似的基金,但正式名稱不叫對沖基金。對沖基金聲名顯赫,許多人猜想它一定是「巨無霸」,其實大部分的對沖基金規模並不大。

排名前10位的美國國際對沖基金依次為:美洲豹基金(資產100億美元)、量子基金(資產60億美元)、量子工業基金(資產24億美元)、配額基金(資產17億美元)、奧馬加海外合夥人基金(資產三類17億美元)、馬弗立克基金(資產17億美元)、茲維格-迪美納國際公司(資產16億美元)、類星體國際基金(資產15億美元)、SBC貨幣有價證券基金(資產15億美元)、佩裡合夥人國際公司(資產13億美元)。

排名前10位的美國國內對沖基金依次為:老虎基金(資產51億美元)、穆爾全球投資公司(資產40億美元)、高橋資本公司(資產14億美元)、帽際基金(INTERCAP,資產13億美元)、羅森堡市場中性基金(資產12億美元)、埃林頓綜合基金(資產11億美元)、套利稅收等量基金(資產10億美元)、定量長短賣資金(資產9億美元)、SR國際基金(資產9億美元)、佩裡合夥人公司(資產8億美元)。

這裡的量子基金只是一家公司。但是,就美元來講,量子是物理學和哲學家研究的對象,量子是宇宙間的一種能量,這種能量是現代物理學和哲學的最高價值。量子力學的本義是研究微觀粒子的運動規律的物理學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原子、分子、凝聚態物質,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結構、性質的基礎理論,它與相對論一起構成了現代物理學的理論基礎。但是,在國際金融理論中,現在還缺乏系統性學術成果的支持。因此,如何將量子力學原理運用到貨幣當中,是美國的許多金融學家和物理學家、哲學家非常關注的。

西方的哲學起源於希臘,發展於德國和義大利,應用於美國。實用主義是美國經濟繁榮早期的價值觀,影響了上個世紀整個美洲經濟的強盛。古典西方哲學的起源是邏輯學,嚴明的邏輯推理,是最原始的價值觀,猶太人將這種價值觀發展到極致。我們常說,西方人認死理。也就是說的是,西方人為人處世講究原則,邏輯非常嚴明,反映在經濟上就是注重規律性研究和週期性研究,繁榮、衰退、調整、復甦這是經濟的基本規律;而週期性來自對太陽黑子的研究。大量資料統計顯示,太陽黑子運動的週期和人類經濟活動週期基本保持一致,太陽黑子的活動週期平均為11年,最長週期可以達到17年。近幾十來年,太陽黑子峰值年變化比較穩定,基本上保持在11年,上一次活動週期的峰值年出現在2000年,1996年是低谷期,預計下一個峰值年將會是2011或2012年。據美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太空環境中心預測,下一個太陽活動週期將從2008年3月開始,到2011年歲末或者2012年到達頂峰,也就是說,2012年是全球經濟一個大的轉折,從市場表現來說,那就是通脹國家全部轉向通縮,而通縮國家將逐步轉向通脹。從經濟增速來說,經濟增速較快的金磚四國將開始減速,而增速較慢的國家開始恢復增長。

我在《中國通脹世界通縮》對美元勢必會加息做出研究,判斷出美元加息的時間節點也是基於這種理論。關於美元何時反轉,基本趨勢預期具有客觀性,是一個主觀預期。這是全球經濟的大趨勢,大的趨勢一確立,其他趨勢都是技術性的。天文現象與人文經濟現象的相關性具有統計學價值,美聯儲的操作包括所謂的QE3,歐元區、中國的加息和降息本質上都是技術性預期,無礙大趨勢,因此進行參考即可。

這與中國文明完全不同,中國人自古以來就喜歡和稀泥,處事極為圓滑,所以法制一直很難健全,在歷史上表現的就是所有力主變法的法家都沒有好下場;反映在經濟方面,就是不尊重規律,為了錢沒有底線不顧一切,根本不去研究經濟的週期而主觀從事經濟活動。比方說:保8,這是一個完全荒唐的目標,經濟不是永動機,如何保8?這荒唐的目標,必然摧毀人們的心理底線,不顧一切的去搞錢。這就不是在搞經濟,而是搞全民投機,而在資本市場投機者一向都是80%的人血本無歸,賺錢的只是極少數。而在中國樓市,投機客人人賺錢,這只能說明一場大的經濟災難,甚至是政治災難和社會災難一起即將降臨。

