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神到底是什麼?

作者:古得曼 發表:2012-07-29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D)是人類文化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概念。當然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範疇。在中國古代畏天敬神是一個十分普遍的文化傳統。中華民族與世界其他民族一樣,具有十分豐富的神話傳說。女媧神摶土造人,盤古神開天闢地,倉頡神造字,黃帝教人稼穡,草創人文;中國道家中有著十分完備的神仙體系,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等,以及婦孺皆知的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等等傳說。甚至中國人把自己的國家意味深長地叫作神州,「中國名曰赤縣神州」 (《史記•孟子荀卿列傳》)。佛教傳入中國後,如來佛、四大菩薩豐富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神仙世界。東西方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也使我們領略了耶和華、耶穌、聖瑪麗婭、摩西等的神姿風采。冥冥中芸芸眾神似乎無時無刻不在俯視並臨駕著下界滾滾紅塵中的人世間,成為人類不可分割而又無法擺脫的一種存在。眾神的各種神跡和神話傳說既豐富著人類的精神文化生活,又無形中影響和規範著人的思想和行為,引領和校正著人類社會的存在。神護佑著良善的人,神懲罰著邪惡的人,神引領著迷惘的人,神警示著危險的人。

那麼神到底是什麼呢?「神,靈也。」(《廣韻》)因此,人又稱神為「神靈」。人們常說「三尺頭上有神靈」。因為神與天是相聯繫的,神界在天上,所以又稱為「天神」。神具有和人相同的形象,所以又稱為「神人」。中國道家修成得道的神,稱為「神仙」。佛家修成的神,即佛家所說佛,或人們所說的「神佛」。相對於人而言,神是超常的,神是非凡的。他可以知人所不能知,為人所不能為。神是智慧、能力和思想境界遠遠超越於常人的宇宙高級生命。或者可以說神是全知、全能、全善的宇宙高級生命。所謂神是全知的,即對於一個神來說,他無所不知,可以洞徹他所在層次以下的所有宇宙空間及其中的生命和物質。因此神的智慧遠非人類任何偉大的思想家、科學家相比。神的智慧如太陽,而人的智慧如燭光。神可以洞察人的一切。所謂「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但人卻無法想像神的智慧。神是智慧的源泉。神象徵智慧和光明,所以人們又把神稱為「神明」。人在虔誠敬信神靈的情況下,可以得到神的啟示。這就是所謂的「天啟神授」。所謂神是全能的,即神無所不能,神可以造物、造人、創世。他可以「無中生有」,僅憑思想和意念,即可創造出來他所在層次以下的任何一個世界及生命和物質。「神,引出萬物者也。從示,申。」(《說文》)。他不受他所在層次和境界以下的任何宇宙特性和規律的制約。神的能力是人類任何偉大的能工巧匠根本無法比擬的。因此,神又可稱為「造物主」,又可稱為人的「天主」。神力、神通是微弱低能的人力所根本無法比擬和企及的。正因為如此,人們往往把不可思議的大自然造化奇觀稱之為「鬼斧神工」。神乎其神,只有神才能創造出那樣的奇蹟。所謂神是全善的,即神是他所在層次的宇宙規律的化身。神具有強大的光焰無際的、正的能量。這種正的能量抑制著一切邪的生命和能量。所謂「神出鬼沒」,神所在之處,陰鬼必遁之於無形。神平衡著他以下的一切。他庇佑著他以下的一切善的生命,給他們創造了生存所需要的一切條件。他力圖使他以下的的所有生命不墮落,並為墮落的生命提供回升的啟示和途徑。當然他也可以銷毀敗壞的一切。神是希望和光明。人背離了神,還會有希望嗎?人褻瀆神,這是一種怎樣的罪惡!人否定神而宣稱自己可以改造和主宰一切,更是十足的無知和可笑。

人類社會的一切,都是神為人留下的或在神的啟示下創造出來的。神為人創造了文字,是為了讓人能夠用以記載和領悟神的訓示和福音。神為人留下了音樂,是為了讓人歌頌神的偉大和萬能。神為人留下了美術,是為了讓人描繪神的光輝形象。神啟示和傳授了人的一切生存技能,是為了讓人能在持續的等待和期盼中,迎接神的引領和光臨。但人卻忘了本,貪天之功為已有,自認為自己有多麼偉大和了不起,變異了它們的用途,甚至完全用來滿足自己的貪慾,忘了自己的根本和歸宿是神。有的人甚至無知和可笑的認為神是人想像和創造出來的。還有的人以人的弱智和低能來衡量、評判甚至是詆毀、攻擊他所不能理解的神佛。

對於敬信神佛的人來說,宗教和修煉是人與神、人間與天國之間的通道。佛法道法是人回歸神和重返天國的梯子。傳法度人的神佛是人回歸神和重返天國的保障。神到底是什麼?人可以從宗教典籍中得見神的慈容,領略神的智慧,窺察神的神通法力。人通過修煉,可以恢復和充實自己的神性,具備和完善自己的神力,也成為一個光焰無際、主持一方天國的偉大的神。但人背離了神,棄絕了神,拒絕了神的福音和召喚,那就會墮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無數的神注視著你。神目如電如炬。你何去何從,作何選擇?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