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坪案7萬元和解 福建又爆8月孕婦強墮胎(組圖)

發表:2012-07-11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建梅遭強制引產事件在中國內外引起廣泛關注

BBC:強制引產婦女馮建梅獲7萬元賠償

懷孕7個月被強制引產的陝西安康婦女馮建梅的律師張凱星期三(7月11日)表示,當局向馮建梅及其家人提供了7萬元人民幣的賠償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也報導了有關賠償的消息,並且援引當地官員的話說,簽署這個協議意味著當事雙方將不再提出任何同這這一事件相關的問題。

馮建梅及其家人的律師張凱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這個賠償是不夠的,這個賠償不足以彌補馮建梅和她的家人蒙受的精神痛苦。

但是他說,這只是他的個人意見。既然雙方已經達成協議,他作為代理律師將不會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

反響巨大

上個月,陝西省的計畫生育官員將懷孕7個月的馮建梅強行拉到醫院,並下令醫生引產。據馮建梅的家屬說,已有一個5歲女兒的馮建梅被終止妊娠,是因為她和丈夫沒有湊足生二胎需要繳納的4萬元罰款。

馮建梅的遭遇被披露在網際網路上,在中國內外引起巨大反響。美國國會眾議院在星期一(7月9日)特別就這一案件舉行聽證會,討論了中國一胎化政策的現狀。

馮建梅事件也在中國國內引發了新的要求廢除一胎化政策的呼聲。中國官方智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三名研究人員上星期在《中國經濟時報》上發表文章,建議盡快調整計畫生育政策,全面放開二胎。

隨後,十五位中國法學和人口學學者聯名上書中國人大,要求修改中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取消對公民生育權的限制。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陝西當地有關部門曾在達成賠償協議前向馮建梅一家道歉,並處罰對此事負有責任的官員。按照中國法律規定,強制墮胎是非法的。


美國之音:陝西墮胎案和解, 福建又爆8月孕婦強迫墮胎


潘春煙被打引產針後身上有反抗造成的傷痕 (Xu Can blog)

陝西安康鎮坪縣婦女馮建梅7月大胎兒今年6月遭計生部門強制引產事件的當事人最終沒有走法律途徑,日前已經與政府達成賠償協議。另外,福建又爆出一名近8個月的孕婦今年4月被強制引產事件。

*馮建梅一家與官方達成協議*

據報導,馮建梅與丈夫鄧吉元7月9日已經與官方達成協議。據六四天網透露,此次與官方協商達成的條款主要包括兩條:一,官方一次性補償70600元;二,馮建梅及家人如出現大病,官方將盡全力提供幫助。報導說,鄧吉元表示,整個事情基本處理完結,還算滿意。他表示,已經為此事耗費了不少精力,很希望盡快處理完結,開始全新的生活。

鄧吉元6月28日曾正式委託北京律師張凱代理他們夫婦提出刑事控告和申請國家賠償。張律師7月2日向安康市公安局和檢察院發出律師函。7月9日,張凱在新浪微博上說:鄧吉元接到南京得癌症的母親的電話,要他去南京看望;鄧吉元不聽多人勸告,隻身前往;接到鄧吉元電話得知,他已經與相關政府人員達成協議,現在已經到達陝西安康。張凱說,鎮坪墮胎案,塵埃落地。

美國之音記者試圖電話聯繫鄧吉元及其家人,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張凱律師(中)與吳良傑(左)和鄧吉元(右)

​​*福建吳良傑交罰款後8月身孕妻子仍被墮胎*

鄧吉元在北京時,遇到了同樣因妻子被強制流產的而進京求援的福建省仙遊縣大濟鎮東井村村民吳良傑。

吳良傑的妻子潘春煙今年4月被當地計生工作人員抓走,被強行關進鎮政府大樓。吳良傑當晚向鎮政府交了5萬5千元罰款,但是兩天後,鎮裡出動了7輛車、約60人,將潘春煙強行帶到醫院被打了引產針。4月8號凌晨,潘春煙產下死去的胎兒。

潘春煙向美國之音記者證實,她被強制墮胎時,腹中的胎兒已將近8個月大。她說:「差8天8個月,當我生下來的時候是差6天。」

吳良傑後來在一封公開信中說,妻子在醫院時,家人被擋在外面,不讓靠近。家裡75歲的外婆想過去看一下外孫女還被打暈在地;一個表哥想用手機進行拍攝,也遭到毆打。

*進京求援無音訊,外媒採訪有顧慮*

吳良傑7月初前往北京,希望尋求法律援助和找媒體進行報導。他聯繫了北京律師徐燦,徐律師將他介紹給代理鄧吉元一案的張凱律師。但是徐燦律師對美國之音說,吳良傑的代理手續現在還沒有寄到,而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在7月6號的一次活動上,之後就失去了聯繫。徐燦說: 「最後一次就是我把他帶到政法大學那個中國人口問題計生政策調整研討會上,之後就再也沒見到他,打他兩個手機都打不通。」

美國之音向吳良傑的妻子潘春煙詢問他們夫妻現在的情況,但是她表示目前不願接受外國媒體採訪。

来源:BBC/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