1929年,華爾街發生股災時,一個基金的創始人天天在華爾街數著看看有多少人跳樓,最多的一天有7個人跳樓。我們大罵這是資本主義的冷酷,殘忍得沒有人性,看著別人跳樓。2008年百年老店雷曼兄弟破產時,美國總統聞知此事,嘴角都沒有歪一下。經濟危機必然有人會為此付出代價,這是對人性貪慾的懲罰。如果這種股市崩盤發生在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中國人會大叫:「兄弟,不要跳樓,我來救你」。2008年,當時有著「華南五虎」之稱的廣東五大開發商包括恆大地產、珠江地產、富力地產、合生創展和碧桂園頻臨絕境時,溫家寶在電視上伸出四根手指,推出四萬億刺激經濟計畫,就是大叫「兄弟,我來救你」的典型事例。結果是,開發商是救活了,房價卻翻了一倍,房價泡沫一下衝到極致,全球經濟史上都未經見。

這次房價泡沫破滅,我也在數有多少開發商跳樓,除溫州、鄂爾多斯外,全國各地開發商、炒房客和因為債務問題跳樓的跑路的已經達到560多人。當然,在未來的兩年還有更多的人跳樓。以後跳樓的,不只是開發商,第二批領頭跳樓一定是炒房客,因為他們很多人舉債炒樓;炒房客跳樓差不多後,就是一群本無力購房的白領家庭會出現。如果政府為了保8,繼續放大房價泡沫,後果更為悲慘。這將是人類歷史上房價泡沫死人最多的。當然,中國人口多,死幾十人不會是什麼大事。但是,中國社會對這樣的跳樓事件與各種評論都是奇奇怪怪的。溫州市委書記陳德榮卻說,企業家跳樓是用生命捍衛信用。這是很荒唐的,因為這與信用無關,只與人的貪慾有關。陳德榮說:「他可能會有其他的一些原因,但是其中相當一部分是由於可能是我們市場改革不徹底,導致跳樓、自殺。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人無信不立,我們溫州的企業家用他的鮮血和生命捍衛了他的信用,你還能去指責他什麼呢?他都已經把命都搭上去了,我覺得用最慘烈的方式,這種方式不可取,但是我認為這種精神恰恰是中國企業家的精神,是開拓市場的精神。」

從文化上來理解也就不難了。所以,中國必定會出現一場史無前例的經濟危機,才能拯救中國的文化。而這場危機的腳步,已經越來越近,將超越世界經濟史上任何一場最大的災難。否則,中國人就不會改變。今年5月,為了保8,央行降准和降息,一批不怕死的炒房客重新舉債又殺進樓市,前仆後繼的搞樓市投機,真是有膽量。

自1970年代起,全球發展進入後工業社會階段,美元作為世界貨幣,其表面的「美金——石油美元」轉換後面,是美元信用來源的「實際財富抵押——暴力抵押」的轉換;該轉換帶來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格局,即「美元——全球資源資產」、「美元——非美貨幣」以及「美元——美國國債」的三個蹺蹺板結構。美元成為世界利益博弈的核心和按鈕。2012年,美元進入第三個「17年大週期升浪」和臨近「5年升值小週期」,世界由此「美元回流」和「美元升——全球資源資產貶」的格局之中。全球資產價格都將下跌,黃金泡沫和中國房價泡沫將會徹底破滅。

這不是趨勢,而是美元指數的最終走勢決定的。讀懂美元,很難很難。

「美元——全球資源資產」是什麼?簡單地說,美元瞭解了全球資源資產的全局性狀態,並對人類為使用資源資產價值進行了全面的分析,將每一項資源的儲量、未來價值、目前消耗量進行過測評,從而進行適時定價,以價格來平衡供需。這一招很管用,因為具有全球大宗資產價格的定價權,美元便週期性的對其他國家進行攻擊,比方說,先是發動輿論,畫一個大餅,吸引其他經濟體參與,然後以低利率甚至QE的方式,釋放美元,促使這些國家產生通脹,在資源的定價權上賺取暴利。最典型的就是搞「金磚四國」這麼一個東東,搞得這四個國家發生長達十年的通脹,最後,回收美元,直接導致這四個國家從通脹走向通縮。

「美元——非美貨幣」是什麼?

