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點評:政治局九常委鹿死誰手(圖)

發表:2012-07-25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本文譯自「地緣政治觀察」於7月24日(週二)發表在「歐亞評論」(euraasiareview.com)上的文章,原文題目是「Xi Jinping And China’s New Leadership – Analysis」(習近平和中國新領導人—點評)

中共十八大將於今年秋天召開,這意味著中共即將迎來其隱秘的權力轉移的高潮。此檔案會幫助介紹準備登上這個發出中國關鍵問題決策命令的、登上最高權力的那些人。

背景

九名成員組成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國政治決策最高層。該委員會的運作充滿著秘密,通常認為,它制定國內和外交政策,並以投票方式來達成共識。儘管大家知道這個過程漫長又累人,但其成員究竟是如何選出來的,對外界來說是一個未知數,中共最高層成員可能通過某種形式的表決來決定。但也不是完全密不透風,在公共記錄中有一些實例。首先,到2012年底,由於67歲年齡的限制,將空出7個位置供搶奪。同時,中央軍事委員會12名成員也將有7個要換人,這個委員會由高級將領組成,主要負責指揮和控制中國軍隊。

還有關於中共前政治明星倒臺的薄熙來的傳聞。薄的慣於打著毛澤東時代的旗號,讓他獲得了一些強硬派的聲譽。他的倒臺和被停止所有職務,被視為是黨內改革派的勝利,一度為薄保留的常委席位,將很有可能會被一個更傾向於改革的候選人所取代。

習近平 - 國家副主席及中央政治局常委

習近平是兩名留任的政治局常委之一,他被許多人認為將成為中國下一任主席。他是「太子黨」一員,其父習仲勛是中共元老之一。1980年代,習近平曾短暫地在美國研究農業技術。其妻子彭麗媛是中國受歡迎的歌手,也是一名解放軍少將。如果說在一個問題上,習近平已建立了他的政治遺產,那就是他對腐敗的強硬態度。在清理中共黨內腐敗問題上,他被視為具有道德權威。

李克強 - 國務院副總理兼政治局常委

李克強是另一名很可能留任的政治局常委。很多人以為,他將取代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7歲的他擁有經濟學背景,在政治上的崛起,讓他從河南省官僚體制中脫穎而出。泄漏的美國外交電文形容李克強是個「有吸引力和消息靈通的」人。他有著對中國貧困人口的困境表示同情的聲譽。也許相較於習近平的「白臉」,他將扮演「紅臉」,就如溫家寶扮「紅臉」,胡錦濤「白臉」一樣。

王岐山 - 國務院副總理和前北京市市長

他也是一名太子黨。王岐山被認為將在新政府中成為僅次於總理李克強,排名第一的副總理。外國投資者喜歡他的經濟背景和坦率的個性。他迄今最大政治上的成功,是在90年代末亞洲金融危機時重組廣東銀行,這一招,在許多人看來,挽救了中國經濟增長。

李源潮 - 中共中央政治局組織部負責人

李源潮目前負責黨內高級官員、政府和軍事官員的任命,他被認為會取代習近平做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來自中國江蘇省,據說他在胡錦濤團派和太子黨中都有盟友。像習近平一樣,在「文化大革命」的動盪歲月,李被送往一個農場工作。他擁有數學和經濟學學位以及法學博士學位,並曾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學習。

劉雲山 - 中共宣傳部部長

劉雲山原本是教師,在2002年被任命為中共中宣部部長,之前他在內蒙古做官。到目前為止,他已顯示出對國內媒體嚴加管控的手腕,他先後幾次試圖加強對中國網際網路用戶言論自由的管制。

劉延東 - 國務委員

劉延東是政治局唯一女性成員。她是「清華幫」,北京著名的清華大學畢業的第四代中國領導人的一部分。她也是一名太子黨,她的父親曾經是農業部的副部​​長,但她清華大學和共青團的背景,使她與國家主席胡錦濤保持著深厚關係。如果進入政治局常委,她將成為中共歷史上第一個女性成員。然而(即便當選),其年齡也會妨礙連任兩屆。

汪洋 - 廣東省委書記

最近,汪洋主導了對烏坎反腐敗抗議活動的處理,在解決危機上,他顯示了相當的靈活性和機智。這有助於樹立他作為一個自由派的聲譽,已經給了他一個黨內和事佬的形象。他是薄熙來在重慶的前任領導,兩人曾是對手,他們共享一個綽號「兩門大炮」。鑒於他們過去的關係,薄熙來的失勢顯然對汪洋有利。

張高麗 - 天津市委書記

張高麗最初被調到天津的使命是清理當地政壇的醜聞。他是通過培訓的經濟學家,張據說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盟友。

張德江 - 主管能源副總理和重慶市委書記

張德江是另一名江澤民的盟友,因鐵道部部長劉志軍2011年貪污醜聞所造成的對他個人名聲的影響,張聲譽仍未恢復過來。儘管如此,他最近被任命取代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表明他仍有入常的希望。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