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看中國:金牌帝國與難纏陰影(圖)

發表:2012-07-31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媒驚異於中國運動員在倫敦奧運會的優秀成績,同時對中國是否徹底擺脫90年代運動員大量使用興奮劑的歷史表示懷疑。

奧地利《小報》評論說:"又是中國嗎?這是截至目前倫敦奧運賽事上人們常提出的問題。因為至今每4項決賽中就有一名來自中國的冠軍,中國最有可能再次成為金牌帝國。奧地利射擊代表隊隊長邁爾默(MargitMelmer)舉出的一個原因是:'中國女運動員們在比賽期間幾乎不與人搭話,她們處於一種自我催眠的入定狀態。'一種不受任何外界干擾、發揮自身極致的狀態。"

"一直也有許多中國奪金奧秘的傳言,包括使用興奮劑,或者據說選拔兒童運動員時未經本人及其父母同意等等。……"

德國《時代週報》7月30日讚揚"體育大國中國"在倫敦奧運會的開端"令人印象深刻","葉詩文最優秀"。

該報寫道,"儘管種種可能的推測,批評者也保持克制,畢竟葉詩文不是第一位速度快的16歲運動員。海德堡分子生物學家弗朗克(WernerFranke)認為,'非同尋常,引人注目,值得審查,但在生理學方面不是不可能的。'儘管如此,奧運會再次相當深地陷入其它中國問題之中,這些問題在奧運前就牽動北京體育界,但這一次直到葉詩文出場之前還不太引人注意:制度性使用興奮劑,國家'餵養'四肢發達者,培育年輕的民族英雄。這就是葉詩文傳達的信息嗎?"

該報還寫道:"即使官方沒有作過任何類似公布,中國隊的'光榮使命'(原註:劉鵬2008年語)也和4年前一樣。就像在本國舉辦的奧運一樣,當時600名田徑運動員的巨大陣容贏得51塊奧運金牌,在倫敦也應在獎牌榜上名列前茅。新華社的論調也明確表達黨對運動員拿金牌的重托,比如在7月初就對游泳比賽允諾:'崛起的中國整裝待發,以打破美國在游泳池中的優勢'。"

"本屆奧運會,中國隊參加23個項目。就連較謹慎的預測都估計,中國隊會在18個項目中拿獎牌。在體操(11快獎牌)、跳水(11塊)、羽毛球賽(9塊)和乒乓球(6塊)這些中國的傳統強項,很少有人提出興奮劑質疑。但是,最靠前的硬性興奮劑類是舉重。北京奧運時中國歡慶過8塊金牌,這一次可能會得12塊獎牌。"

"人們的質疑並非毫無道理"

該報以自由泳運動員李哲思藥檢陽性為例說,"人們對中國引起轟動的體育成績感到質疑並非完全沒有道理"。

"李哲思來自遼寧這個具有使用興奮劑的最黑暗歷史的省份。聲名狼藉的教練馬俊仁在這裡用促紅細胞生長素和棍棒塑造了他的'馬家軍'。90年代'馬家軍'女運動員大量打破中長跑記錄。游泳運動員李哲思當年也只有10幾歲,最終被查出用促紅細胞生長素。……"

瑞士《新蘇黎士報》7月30日認為:"如果中國游泳隊女運動員速度很快,就總是讓人想起90年代的中國從高峰掉進深淵那段歷史,當年有40多名游泳運動員被查出服用興奮劑。不過,葉詩文與這段往事沒有關係,她當時還沒有上幼兒園。但有誰知道那個時代究竟遺留下了什麼?"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