美元霸權一旦確立,絕對不容別的貨幣與其爭霸。歐元區嘗試與美元爭鋒,結果在12年的時間裏,引發美元三次攻擊歐元,直接將歐元區衝擊的稀裡嘩啦。其他非美貨幣已經沒有力量與美元較勁,唯有人民幣一直在暗暗較勁。人民幣的戰略構想,美元很清楚,想在未來全球貨幣的競爭中脫穎而出,與美元、歐元形成三足鼎立之勢,平分天下。但是,這種構想目前只是一種幼稚的想法,未來20年內不可能實施。一旦這種企圖強烈,美元將在攻擊歐元後,全力圍剿人民幣。一場新的五次圍剿與反圍剿將會轟轟烈烈的展開,人民幣將會輸的一塌糊塗,那時,可能不只是二萬五千里長征那麼簡單。

「美元——美國國債」是什麼?

一般觀點都認為,美國的債務大部分是由中國所擁有,但事實並非如此。中國的確是擁有很多美債,但卻佔不了統治地位。其實和日本一樣,美國的國債大多數也是為國內所持有。所以說,美國民眾繼續對美債違約的風險熟視無睹,損害的可能是自己的利益。而瞭解美國國債的具體持有情況,也是為防止可能到來的美債違約危機所做的必修功課。

以下分別列出了不同國家、地區及組織所持有的美國國債具體數目以及百分比數據:

社保基金:2.67萬億美元(19%)

美國財政部:1.63萬億美元(11.3%)

中國:1.16萬億美元(8%)

美國家庭:9594億美元(6.6%)

日本:9124億美元(6.4%)

國家和州政府:5061億美元(3.5%)

私人養老基金:5047億美元(3.5%)

英國:3465億美元(2.4%)

貨幣市場互助基金:3377億美元(2.4%)

國家、地方和聯邦退休基金:3209億美元(2.2%)

商業銀行:3018億美元(2.1%)

共同基金:3005億美元(2%)

石油輸出國:2298億美元(1.6%)

巴西:2114億美元(1.5%)

中國臺灣:1534億美元(1.1%)

加勒比海金融中心:1483億美元(1%)

中國香港:1219億美元(0.9%)

可以看到,佔美國國債比例最大的是美國社保基金,為19%。因為有一些美國特別國債只出售給社會保障信託基金,它們並非可公開交易的國庫券,但一直構成大量的債務。而美國財政部的1.63萬億美元國債則多數是從量化寬鬆計畫中借來的。美國財政部共欠外國人和外國政府45140億美元,但美國人擁有自己國家超過14.3萬億美元債務的大多數。

美國國債在國際金融上取的作用卻非常大。他與美元起的是一種蹺蹺板的效應,在金融上稱作是對沖效應。美聯儲放國債時,通常會按一定的比例收回貨幣。每當全球流動性過剩時,美聯儲採取的操作策略就是放國債收貨幣。而一旦全球流動性緊張時,美聯儲的操作就是放貨幣收國債。這樣做的好處是,放出去的貨幣有美國國債作擔保。全球資本市場之所以經常關注美國國債的變動情況,主要是以此判斷全球市場流動性變動情況。一旦全球經濟發生逆轉,新經濟體國家資產泡沫就會破裂。當然包括中國。

我們人民幣通常不採用這些機制,只是硬邦邦的發鈔,一切的債務都由中央政府背書,一旦中央財政無力背書時,經濟危機就會大爆發。應該很快了。因為一個國家出現一種資產價格只漲不跌,那就是整個政治經濟文化出現大的危機,一旦爆發必將轟轟烈烈,絕對不是好事。那時,誰也救不了中國的投機客。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